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湖南省沅陵县凉水井镇王家岭合作社产业发展纪实

2021-09-26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工人熟练地将鸡蛋装入“正大”品牌的包装箱,湖南省沅陵县凉水井镇集镇王家岭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王铁刚告诉记者,凉水井镇集镇王家岭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的蛋鸡养殖走的是订单模式,采取的是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合作社和正大集团及营养餐饮配送公司合作,由品牌企业提供养殖技术、饲料及市场销售,合作社依托基地,用五统一(统一育雏、统一供料、统一防疫、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的方式管理加盟农户,让农户安心、专心养殖,不用考虑市场、技术等问题。

王家岭村是一个合并村,有400多名水库移民,王家岭村贫困由来已久。2009年时任王家岭村主任王铁刚,通过对市场及本地地理资源优势分析,决定在王家岭发展蛋鸡产业,他带领村民赴常德、桃源的现代化大型蛋鸡养殖基地考察调研,说服动员18户村民,筹资287万元,创办了全县首家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产业发展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王铁刚带领合作社闯过种源、技术、市场开拓等困难,用诚信、科学的管理、高品质赢得了市场和客户的认同。

在王家岭村采访时,感受最深的是,此村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比较好。“组织建起来,党员动起来,党旗飘起来,市场闯出来”。四句话充分反映王家岭村合作社党支部的勇于创新奋斗的精神。2012年王家岭村合作社党支部成立,王铁刚任书记,合作社党支部借助精准扶贫契机,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实行支部党员、贫困户“一对一”帮扶。对有劳力、有发展意愿且有一定经济基础的贫困户吸纳为社员,与合作社共同发展脱贫致富;对失业且有富足劳动力的贫困户安排在合作社就业,增加他们的收入;针对一些没有劳动力,缺乏资金和管理能力的贫困户,采取“养殖户联保、合作社担保”模式,利用贫困户扶贫贴息贷款或土地流转方式,让贫困户能够得到资金。为推动产业做大、做稳,合作社推出了资金互助帮扶模式,主动和银行联手,放大自有资金效能,将产业依托、信用合作、资金互助三位一体化,通过投资项目互助成员综合评定、项目投现金转成投实物、从鸡蛋销售获利中按比例回收互助贷款资金的方式,探索出一种新型农村信用合作模式。为让扶贫专项资金发挥更大效能,王家岭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主动和周边贫困乡镇联手,将整合扶贫专项资金、村集体经济资金、村民自筹资金用来建蛋鸡养殖场和种植基地,用签订长期租赁协议来保障贫困户利益,目前新建一栋5万羽自动化蛋鸡养殖场,合同年限16年,总计分红将达500万元。

创新发展是凉水井镇王家岭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成功的秘诀之一,合作社通过产业外延发展,利用鸡粪生产有机肥发展种植绿色蔬菜,用卖相差的绿色蔬菜加工酸菜,创立了王家岭“种养一体化”产业园。在凉水井镇张家坪村、莲花坪村和六都坪村等10个村,“以一拖十”建立了产业基地和农产品(000061,股吧)回收点。其中建成产业基地18个,修建恒温鸡舍96栋,已发展126个蛋鸡养殖户,年养殖110万羽,年产值5000万元,还建成了5亩高标准温控育苗大棚、5亩综合服务区、15亩果蔬观光基地、200亩连体钢结构塑料大棚、300亩简易单体大棚,共种植辣椒、黄瓜、茄子等农产品2000余亩,创造了大量的工作岗位。截至目前,吸纳300多户,875人的贫困人口加入合作社,每年贫困人口均增收200元。王铁刚告诉记者,针对加盟合作社的贫困户,我们将推进保底机制,合作社获利后,三分之一归集体、三分之一用于企业发展、三分之一给贫困户。真正实现了“产业共建、资源共用、技术共享、合作共赢、共同富裕”。2018年就让王家岭村甩掉了“贫困村”帽子。

记者了解到,2014年,该党支部被镇党委评为“先进党支部”;2015年,该合作社被确定为怀化市的“党员创业示范基地”;2016年,该党支部书记王铁刚被评为怀化市和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并当选怀化市第五届和湖南第十一届省“党代表”。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徐道红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