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实力登榜 汇通达蝉联“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

2021-09-26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9月25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评选发布的“2021中国企业500强”“2021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名单”榜单出炉。

实力登榜 汇通达蝉联“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

作为国内领先的立足于农村市场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同时作为面向下沉市场零售行业企业客户的交易和服务平台,汇通达蝉联“中国企业500强”,位列第396位,排名较去年提升了30名;同时蝉联“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排名提升10位。值得注意的是,同期公布的“2021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名单中,汇通达首次跻身,位列第66位。

“中国企业500强”历来是产业经济发展的风向标,而“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的蝉联则证明了汇通达不仅在企业营收实现逆势长效增长,更在零售服务、互联网及信息技术服务、供应链等现代服务方面被充分认可。

入局即破局,找准下沉市场b端服务的切入点

尽管下沉市场的是公认的蓝海市场,但是农村市场高度分散、相对封闭,各区域需求相对细分,且数字化发展程度较低,各类中小企业的互联网意识薄弱,商业复杂性上升。

如何破局?沿着汇通达的发展轨迹,可以从中看出一些值得借鉴和参考的经验模式。

下沉市场的基本特点是消费需求庞大到丝毫不逊于一二线城市,但是消费者和各种市场参与者的密集度远不如一二线城市,导致流通效率较低。在这个市场中,无论是工业品下行还是农产品(000061,股吧)上行,乡镇都是最关键的流通枢纽,是农村物资的集散中心。通过乡镇的流通周转,向上可以畅通的到达城市物流节点甚至直接进入干线物流体系,向下则可以快捷的渗透到周边村落,因此此环节中承担关键角色的乡镇夫妻店,成为撬动农村商业流通的重要节点。

实力登榜 汇通达蝉联“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

汇通达智慧门店工具

而汇通达的成功经验给我们启示:提高下沉市场的流通效率,本质上是提高乡镇市场的流通效率,其背后的关键抓手,则是用SaaS+服务提升乡镇零售店的管理、经营效率,成为了推进商业流通效率 “新基建”。

因为汇通达以平台+乡镇店的服务模式充分发挥了乡镇店原本的经营优势,同时补足了其因为互联网转型遇困带来的劣势,“扬长”同时“补短”。即采用会员制模式整合乡镇店形成网络,并不干预其所有权,充分发挥其服务本地的天然优势,而通过帮助门店进行数字化管理和经营,将这一天然优势也被充分放大和提升。而“补短”:则是对于经营模式传统的门店提供“线上+线下”“交易+服务”一站式解决方案。解决门店以往传统经营的痛点,如供应链能力不足、线上经营渠道匮乏、经营顾客能力短缺等问题。

实力登榜 汇通达蝉联“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

汇通达乡镇会员店

据了解,汇通达旗下已经拥有超过14万家乡镇会员店,正在逐步向数字化转型,成为实体店+网点+社群店三合一门店。坊间对此有生动的描述:一个线下土超市在汇通达的赋能下摇身一变,集线下实体小店、线上“汇享购”网店、社群店于一身,店老板在手机上进货、管理进销存、搞直播、拉客户、做售后、搞双十一大促,这种网红新物种门店,已成为广大农村市场新消费崛起的原生力量。

市场观察人士指出,乡镇零售门店接轨数字化是必然结果,能快速准确的获得消费和资源大数据、应用大数据合理调配生产要素,这有利于提升下沉市场的流通效率,更有利于向上提升与下沉市场有关各项产业的全产业链效率。

创新即振兴,在最难的市场做B端产业服务

随着技术的进步与普及,数字化工具本身不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服务的价值开始凸显,而效率、体验在价值的催化下发生巨大变化。

汇通达在下沉市场持续强化服务的独特性、差异性和实效性,率先提出了SaaS+服务的创新模式,打造业务全在线,全闭环,全链路,数字化的产业互联网平台。

创新之一,是基于乡镇会员店网络,向上游整合供给端,实现全产业链数字化。为全产业链每个环节的参与者提供不同场景之下的个性化服务,一方面降低了乡镇会员店的商品采购成本,另一方面则提高了上游品牌厂商进入下沉市场的效率。

创新之二,是跨行业数字化整合,构建多品类智慧供应链。公开信息显示,汇通达的业务范围涵盖了家用电器、消费电子、农资农机、交通出行、家居建材、酒水饮料6大行业,为乡镇会员店提供更多元的供应链商品选择。

实力登榜 汇通达蝉联“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

汇通达农资会员店

创新之三,是以数字化为核心的全产业链降本增效。以农资为例,汇通达首创集单反采、厂货直批模式,使用SaaS工具将若干家乡镇会员店的采购需求汇总起来向上游厂商统一采购,以降低采购成本,推进流通效率。

创新之四,是线下铁军对乡镇会员店的点对点赋能服务。铁军团队将上游厂商的“产品力”和“运营力”更快地覆盖到乡镇会员店,帮助会员店老板利用SaaS工具大幅提升供应链能力和本地消费者社群的管理服务能力。

凭借SaaS+服务为乡镇零售门店和下沉市场全产业链提供数字化赋能,汇通达在下沉市场取得了令人侧目的成果。如果说2020年汇通达首次入围“中国企业500强”是对其下沉市场商业模式和营收规模的认可,那么2021年再次入选并且排名上扬,则是对汇通达数字化服务能力大幅提升的最好表彰。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