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什么是匠心精神,怎么传承匠心精神,听听这些“大国工匠”怎么说

2021-09-26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9月24日,由新京报社主办的“匠心接力——2021大国匠心致敬礼”在北京举行。在此之前,2021年新京报“大国匠心”系列报道派出50余名编辑记者,奔赴全国各地,采访了17组匠心人物,并在9月22日出版《匠心接力》特刊。

报道的这些匠人中,既有老一辈的坚守者和开拓者,也有多个领域的技术中坚,更有胸怀匠心勇于接棒的年轻一代。

在特刊和致敬礼活动上,多位“大国匠心”代表人物讲述了他们的匠心故事和他们所理解的匠心精神。

把匠心传承下去,让新鲜的血液沸腾起来

张伯礼,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我最大的心愿是培养出一批超过我的学生,希望有更多“坐下来能看病,站起来可演讲,闭上眼睛会思考,进实验室能科研”的优秀中医人才涌现。培养学生不能只注重专业知识,更要注重品德的培养,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特别是引导和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艾爱国,七一勋章获得者、焊接行业领军人:技术,就是要传承,学徒时,我的师傅毫无保留地教我。把技术传承下去,这是我义无反顾想要做的事。

谢天怀,国家级跨世纪学术带头人、惯性技术专家:越能积累,越有经验,就越有发挥空间和用武之地。但职业是一个前赴后继的过程,要给后人让路,要让新鲜的血液沸腾起来。我要鼓励更多的年轻人投身科技报国,发光发热。

何小虎,火箭发动机钻刻师、航天六院7103厂最年轻的一线技能专家:我们这个行业,仍然保持着传统的师徒关系。说是师徒,我感觉更像是朋友,我从师傅那里得到很多技能上和生活上的帮助。现在我也带徒弟,我们相互交流,我也向他们学习新的思想和想法。

劲松职业高中教师团队:作为培养未来工匠的职业学校,我们把“工匠精神”作为学校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激励青年学生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成就精彩人生。

成就不是最重要的,对国家、对人民有用更重要

董瑶海,风云四号气象卫星总设计师:卫星发射成功,一切性能都很好,拿了很多奖,我当然很快乐,但最大的快乐还是这颗卫星又精确地预报了一次台风、发现了一场火灾、发现了一次局部暴雨。卫星帮助国家减少了人民生命财产损失,这比拿奖更让我快乐。

林占熺,福建农林大学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我不追求什么个人成就,只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够不断开创菌草新兴学科,尽快建立黄河菌草生态安全屏障,加快推进国内外菌草新型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使菌草技术成为造福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幸福草”而尽最大的努力。

邱海波、童朝晖、杜斌、管向东、康焰、姜利、郑瑞强、赵蓓蕾,攻坚疫情的“重症八仙”:“重症八仙”只是重症医生的缩影,这个称呼更多的是象征意义,是无数参与抗疫的医护人员的代表。“在最具挑战的现场,给患者最多的生命机会——这就是ICU的使命。医生遇到重症患者时,会从内心产生很强烈的冲动,想要去救治。”

什么是匠心精神,怎么传承匠心精神,听听这些“大国工匠”怎么说

“重症八仙”之一,姜利。

刘丽,大庆油田采油工班长、我国石油工业油气生产领域专家型人才:我一直跟自己说,我不是最聪明的,但我一定要做最努力的。比别人多学一点儿,比别人晚睡一会儿,比别人多看一点儿书。我最看重的不是证书,但对工人们现场的评价还是挺在乎的。

不急于求成,带着责任感和使命感

赵元富,中国航天科技(000901,股吧)集团第九研究院科技委副主任:航天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实现自强自立的基石,我对他们说,有良好的环境条件,有需要你们研究完成的国家工程项目,有党和人民的大力扶持,来到航天这个领域,只要沉下心来学,带着责任感和使命感,每个人的人生价值就一定能得到实现。

胡伟武,我国第一颗通用处理器“龙芯”总设计师:用养孩子的耐心来做产品,匠心就是“有耐心”,不急于求成。一直以来,我接受的教育就是科研要解决国家问题,所以我从来没有想过退缩。

蒙芳,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江西省赣州市上犹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生命都有自己的精彩。让每一个生命绽放光彩,这是我们特教人永恒的追求。我们愿意用爱和专业服务残疾儿童,为让他们能以阳光、健康的心态融入生活,自食其力,幸福快乐地生活而努力。

在时光中修炼,描绘壮丽时代

李保国,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土壤保护专家:在专业领域中,我认为一定要追求科学真理。不管是治理还是保护,都必须遵循科学原理。从个人角度看,必须精益求精,对专业有敬畏、敬仰。保护土壤时,也必须对大自然有敬畏。

孙机,知名文物学家、国家博物馆终身研究馆员:在看书、看文献的过程中,忽然有心得,发现了问题,慢慢积累起来,就能学到点东西。

杨晓邬、郭汉中,三星堆文物修复师

杨晓邬:出土的器物每一件都不一样,做多了就有一种成就感,走到哪里都能看到经过自己的手复活的文物,任凭千人谈万人看,这种感觉让人自豪。

郭汉中:工匠所为只是器物,时光所为才有了文物。我从上初中开始接触文物修复,与文物打交道37年。我修复了文物,时光也修炼了我。

什么是匠心精神,怎么传承匠心精神,听听这些“大国工匠”怎么说

杨晓邬、郭汉中,三星堆文物修复师。

郑方,北京2022年冬奥会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国家游泳中心冰壶赛场(冰立方)设计总负责人:我始终觉得,成为一个建筑师,有幸设计这些奥运场馆,为我们和我们的孩子们生活、热爱的城市描绘壮丽的画面、辉煌的场景,是我一生的荣耀。

蔡灿煌,青年艺术家、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焰火总设计师:匠心精神是我们这个时代很需要的一种状态,它不只是用心、细致,把工艺做到极致,还要能体现时代感。

编辑 郑明珠

校对 刘军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