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德国大选之后,对华关系或稳中有变

2021-09-27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参考消息网9月27日报道 (文/王自强 聂立涛)

2021年德国联邦议院选举于当地时间26日18时结束投票。

据德国电视二台报道,初步出口民调显示,中间偏左的社民党得票率为26%,领先其他政党。中间偏右的联盟党(基民盟/基社盟)紧随其后,得票率为24%。中间偏左的绿党得票率为14.5%。中间偏右的自由民主党(自民党)得票率为12%,极右翼的德国选择党为10%,左翼党为5%,其余所有党派得票率为8.5%。

需要指出的是,据德国媒体报道,本次联邦议院选举的邮寄选票占比至少有40%,最终选举结果可能因此与出口民调还有出入,例如,德国电视一台的最初出口民调就显示,社民党和联盟党得票率均为25%。

按照德国联邦议院选举规则,选民投票给支持的政党,得票率最高的政党优先组阁。这意味着,按照现阶段的民调支持率,社民党可能大概率主导组阁进程,其候选人奥拉夫·朔尔茨将有较大可能成为未来总理。

选情胶着

社民党和联盟党是德国的老牌政党。今年选举,两党继续保持优势,但选情最为接近,且加起来的得票率为历史最低。

本届选举不确定性很大。从今年年初到竞选结束,社民党、联盟党和绿党的民调支持率都曾占据第一名,直至正式投票前一周仍有35%的选民不确定支持哪个政党,这在历史上是不寻常的。

今年年中,绿党民调支持率曾一度超过联盟党和社民党,候选人安娜莱娜·贝尔伯克成为总理职位的有力竞争者。但是,贝尔伯克随后被曝出一系列丑闻,自身形象受到很大损害,支持率又被两大党反超。

社民党得票率领先,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候选人奥拉夫·朔尔茨。朔尔茨目前担任财政部长和副总理,有丰富的从政经验,在洪灾和新冠疫情期间的表现也可圈可点。此人行事稳健,在竞选中一直将自己塑造为“下一个默克尔”的形象,多次强调自己与默克尔合作良好。选民如果想让他做总理,就必须支持他所代表的社民党。该党得票率比上届联邦议院选举高出约5%,但领先优势比选前民调进一步缩小,只能算是小胜。

联盟党得票率比上届低约8%,是历史最低值。德国《法兰克福汇报》在投票结束后评论说,联盟党损失惨重。今年以来,该党总理候选人阿明·拉舍特接连犯下重大失误。7月,德国遭受洪灾,拉舍特在视察洪涝灾区时被人拍下咧嘴大笑的表情,支持率一路下挫。选举当天,拉舍特再闹乌龙,在镜头前将错误折叠的选票投进了选票箱,泄露了自己的选择,违背了选举的保密要求,最后一刻又表现出不稳重的一面。默克尔虽然与拉舍特同属联盟党,但一开始不愿干预大选。即使她后来坚定为拉舍特站台,但收效似乎不大。

本次选举共有6个政党得票率达到5%的门槛,能够进入联邦议院。但是,由于没有主要政党得票率接近30%,此次可能出现三党联合政府,组阁谈判难度增大,将对未来四年的德国乃至欧盟局势造成深刻影响。

对华关系或稳中有变

中国读者非常关心德国联邦议院选举之后的德国对华政策。其实,在此次联邦议院选举中,对华政策议题并不是主要议题。德国电视二台根据民调机构“选举调查所”的民调结果报道称,此次选举中选民最关心两个话题:气候变化和疫情;其次是移民、社会差距、养老金、教育、经济形势等,几乎是清一色的内政问题。当然,在整个选举过程中,各党候选人也都对中国议题发表过意见。德国《经济周刊》网站9月13日曾对联盟党、社民党和绿党的对华政策作过专题报道。报道说,联盟党总理候选人拉舍特、社民党总理候选人朔尔茨和绿党总理候选人贝尔伯克都不愿意继续默克尔的对华政策,但他们态度有所差异。拉舍特强调,尽管对华关系复杂,但应该一直保持对话。朔尔茨反对和中国脱钩,他表示,认为联邦议院的一项决议将导致“中国明天发生一些变化”的想法是“愚蠢幻想”。只有贝尔伯克明确说,既要和中国“对话”,又要对中国展示“强硬”。

德国《慕尼黑信使报》9月25日分析说,尽管拉舍特和朔尔茨在竞选中都声称要保持外交政策的连续性,但可以预计任何一种形式的新政府都会对中国展示更为强硬的路线;不过,新的德国政府无论如何都不会采取敌对的对华政策,美国荣鼎咨询公司中国问题专家诺亚·巴尔金认为,新的德国政府的对华政策估计不会发生“革命”,其变化幅度可能令美国失望。

在默克尔担任总理的16年时间里,中德两国的经济融合度迅速增加。2020年,中国连续第5年成为德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领先于荷兰和美国,双边贸易额接近2130亿欧元。对于许多德国公司来说,中国都是最重要的市场之一。许多德国公司在中国设有工厂和分支机构。《慕尼黑信使报》报道说,一些专家因此认为,密切的经贸联系是中德关系的压舱石,新的德国政府应该会奉行务实的对华政策。

德国大选之后,对华关系或稳中有变

9月26日,在德国柏林一处投票站,一名选民(右)参加联邦议院选举投票。新华社记者 逯阳 摄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