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企查查控诉天眼查偷窃数据

2021-09-26 TechWeb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TechWeb】近日,企查查官方发布一则声明称#企查查遭天眼查偷窃数据# ,具体表现为用户在天眼查搜索部分企业信息时,显示数据来源为企查查。

企查查控诉天眼查偷窃数据

目前,企查查方已将被窃取的数据信息取证、公证并正式提起法律诉讼。声明中还提及企查查独家数据分析内容多次遭到天眼查复制粘帖。对此,企查查呼吁天眼查良性、体面竞争,靠搬运、抄袭易败坏行业风气。

声明原文:

关于天眼查窃取数据的控诉

不得不承认,我们已经成为天眼查“灵感之源”、“素材宝库”。

大数据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是无形宝贵的“财富”,企查查基于超算平台,使用深度学习算法和神经网络模型,投入了大量的科研成本,构建了完整的商业信息网,友商不费吹灰之力一键粘贴复制,拿来主义,真的这么香吗?

企查查自产品上线以来,一步步踏实稳健地磨砺技术,做好产品,在用户体验与业务模式的创新方面,始终走在行业前沿。

近期,我们再次发现天眼查等友商的不正当盗窃行为,甚至明目张胆窃取了企查查平台的基础数据,大部分被巧妙的掩盖处理,但还是露出了马脚。(详情见图)

企查查控诉天眼查偷窃数据

目前,我们已将被窃取的数据信息取证、公证并正式提起法律诉讼,保护独家大数据技术,维护我们的合法权益。

事实上,除了基础数据,获得知识产权保护的大数据分析报告也屡遭剽窃。企查查深耕商查领域7年,2019年年底,我们基于汇聚了80个产业链,8000个行业的大数据优势,推出“企查查大数据研究院”数据智库,定期发布深度数据报告,此报告凝结了技术工程师、研究员、分析师们的智慧结晶。

2020年11月,企查查大数据研究院首次发布《我国新基建研究报告》,令人诧异的是,报告发布不到一小时,天眼查便窃取发布《大数据中心注册量北上广占六成》的快讯,唯一差别是报告里的“企查查”变成了“天眼查”,其它内容一字不差。

企查查控诉天眼查偷窃数据

选题相似可以理解为英雄所见略同,但一键复制粘贴的行为,叫做“窃取”。

从照搬分析报告到底层数据的暗箱腾挪,不难看出友商天眼查对我们数据的认可。

天眼查曾宣称砸2亿元做宣传,营销手笔之大,令人咋舌。不过,我们衷心建议友商将工作重心多分配在打磨产品上,而非靠“窃取”他人劳动成果生存。这不仅为人所不齿,也更触犯了法律法规。

我们不止一次呼吁良性、体面的竞争,靠抄袭他人心血,窃取劳动果实谋生,势必将成为败坏行业清朗风气的“污染源”。

未来,企查查将继续坚持以技术为本,不断优化创新产品,高筑数据竞争壁垒,持续引领行业发展,为用户提供更优质便捷的服务。

不忘初心,与君共勉。

企查查科技有限公司

2021年9月26日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