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周鸿祎:传统网络安全无法应对新挑战,要构建数字化安全新体系

2021-09-26 蓝鲸TMT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周鸿祎:传统网络安全无法应对新挑战,要构建数字化安全新体系

蓝鲸TMT频道9月26日讯,今日,2021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正式开幕,近2000名来自各国政府、国际组织、行业机构、中外互联网企业、高校智库、科研机构的代表参会,围绕全球网络空间焦点热点展开交流。360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题演讲。

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主题是“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周鸿祎对此认为,网络空间万物互联、命运与共,未来整个社会的运转、政府的管理、老百姓(603883,股吧)的衣食住行都将架构在软件、数据和网络之上,给新时代带来的安全新挑战,传统网络安全无法应对。

一方面,网络威胁将超越传统安全威胁,成为数字时代最大的威胁,影响国家安全、国防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乃至人身安全。国家背景的网军、高级持续威胁、有组织网络犯罪已成为当今世界网络安全最大威胁,网络攻击的目标、手法、布局、挑战、造成的危害都突破常规,供应链攻击、勒索攻击、工控设备攻击等各种新攻击手段不断刷新想象。此外,数字化面临的安全问题更为复杂:云安全、大数据安全、物联网安全、终端安全、供应链安全、通信安全将是六大基础安全问题,此外还包括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数字金融、能源互联网、数字政府、智慧城市等更加复杂的安全场景。

在周鸿祎看来,要构建和守护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解决数字化复杂安全问题,必须要有体系化的解决方案。但传统安全作为信息化的附庸,缺乏顶层设计,依靠单个产品或多个产品不断堆砌,无法形成体系化的解决方案。因此要用数字化思维重塑网络安全,构建新战法、新框架和新能力,形成面向数字化的安全新体系。

周鸿祎强调,“在长期实战攻防对抗中,360突破了高级网络攻击检测、漏洞挖掘、威胁情报、网络地图测绘、实战靶场等一系列网络安全关键技术,建立以安全大数据分析为核心的云端安全大脑,形成强大的网络空间预警能力,解决了‘看见’高级攻击的难题。”

截至目前,360累计捕获境外46个APT组织,发现攻击活动3600余起,涉及目标2万余个,今年上半年捕获APT组织使用的在野0day漏洞数量在全球网络安全公司中排名第一。在此过程中,360沉淀形成了一套新战法和新框架。新战法概括起来就是以“作战/对抗/攻防/斗争思维”为指导,安全体系和数字体系相融合,攻防能力和管控能力相融合;新一代安全能力框架,即360安全大脑能力框架。

“360希望通过构建新战法、新框架、新能力,形成面向数字化的安全体系,为数字文明新时代保驾护航。”周鸿祎表示,未来360将努力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数字化安全企业,继续服务好数字化的国家战略,为数字化转型提供安全服务和保障,守护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