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云鲸新品J2发布!会再次引领扫地机器人市场新风向吗?

2021-09-26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21分钟

回顾中国家电产业发展,每一次颠覆性的技术创新实际上都是以“为用户带来价值,解放人们家务劳动,让他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更幸福、更方便”为核心驱动力展开的。从早期电视、冰箱、洗衣机“老三大件”改变中国家庭的生活和娱乐场景,到如今吃完就能甩锅的洗碗机、晾衣不用动手的干衣机以及再也不怕闪到腰的扫地机器人“新中产三大件”,科技发展在不断地“解放双手”,“懒人经济”已然成为消费市场新热点。

然而,要实现终端用户的“合理犯懒”,前端企业产品研发层就必然要预先经历过“千磨万击的繁忙”。笔者曾采访一位厨电企业高管,他在介绍自己的新品时用了很多专业的技术表述,并逐一分析这些技术背后的繁杂程序,但最终总结,却只用了简单的一句话,“复杂的是我们的后台,用户只需要享受简单、好吃、省时的最佳使用体验,繁留给我们自己,简留给用户”。懒人经济时代,消费者对于生活品质有了更高的需求,私以为这样的产品理念适用于所有用心做产品的企业,尤其“新三大件”中科技含量最高的智能扫地机器人行业从业者。

9月25日,云鲸推出了新一代全自动扫拖一体机“J2”,在这款产品以及这家企业身上,可以很明显看到这种“以简驭繁”的能力和诚意。

云鲸新品J2发布!会再次引领扫地机器人市场新风向吗?

技术驱动行业二次增长

作为“懒人经济”的一环,扫地机器人在中国的需求量有“后发先至”的态势,且远高于世界其他地区。根据中国家电网发布的《 2021年扫地机器人市场发展白皮书》,扫地机器人从2013年开始呈现高速增长,2013-2018 年,我国扫地机器人市场销售量年复合增长率为58.45%,销售额年复合增长率为58.66%,增速远高于其它家电品类。然而2018年到2019年,该市场又呈现出一波增长减速的小低潮。中怡康数据显示,2019年扫地机器人市场零售量约为533万台,同下降7.6%,销售额为78.9 亿元,同比下降8.7%。

在普及渗透率尚不足10%,市场前景普遍被看好的情况下,销量和销额出现明显负增长,有些“小意外”又似乎情理之中。“主要是过去几年行业没有实现大的技术创新以及粉丝红利殆尽”,有清洁电器行业分析人士如此表示。那么2020年开始市场能够恢复反弹,实现两位数的正增长,答案也就显而易见了,除了疫情因素催化(人们更加关注环境健康,清洁电器因此受到消费市场的强烈关注),企业层面大的技术革新更是驱动市场回暖的关键因素之一。“由云鲸、科沃斯(603486,股吧)等为代表的拖地自清洁功能技术创新,引领扫地机器人行业进入第二次增长曲线”,上述清洁电器行业分析人士称,尤其云鲸“小白鲸”既能“拖地”又能够自己洗拖布的功能,着实解决了扫地机器人市场一直存在但未被解决的消费痛点。

小白鲸这款产品,据笔者了解,是云鲸从2016年确定产品方向后,经历了3年时间打磨而成的。2016年,也就是云鲸刚进入扫地机器人行业的这个年份,无论是科沃斯占据几乎半壁江山的市场份额,还是米家(石头)首款产品的激光全局导航规划技术革新掀起的行业第一次增长曲线,扫地机器人市场竞争格局已初步形成,在这样的时间点进入无疑充满挑战与不确定性。关于这一点,笔者也问到云鲸相关负责人,他坦言,云鲸刚进入地面清洁行业的时候,市面上确实已经有非常多成熟的品牌和产品了,“但我们发现,尽管扫地机出现已经有二十多年了,尽管洗拖布的痛点一直存在,但仍然没有企业来解决这个痛点?为什么?就是因为它太复杂、太费事了,实现自动洗拖布,就必须要解决水的密封性和安全、解决如何识别拖布脏度并精准回到基站洗拖布的问题等等,没有人来做,那我们就来做”。于是,云鲸整整花了三年时间潜心研发产品,去攻克自动洗拖布的技术难关,至2019年双11期间,“小白鲸”面市。

市场往往最能判断一款产品成功与否,“小白鲸”一代2019年双十一正式开售,到2019年底,仅不到两个月时间,销售额便达到约2000万元,2020年增长到约8亿元。从线上主渠道来看(扫地机器人线上渠道零售量、零售额占整体市场的比例均在90%以上,为主要销售渠道),结合中怡康与奥维云网的监测统计数据,2019年云鲸在线上扫地机器人市场的零售份额占比仅为0.2%,归于TOP10以外的其它类别。到了2020年,云鲸的线上市场销额同比爆增6298%,零售额份额占比同比提升10.3个百分点达到10.5%,进入线上TOP5品牌,与石头科技相差不足1个百分点。到今年,据奥维云网监测的数据,2021 年 1-9 月中旬中国扫地机器人线上市场零售份额占比中,云鲸以17.13%的市占率排名第二,同比增长6.79%,已然超过小米(11.99%)、石头科技(11.31%)。

云鲸新品J2发布!会再次引领扫地机器人市场新风向吗?

“在不断增长的两年时间里,‘小白鲸’一代已经走进了超过50万用户的家庭,给他们带来了光脚自由”。就像云鲸负责人所说的,作为一家以产品、技术为驱动的公司,他们更专注于产品和用户体验。“比较于销售目标,我们更在意用户的反馈。我们相信,只要你的产品足够好,对用户足够用心,市场一定也会给你好的反馈。”直至小白鲸二代“J2”推出,我们依然能从这款新品上看到云鲸始终在坚持践行的“初心”。

让每个SKU都引领“当下”消费新趋势

2019年到2021年,云鲸的第二款产品来的比市场预期要晚一些。毕竟,纵观清洁电器乃至整个家电行业,品牌为了争夺更大的市场蛋糕,往往会加快新品的推出速度,产品更新迭代也更快。据笔者了解,某小家电上市企业,平均每周就有一款新品上市,很不可思议的一个迭代频率,这其中产品技术含量有多少,不能深思。

云鲸则不同,他们有自己的节奏,相比于其他清洁家电品牌采取的“以丰富的SKU去获得市场优势”的“机海”战略,云鲸则致力于“要把每个产品做好,将产品做深做透做到极致”,他们SKU不多,但就像他们自己说的,“会努力做到每个SKU都代表着一种新的消费趋势或者行业趋势”。

那么在“J1”发布到“J2”推出的两年过程中,云鲸在做什么又做了什么呢?

一方面,是对于“小白鲸J1”进行了持续的更新优化升级。“为了给用户好的体验,我们没有太急于开发新品,而是花了精力继续为一代产品做升级,优化用户体验”,据云鲸相关负责人透露,J1至今已更新迭代了几十个版本,包括材质、软件、APP的升级等。“同时,我们也在努力升级我们的团队,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加入,梳理内部管理流程,让企业运转更高效。只有先把基础打扎实了,才有可能走的更远。”

另一方面,在沉淀、积累的基础上,云鲸探索第二代新品寻常“成长”。基于对当前行业和消费趋势的判断,云鲸认为,随着懒人经济的到来,未来扫拖一体机会像洗衣机、洗碗机一样成为家庭的标配,而自动上下水功能的突破也必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为此,云鲸进行了大量的用户调研,结果也表明,用户对于自动换水功能的需求是存在的,但在地面清洁领域极少有企业去做这件事。“原因在于它要去改变的东西太多了,最难的不是如何去实现自动换水这个技术,而是如何让用户接受能在家里为它预留或安装水路。这个挑战是非常大的,但我们愿意去做。”

“让用户少做一步”是云鲸坚持的产品理念,如何在“自己多做一点”的基础上,让用户体验更简单点?通过“J2”,我们可以来看看云鲸对用户的诚意。

1.提供了更为完整的拖地解决方案。如果说“小白鲸”一代解决的是自动洗拖布的产品痛点,那么“J2”则真正实现了“随时随地全自动拖地”的需求。据了解,J2是目前市面上唯一一款可实现自动上下水+自动添加清洁液+自动洗/烘拖布+定时的拖地机器人,在拖地这个维度实现了全天候全自动智能化,完完全全解放了双手。如果说,J1是让用户少了“手洗拖布”这个动作,那么J2则是在J1的基础上,让用户“少做一步装水、倒水”的动作、“少做”一步添加清洁液的动作。

云鲸新品J2发布!会再次引领扫地机器人市场新风向吗?

2.用户体验方面的变革。考虑并非所有用户在现阶段都需要自动上下水的功能,J2采取了【一机两用】的设计,即分为水箱款和自动换水套组款两个版本。自动换水款可实现自动上下水,让用户拥有彻底解放双手的全自动拖地体验;水箱款针对暂不支持安装或是希望体验一段时间后再考虑安装自动上下水的用户。二者外观一致、互相可切换。“购买普通水箱款版本的用户未来想使用自动上下水功能的,直接购买自动上下水模块就好”,云鲸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解释,同样,后续家居环境改变需要用回普通水箱版本,也只需要把换水模块取出,插入普通水箱即可。

看似外观简单的两个版本,要实现设计的统一性和功能的兼容性,云鲸的研发人员却是下了不少功夫。“自动上下水通过外置通信、电路、水路实现并不难,但这就会结构外露、破坏家居环境,所以难的是如何在实现这个功能的基础上,依旧保持高颜值、高设计感”。云鲸的相关技术人员也坦诚,“在现有机器不破坏外观、不影响布局的的条件下,去实现一机两用的功能,并且在有限的空间内还要塞下一瓶清洁液的位置,在供电、通信、机械极限堆叠等机械和工程设计上、技术的组合方案上,很花时间”。但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反复实验组合与设计改进升级,终于是成功攻克了这一技术难点,红点、IF这两个设计领域公认专业奖项的获得正是对“J2”这一“巧思”的充分认可与肯定。

云鲸新品J2发布!会再次引领扫地机器人市场新风向吗?

除了硬件技术的颠覆性“创新”,由于“J2”自动换水涉及到水路连接和安装,为了让用户不需要为安装操心,云鲸对安装售后服务也进行了优化升级,针对选择上下水模块的用户,云鲸将配备专业的勘探和安装团队,为用户提供专业上门安装服务(目前能够覆盖全国大多数城市)。

“我们往前多走一步,用户就省心一步”,在云鲸相关负责人看来,产品在市场中的价值,并不在于产品技术细节的繁复和困难,而在于产品为用户解决了什么问题、为用户带来了什么价值。也正因为对待技术足够重视,对待用户足够真诚,产品上可以看到,小白鲸“J1”在行业里率先突破了拖布自清洁的技术,用户反馈中可以看到,“小白鲸”产品天猫上月销量2万+,好评率4.9,用户端的推荐度达到80%。目前如科沃斯、石头科技等品牌相继跟进推出了类似“自清洁”功能的产品,说明云鲸走在了正确的路上。

对于J2,云鲸实现了拖地功能的全自动化,结合安装服务打包成完整的服务方案,这是迈向扫拖一体机终局形态的重要一环,笔者相信,它在给行业看到了一个全新的解决方案的同时,更能够带给行业一些新的思路、新的技术、新的尝试,进而推动行业进步。对此,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