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保安全保质量保民生 福建莆田强化市场监管

2021-09-27 中国消费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陈晓霞 郑宇霆 记者张文章)9月中旬以来,福建省莆田市市场监管系统积极做好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明确疫情防控期间维护市场价格秩序、涉疫违法行为查处等12项防控重点,统筹推进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实现保障发展“两不误”。

迅速响应,按下抗疫“快进键”

快部署、快落实。莆田市市场监管局日前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迅速结合市场监管职能,以正式文件印发做好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通知,明确疫情期间维护市场价格秩序、涉疫违法行为查处、市场领域监管、涉疫咨询投诉举报处置、检验检测服务等12项防控重点,就市场监管部门做好疫情期间值班值守和内部安全防控提出具体要求。

严督导、严督查。莆田市市场监管局防控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对各县区局开展督导检查,督查直奔农贸市场、药店、商超等现场,以问题为导向,重点指导县区局落实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措施。针对疫情防控的重要物资医疗器械产品,下发了强化监管检查通知和致全市医疗器械经营单位提醒告知书,要求加大对疫情防控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单位的检查力度,督促企业(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确保临床用械安全。

强化监管 守住安全“责任田”

强化疫情期间食品安全监管。持续抓好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质量安全监管,重点督促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落实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双重主体责任,履行好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义务,要求经营单位和集中监管仓严格做好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和经营场所清洁消毒工作,已检查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单位47家次。

规范疫情期间餐饮服务行为。加强疫情期间外卖配送站点的安全管理和外卖配送人员的安全管控。及时对接地方党委政府,摸清辖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数量,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为隔离人员、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提供安全可靠的餐饮服务。已督导检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131家次,对发现的食品留样、食材储存等管理不规范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到位。

严格药械质量管理。督促药店严格落实入店人员测温、扫码、验码、戴口罩等公共场所防疫要求,对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药店予以从严查处。已检查药店868家次,登记“四类”药品信息7万多条,责令1家药店停业整顿。紧盯医疗器械仓储和配送环节,督促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重点做好捐赠医疗器械及防控物资储备点医用物资产品的质量安全监管。加强对核酸检测试剂的质量监管,共检查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单位16家。

全力规范市场秩序。莆田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发布关于规范市场经营者价格行为的重要提醒,密切关注粮油肉禽蛋菜奶等重要民生商品和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市场价格,开展价格监督检查和价格舆情动态监测,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累计出动检查人员2411人次,检查超市(市场)1673家次,发放价格提醒函1931份,约谈83家,现场责令整改52家,保障了疫情期间市场价格平稳。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部署开展了疫情期间重点区域鞋业侵权假冒专项整治工作,持续加强常态化巡回宣传和巡查执法,突击开展夜间执法检查,查处商标违法案件26起。

统筹推进 保障发展“两不误”

注册审批“不见面”。为保障疫情期间商事主体注册登记、变更注销等各项业务正常办理,莆田市市场监管系统商事登记综合窗口推行网上办、掌上自助远程办、免费邮寄办等审批服务方式,引导经营者通过一业一证网上审批服务平台、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在线申请办理业务,并提供营业执照免费寄送服务。已通过双向免费邮寄服务办理完成审批申请208件,接受预约办理3件、自助办理23件。

设备检验“不间断”。以便民利企为出发点,莆田市市场监管系统及时发布了疫情期间保障特种设备安全通告,通过网上受理、提前定检、在线监测、延长维保、证书有效期顺延等措施保障疫情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组建2支电梯应急救援小队,重点加强定点隔离酒店临到期特种设备的监督检查,已检验特种设备23台。发挥部门专业技术优势,为测体温类计量器具的检验检定提供快速服务,累计检定、校准、核查相关计量器具2820台件,其中实验室检定校准2512台件,现场核查308台件,确保了计量性能符合要求。

保安全保质量保民生 福建莆田强化市场监管

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资料图片

消费维权“不掉线”。莆田市市场监管局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对涉疫咨询投诉举报及时受理、及时处置、及时反馈,做到消费咨询即时解答,投诉举报当天即时分流转办。第一时间对口罩等防疫用品的投诉举报进行处置,对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举报线索从快处理。针对疫情期间投诉整体情况进行分析,开展正面引导,及时化解了消费者对疫情防控期间部分物资价格上涨的误解和负面情绪。已处置涉疫相关投诉举报189件,帮助群众解决了疫情期间酒店(餐厅)退单、培训机构退费等问题,有效保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