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南烨系李建明涉刑 长航凤凰回应是否涉王俊飚落马:暂不了解

2021-09-26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山西民企南烨集团实际控制人李建明涉刑。

南烨集团控制的上市公司长航凤凰(000520,股吧)(000520.SZ)公告称,公司于2021年9月24日接到公司控股股东的通知,公司实际控制人李建明因涉嫌刑事案件被太原市公安局万柏林分局依法执行指定监视居住。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长航凤凰表示,李建明不是公司董监高成员,未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公司具有独立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目前公司干部员工队伍稳定,日常生产经营正常。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将加强公司管理,确保公司各项业务持续稳定开展。

李建明为山西长治一家大型民企长治市南烨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南烨集团”)的创始人和实际控制人,持有该公司90%股份。

贝壳财经此前曾报道,上世纪90年代,李建明辞去在省直机关的工作,凭借煤炭转运起家,后进入上游产业煤炭生产,搭建起南烨集团,并在2009年后向LED产业转型。

2018年后,南烨集团一度活跃于资本市场,举牌了主营半导体光电产品的乾照光电(300102,股吧)(300102.SZ),入股长航凤凰,参股晋商银行(2558.HK),并曾入股另一半导体企业士兰微(600460,股吧)(600460.SH)。

据上市公司资料披露,南烨集团201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7.05亿元,净利润4.59亿元,截至期末资产总额70.90亿元,负债总额25.54亿元,资产负债率36.02%。

去年10月,贝壳财经曾报道南烨集团被长治地方法院列为被执行人。

数日前,山西省长治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俊飚“落马”。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9月16日发布的消息,山西省长治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俊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山西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王俊飚为70后官员。公开履历显示,其拥有管理学博士学位,曾长期在山西金融系统任职,就职于太原商行、山西省农信社、山西金控集团,还曾掌舵山西最大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前身山西国投集团,并曾任山西最大的城商银行晋商银行。今年4月,王俊飚出任长治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7月当选长治市市长。

南烨集团与王俊飚就任过的山西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西金控”)曾产生交集。在举牌乾照光电长航凤凰时,南烨集团的一致行动人为由山西金控间接控制的私募基金

贝壳财经记者关注到,王俊飚曾在2016年5月至2017年7月任山西金控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

山西省政府官网2018年11月消息曾显示,南烨集团“在投资43亿元成立高科华烨集团建成LED完整产业链基础上,尝试‘国资+实力民企’混合发展,联手金控集团成立太行基金,举牌国内红黄光LED芯片行业龙头乾照光电,在LED行业谋篇布局”。

9月26日,长航凤凰方面回复贝壳财经表示,对李建明是否涉及王俊飚案不了解,不掌握相关情况。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朱玥怡 编辑 陈莉 校对 李铭

联系邮箱:zhuyueyi@xjbnews.com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