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抢先机 寻差异 提品质北大荒红兴隆分公司应季农产品巧打新

2021-09-26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又是一年丰收季,随着秋收的到来北大荒(600598,股吧)农垦集团红兴隆分公司通过抢时间差、突出个性、宣传优良品质,为刚刚收获的农产品(000061,股吧)开拓市场,实现丰产丰收。

抢先机 寻差异 提品质北大荒红兴隆分公司应季农产品巧打新

又是一年丰收季

打时间差抢市场先机

江川农场有限公司利用优良的自然条件和科技手段实现水稻在全省最早收获,时间差让他们尝到了甜头。农场总经理鄢建斌说:“我们农场是水稻专业场,每年都以分段收割的模式在全省第一个开镰,中秋节前新米以每斤高于市场0.10元左右的价格走进市场,今年不仅与厦门国贸(600755,股吧)签订了大单,还签订了明年15万亩高端优质米种植协议。”

自2017年以来,江川借助在全省第一个开镰的有利时机,开展了拍卖“头米”“头镰”、食味米“品鲜权”创意营销活动,极大地提升市场影响力,与深圳客商签订了年销售4.5万吨优质米长期合作协议,同时共同建立起有机食味米生产基地,产品直供深圳市场。

抢先机 寻差异 提品质北大荒红兴隆分公司应季农产品巧打新

五九七农场有限公司5万亩“寒疆果”丰收

红兴隆分公司具有与佳木斯、鹤岗、七台河、双鸭山和县级市富锦市等“八县(市)”交叉坐落的区位优势,形成了独特的“两小时”经济圈,市场辐射面广、人口众多,且具有生产组织化程度高、农业生产技术达到全国一流水平等优势。分公司充分发挥这些优势,倡导13个农场限公司抓住每年秋季市场新粮缺乏有利时机,以分段收割、撸青等方式提前将新粮投入市场,以争得卖上好价钱。

八五三农场种植5000亩高钙富硒大米,通过抢前上市的方法,以每斤10元价格与陕西经销商签订兜售合同,今年生产的3000吨优质米已进入陕西市场。

为能够让提前收获的粮食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红兴隆组织13个农场有限公司成立了13个粮食贸易公司和19个直播带货团队,开展线上线下销售活动。

中秋节前夕,北兴农场有限公司将“北兴”牌新全麦面粉进行线上销售,节日期间线上下单4万多个,销售总额达到42.5万元。

差异化发展开拓个性市场

进入九月,五九七农场有限公司5万亩“寒疆果”全面开园销售,果品远销北京、上海、深圳、哈尔滨等城市,截止9月23日,已销售3000余万元。

“龙丰果、鸡心果销售可好了,每斤批发价达到5元,每亩地获利1000多元。”五九七农场有限公司果农李文福高兴地说。

每到秋收季节,红兴隆分公司都会受到农产品大宗化、传统化、同质化的影响,组织财力、人力外出跑市场,找销售渠道,经常被“卡脖子”。为提升企业经营能力,实现产品有价有市,分公司提出了农产品要打破“大路货”问题,走差异化发展之路,保障市场的有效供给。

抢先机 寻差异 提品质北大荒红兴隆分公司应季农产品巧打新

友谊农场推出的创意变形西瓜

宝山农场有限公司对1900栋水稻育秧大棚二次利用,种植以“黄金勾”豆角为主品种的特色农产品,每栋大棚纯效益在800元以上,整体增加收益155万元。

在差异化发展思路带动下,北兴农场的大榛子和林下参,曙光农场的富硒杂粮,双鸭山农场的有机蔬菜,八五二农场和友谊农场的鲜食玉米,八五三农场的食用菌和秧歌猪,红兴隆农场的中医药,饶河农场的山野菜,五九七农场的五味子,二九一农场的红高梁等特色产业得到了迅速的发展。

中秋节,友谊农场首次向市场推出了创意变形西瓜,4到5斤重的每个售价79元,销售总量达4.5万斤,同时销售鲜食玉米200万穗,获得130余万元,还成功签订定向代理商3个,与哈尔滨5个商超签订供货合同。

日前,八五二农场正在加紧向广东、福建、上海等地,发送黎明“一朵毛”甜糯玉米,确保签订的600万穗鲜食玉米在10月1日前到货。

红兴隆分公司为提升特色产品消费者的市场认可度,集中组织优势产品走出去,参加中国农产品国际交易会等各类大型展会,采用融媒体的方式加大对外宣传力度,今年还承办了中国农民丰收节农垦“庆丰收、颂党恩、启新程”活动和首届北大荒文化旅游节,连续对产品进行100天不间断的宣传,赢得了消费者信任。

曙光农场有限公司的富硒小米直接进入养生机构,八五二农场杂粮以每斤高出市场2元钱的价格销售一空,二九一农场与泸州老窖(000568,股吧)签订长期供应红高梁的合作协议,宝山农场有限公司的秋碗耳以每斤280元的价格成为了网红黑木耳。

抢先机 寻差异 提品质北大荒红兴隆分公司应季农产品巧打新

“北兴”牌新全麦面粉线上销售忙

优质工程为农产品增效益

9月23日中国农民丰收,饶河农场有限公司生产的 “珺垦饶禾”“大荒饶禾”两个品牌大米,正式进驻首都北京大型超市。

“是农产品优质工程的实施,让我们产品品质成色更足,赢得市场!”饶河农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崔吉臣说。

拥有800余万亩耕地的红兴隆分公司确立“十四五”时期要建设百亿斤商品粮生产基地和产业增加值百亿元经营目标。为保证目标和企业增利、职工增收的目标顺利实现,实施“三区四基地”农产品优质工程策略,全面开展农业现代化示范建设工作,推进“绿色、协调、共享”发展进程。

友谊农场作为农业示范点建设单位,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实现精准播种、精准施药施肥、精密化田间管理,产品优质率达到100%,与黑龙江两家大型稻米加工企业签订了22万吨水稻销售合同,现新米已全面上市。

为保证农产品优质工程高质量开展,红兴隆分公司实施投入品利用率高、土地产出率高、优质品率高的三高科技示范工作,建立了13个黑土保护与利用核心示范区和13个智慧农业示范区,共推广各类新技术超过150个。

曙光农场有限公司通过智慧农业发展,实现生产全程标准化,产品优质品率达到100%,成功与内蒙古盛量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富硒水稻500吨订单合同,与广东省惠州市惠东县巽寮湾凤池岛金融街(000402,股吧)惠州置业有限公司签订大米4万斤订单合同。

截至目前,全局已有130万亩耕地的秋粮实现了与市场对接。

陆书鑫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刘伟林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