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2021财务数字化转型与创新峰会·南京站圆满落幕

2021-09-26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9月24日,由高顿咨询主办,ACCA(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联合主办,分贝通独家冠名,胜意科技、ChocLead RPA作为合作伙伴的“数实共生,预见未来”2021财务数字化转型与创新峰会南京站圆满落幕。据悉,南京站为继杭州、北京、深圳、广州之后的第五站,覆盖数字化转型众多维度、多角度,为企业数字化思维开拓与实践创新带来启发。

本站聚集四大管理咨询合伙人、全球500强名企高管、央企财务共享中心负责人、国际专业会计师组织领导者及企业财务数字化实践者,围绕数字经济、智能财务以及财务组织重塑等主题展开讨论,助力企业财务数字化转型实现平稳落地。

2021财务数字化转型与创新峰会·南京站圆满落幕

数字经济将是社会经济的新引擎

数字经济是当前企业在数字化时代都要考虑的问题,不久的将来它会成为社会经济中的新引擎,也会逐步推动产业互联和企业商业生态的数字化转型。

峰会现场,普华永道财务咨询业务合伙人舒彬指出“未来的财务领导是企业价值的创造者,必须将战略与执行相结合,加上掌握创新技术对数据进行分析、沟通与判断,将业财贯通是作为领导者取得成功的关键”。其强调数字化对财务人员的意义是可以利用最前沿的科技实现自动化和一体化,同时着重关注重要的运营KPI是否符合企业战略目标、是否促进流程优化和自动化提高,以便助推企业整体效率、业务伙伴、合作伙伴的全面协同,从而使财务成为赋能者和决策者,助力业务成功。

智能财务助推高质量发展

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梅家秀指出智慧南钢的建设需要抢抓数字新经济发展机遇,建设工业互联网的数字化运营体系,推动高效精益生产、智能运营决策和智慧产业协同。其中,财务数智化转型是必然趋势,企业必须积极拥抱数字化变革,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财务智能化不是淡化财务会计而是强化管理会计,财务人员要加强自身核心竞争力建设,提升数智化运用能力。”梅家秀在分享中提到。智能时代最稀缺的,不是信息技术的人才,而是“数智赋能人才”。

CFO面临十大大挑战,数据管理能力提升是重中之重

ACCA中国内地商务关系主管芦狄分享了公众、客户、投资人、CEO、CFO和财务同行对于CFO看重的特质各不相同,提出了聚焦利益方、战略制定、增长优化、全面绩效管理、前瞻洞察、职业发展的6个CFO职能的转变。

芦狄在分享中还指出“在财务数字化转型的路上,越来越多的CFO开始在实践和探索,由此催生的未来CFO职能的转变也正在加速的发生,CFO未来将更多的引领战略制定,前瞻洞察和聚焦利益相关者,绩效监管和增长优化,未来的CFO也将更有可能成为CEO”。芦狄强调财务需要掌握新兴技术及大数据管理与分析的能力至关重要,成为企业的数据领航者和数字技术的组织者将是未来的专业会计师的其中两种全新职业发展路径。

费控数字化是财务管理的大势所趋

北京分贝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张艳妮通过剖析真实服务案例,剖析了费控数字化如何使业务现状变好、赋能财务获得更多价值,从管理人性化走向价值更大化。张艳妮指出费控数字化是财务管理的大势所趋,“财务数字化升级可以从数据、系统、组织三个维度思考。下一代企业支出管理,帮助企业获得原生、实时、真实的数据,并利用系统和组织的相互支撑发挥最大的数据效能。

”数字化管理将链接企业各个业务中枢、职能中枢和数据中枢

高顿咨询中国未来财务研究院负责人戴铁伟带来《2021年中国企业财务数字化现状及未来展望》观点解读。当前,新一代数字技术发展得如火如荼,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应用也步入了“新常态”。然而,大部分中国企业的数字化管理仍处于初级阶段,如何进一步深化企业数字化转型、高效地运用数字化管理,以及应对数字化变革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是每家企业都无法回避的时代问题。戴铁伟在现场分享中强调“企业作为市场参与者,与市场环境相生相克,意味着企业需要紧跟需求和技术更替的速度,方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生存和发展”。未来,数字化管理将链接企业各个业务中枢、职能中枢和数据中枢,以数据为基础,多维分析、建立量化管理模型,推动企业发展走向新的征程和高度,让企业在全新的数字化时代中完成变革。而财务组织作为数字化运用的核心使用和推动者,对数字化技术及管理,有更多的期待和亟待解决的需求。

RPA——财务共享中心效率提升的穿云箭

德国科世达集团亚太区财务总监金敏分享了智能财务机器人如何通过模拟并增强人类与计算机的交互过程,利用和融合现有各项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来实现流程自动化的目标。RPA(机器人过程自动化)已成为未来财务的重要伙伴,RPA 使公司能够通过配置技术软件(或“机器人”)来执行繁琐且耗时的任务,从而减少人力的消耗。

“业、财、税”一体化跨领域管理人才,赋能企业转型与价值提升

央企集团共享服务中心运营负责人叶爱兵在分享中,通过提出基于智慧共享、融通共享、生态共享的GBS模型探索了行业的技术、成本管控应用实践。同样,他指出实现业务流程最优、大数据中心建设、虚拟化共享组织这三点是当前部分大型企业集团财务数字化转型基本路径。此外,叶爱兵还提到财务组织变革可以共享组织成效,人际交融可以得到防范风险、提升质量、释放人力、效率提高、价值创新的效果。他谈到财务需要有战略思维、系统思维、专业精进、业财融合、拥抱科技、智享未来、跨界协同、引领变革的能力,从而打造数字时代“业、财、税”一体化的跨领域管理人才,为企业经营、转型与价值提升赋能。

2021财务数字化转型与创新峰会·南京站圆满落幕

2021财务数字化转型与创新峰会·南京站圆满落幕

众行致远,高顿愿与财务管理者共同探讨在数字化时代浪潮里,如何持续穿越变革新周期而开拓创新,为推动中国新商业文明发展而不断奋斗。携手财务数字化转型与创新峰会,为顺利达到未来财务的站点供油提速,御风而行。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