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合创汽车组局智能“朋友圈” 抱博世大腿能否翻身?

2021-09-26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合创汽车组局智能“朋友圈” 抱博世大腿能否翻身?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作为国内的新造车企业之一,合创汽车正在逐步找到属于自己的发展模式。9月22日,合创汽车通过一场线上发布会的形式向外界展示了自己的智能网联技术,同时请来元知科技、上海交大、非夕科技、博世等企业等加入自己的生态“朋友圈”。

合创汽车亮相的智驾互联系统,名称为H-VIP。其中,H是指HYCAN(合创)聚合全场景车域生态,VI(Voice Intelligence)是指智能语音交互,IP(Intelligence Pilot)是指智能辅助驾驶及三电系统融合。合创汽车表示,将通过这一整套技术为用户打造人—车—场景无缝链接的智慧出行生态。

“我们希望未来,当你回家后,或是去商场逛街购物、看电影的时候,我们的车可以自己去排队、停车、充电、养护,减少你的额外工作,释放你的每一分钟”,合创汽车首席技术官何凯欣如此描绘未来的用车场景。

全场景智慧出行的说法听起来并不算新鲜,目前很多新造车企业都在做同样的事情。合创汽车有哪些特殊之处?

据何凯欣介绍,合创汽车即将上市的新车型合创Z03,硬件方面将搭载动力电池最大容量达100kWh的升级版三电系统;软件方面将通过IP智能辅助驾驶及三电系统的融合,让Z03的实现三电系统从被动接受驾驶指令升级为提前预知驾驶工况,将自适应地调整成最佳的驱动或能量回收状态,实现整车的高效和平顺行驶。

基于此,合创Z03实现了NEDC标准工况下800KM的远征式续航,并在最近完成了中途不充电的海南环岛挑战。合创Z03的800KM超长续航版本预计于2022 下半年上市。

在高续航里程这一特色之外,合创汽车还重点在VI智能语音交互系统上做文章。据合创汽车介绍,自己的VI智能语音交互系统,拥有极高的语音操作覆盖率,在Z03上已经高达95%以上,OTA后能实现99%的覆盖。

目前在同行业,语音控制覆盖率如此之高的智能汽车产品十分少见。有一些厂家会担心语音控制带来的出行安全性问题,例如在车辆加速、制动、泊车等场景下都不使用语音控制,避免发生事故。所以,合创汽车的语音控制究竟覆盖到什么程度,是否能够做到安全性与便利性平衡,还需要日后新车上市之后观察。

合创汽车并不是新造车企业中的新秀,其早在2018年就成立,此前公司名为广汽蔚来,由广汽集团(601238,股吧)与蔚来汽车合资成立。今年1月份,广汽蔚来完成了超24亿元的增资扩股。其中,广汽集团通过全资子公司广汽埃安增资约4.82亿元,广东珠投智能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增资约19.23亿元。目前珠江投管集团持有合创汽车68.56%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广汽集团及广汽埃安合计持有合创汽车25%股权。

资料显示,珠江投管集团是一家从事大型能源与基础设施投资的综合性集团,公司总资产超600亿元。近年来,珠江投管集团在转型成为智慧城市与智慧能源(600869,股吧)综合服务商,将为智能汽车项目提供应用场景与资源保障。珠江投管集团旗下拥有包括AI智能交通、电竞等多元化业务布局,这些成为合创汽车推动其智能汽车业务发展的主要支撑所在。

在具体车型产品方面,合创汽车则主要由第二大股东广汽方面提供支持。截止目前,合创汽车有合创007一款车在售,但该车市场反响不佳。合创Z03作为第二款车,也是珠江投管入主后重点打造的一款新车,不容闪失。

事实上,新股东珠江投管集团进入后,合创汽车已经发生了一些积极的改变。例如在营销方面,珠江投管集团的实控人朱一航,通过其控制的超竞集团(旗下有电竞圈最知名的EDG战队)赋能合创汽车,为其量身定做了以电竞、国漫等文化元素为主的二次元营销策略,借此吸引Z世代用户的注意力。

与此同时,合创汽车也开始搭建智能汽车生态。此次发布会上,合创汽车找来几位重磅合作伙伴,围绕合创汽车构建生态矩阵,包括元知科技、上海交大、非夕科技、博世等等。

其中,元知科技集团是珠江投管旗下的科技公司,该公司将以所积累的AI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赋能合创汽车。合创汽车与上海交大共建的智能网联汽车研发中心,将为合创汽车提供智能网联汽车方面的整体架构设计、技术路线探索和原型系统开发。

博世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之一,与合创汽车联合元知科技、合生商业、非夕科技共同发布国内首个基于车场协同技术打造自动代客泊车生态,并于明年将博世自动代客泊车技术升级搭载在合创Z03上。双方还将以自动代客泊车生态为入口,依靠合生创展集团旗下商住物业资源,结合元知科技以及非夕智能机器人的应用,打造集自动泊车、自动充电、自动汽车养护等服务于一体的全新智能泊车落地场景。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