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19地中成药集采开始 76款药品纳入 涉及多家上市公司

2021-09-26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9月25日,湖北省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管理服务网发布《中成药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公告(第1号)》,该中成药省际联盟涉及19地。

19地中成药集采开始 76款药品纳入 涉及多家上市公司

公告显示,由湖北、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福建、江西、河南、湖南、海南、重庆、四川、贵州、西藏、陕西、甘肃、宁夏、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联盟地区委派代表组成中成药省际联盟集采领导小组办公室,代表各地区公立医疗机构(含军队医疗机构)及自愿参加的医保定点社会办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实施中成药集中带量采购,由湖北省医疗保障局承担联采办日常工作并负责具体实施。

本次中成药集中带量采购药品为临床使用量大、采购金额高、多家企业生产的中成药品。根据产品的功能主治、给药途径和成分,将此次采购药品划分为17个产品组,包括银杏叶、丹参、双黄连等,涉及到76款药品名。

19地中成药集采开始 76款药品纳入 涉及多家上市公司

采购周期原则上为2年,自中选结果实际执行日起计算。采购周期内采购协议每年一签,采购周期内若提前完成当年约定采购量,超出部分中选企业仍按中选价进行供应,直至采购周期届满。

已取得本次中成药集中带量采购目录所列产品合法资质、提供药品及伴随服务的国内药品生产企业、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为境外企业)指定的进口药品全国总代理,均可作为申报企业参加。

据悉,本次中成药带量采购,同产品组内,分为A、B两个竞争单元,分别竞争。满足以下条件之一的申报企业进入A竞争单元,其他进入B竞争单元:

1.以申报企业为单位,将同产品组内联盟地区医药机构填报的所有产品2020年采购金额合并,金额占比达到同产品组总金额10%及以上的申报企业。

2.以申报企业为单位,将同产品组内联盟地区医药机构填报的所有产品2020年采购金额合并,将金额由高到低排序,排名前3的申报企业。

3.如进入B竞争单元申报企业不足3家,则将同产品组内所有申报企业合并到A竞争单元。

也就是说,市场占有率大的企业分到A组,市场占有率相对较小的企业分到B组。

本次公告中中成药集中带量采购的药品,如双黄连口服液、益心舒胶囊、活血止痛胶囊、银杏叶滴丸、血塞通胶囊、注射用灯盏花素等,均为临床使用量大品种,涉及多家上市公司

资料显示,太龙药业(600222,股吧)(600222.SH)的双黄连口服液系列、万邦德(002082,股吧)(002082.SZ)的银杏叶滴丸、龙津药业(002750,股吧)(002750.SZ)的注射用灯盏花素均在此次集采清单中。

其中,太龙药业为国内双黄连口服液市场龙头。太龙药业公告显示,双黄连口服液系列产品为公司传统优势品种,市场占有率在同类产品中处于领先地位。

早在2015年,其双黄连口服液市场占有率在40%以上。2020年年报显示,太龙药业主要产品双黄连口服液系列(普通型、浓缩型、无糖型)产品收入同比增长9715.49万元,双黄连口服液(儿童型)收入同比增长1795.14万元。

太龙药业2021年中报显示,公司净利润为2718万元,同比增长1.61%;营业收入为7.51亿元,同比增长16.07%。截至24日收盘,太龙药业收跌7.99%,报8.41元,总市值为48.26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中成药集采将有助于道地药材的发展,对于加快中成药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也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不过,也有分析指出,目前标准难以统一依旧是中成药集采面临的重要问题。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