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陕西宝鸡:加快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标准化 全力建设美丽乡村

2021-09-26 中国消费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中国消费者报讯(郭宏伟 贺聚宝 记者徐文智)日前,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员赴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准化试点项目——宝鸡市眉县文谢村实地考核验收。考核组认为,文谢村以“村容村貌提升、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和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五大战略为抓手,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准化试点项目步伐,全村达到硬化、净化、绿化、亮化、美化标准,以“优秀”等次通过终期考核评估。

近年来,宝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陕西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准化试点工作要求,深入眉县文谢村实地指导、帮扶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建设,现场指导建立健全了标准化工作机制、制定了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规范完善了各类原始记录等工作,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标准体系》,从文谢村规划建设、防灾减灾、垃圾治理、厕所及粪污治理、污水治理、村容村貌、生活设施、公共服务、文化与基层组织建设、管护机制等工作进行分析研究,制修订了109项文谢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准体系,涉及的49项标准涵盖了从基础设施建设、管护到精神文明建设等内容,标准覆盖率达100%。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准化试点年度考核反馈问题,逐条逐项完善了人居环境整治标准化建设内容,做好了标准的学习、修订和补充等工作,让乡村提“颜值”、增“气质”,擦亮了乡村振兴美丽底色。

宝鸡市和眉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协助文谢村以“村容整洁环境美、村强民富生活美、村风文明人文美、村稳民安和谐美”为目标,融入“生产、生活、生态、绿化、净化、文化”治理理念,完善了以环境卫生、绿化、美化、亮化等为主要内容的村容村貌标准子体系,以村庄规划、民居改造、道路改造等村庄规划与建设标准子体系;以厕所及粪污处理、污水处理、垃圾治理、种植业、废弃物处理等内容的标准体系,围绕标准体系框架对本村现有规章制度进行梳理,将村级管理制度、规定等分门别类,制定了与农村发展需求相配套的服务标准,编制了农村便民服务、社会治安管理等公共服务标准,同时挖掘传统农耕文化、人居文化中的丰富思想,紧扣图书室、阅览室等文化民俗活动、村规民约等编制了乡风文明等标准并付诸实施,让村容村貌得以美化,人居环境大幅提升,村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呈现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气象,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