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德媒文章:世界期待有活力的新一届德国政府

2021-09-26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参考消息网9月26日报道 德国《每日镜报》网站9月25日发表文章《世界期待有活力的德国政府》,作者是该报外交记者克里斯托夫·冯·马沙尔。全文摘编如下:

德国能够在许多领域树立榜样,但是它不能只是宣传自己的未来之路,而且还要以令人信服的方式走下去。

有句俏皮话说,宣传家和路标很相似:都指示道路,但就是不走。

人们也用这种说法来形容德国人在世界上的形象:他们喜欢提建议,说什么是最佳方案以及其他人该怎么做,但他们自己却不始终如一地遵循这些准则。

在竞选中,人们也经常抱怨说与做之间的矛盾。本国公民希望德国现在能够克服惰性行动起来,欧洲和世界伙伴也是这样期待的。

如果欧盟的最大经济体不展露雄心,其他地方也不会做决定,无论在教育、数字化还是气候与外交政策上。新一届政府能克服过去几年的观望态度吗?

德国人希望在气候政策领域树立榜样,但是既没有提早告别内燃机,在实现排放目标方面也乏善可陈。“德国制造”是顶尖技术力量的代名词,然而许多到这个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寻找未来的外国客人却惊奇地发现,大城市之间的乡村地区常常缺少可靠的移动网络,中小学的数字通信也没有进展。

许多公民希望欧洲加强一体化、实现安全政策自治并摆脱对美国的依赖。然而,他们既不愿意为防务投入必要资金,也不愿意让本国特性趋近欧洲的通用规则。而德国的本国特性阻碍了军事团结,例如德国议会在军事行动和实施出口限制上持保留态度。

即使欧盟多数国家认为这样做(例如北溪天然气管道二线)会损害共同利益,德国却依然走本国的特殊道路。同时弃用核能和煤炭会让共同的能源网络承受压力。

下一届德国政府更应该做些什么?那就是走下讲台。少宣讲,多靠实干树立榜样;伙伴们走其他道路时,表现出好奇心,多思考、勤学习。

就总体而言,德国的情况不比邻国差,即使是在未能实现自己设置的目标的领域。即便政府在疫情期间有许多失职行为,但几乎没有多少国家的现状好于德国。

但是还有更多的事情。为了自身利益,德国应当缩小美好理念与实际做法之间的明显差距。这就需要更加务实。

从能源转型到电动汽车,德国又丢掉了许多原本有希望获得的工作岗位。

德国人很清楚哪些道路通向未来,他们在走这些道路的方面可以做得更好。(编译/王自强)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