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集采冲击波下,春立医疗的高毛利、高增长时代一去不返?

2021-09-26 原:中访网原创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集采冲击波下,春立医疗的高毛利、高增长时代一去不返?

  在此次集采中,春立医疗的膝关节产品首年采购需求量为18909个,涉及市场规模约为1.51亿元。以此估算,落标此次集采,可能导致春立医疗失去约1.51亿元的市场份额。

  来源:中访网

  集采冲击波下,任何被波及的医药和医疗器械产品的高毛利都会被“削平”,而且这一趋势不可逆转。

  春立医疗丢标膝关节集采,股价连续下跌

  9月14日,首次国家人工关节集采结束,春立医疗落标膝关节产品。2020年,春立医疗来自膝关节收入为1.56亿元,占收入比重为16.62%,是其第二大主营业务。

  在此次集采中,春立医疗的膝关节产品首年采购需求量为18909个,涉及市场规模约为1.51亿元。以此估算,落标此次集采,可能导致春立医疗失去约1.51亿元的市场份额。

  受集采落标影响,春立医疗的股价在随后的9月15、16日两个交易日分别大跌17%和8.21%。在9月17日微涨2.51%后,春立医疗的股价又在随后4个交易日中连续下跌。截止9月24日,春立医疗收盘价下跌为15.74港元,市值仅54.44亿港元。

  春立医疗采取了补救措施。9月22日,春立医疗宣布与贝思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贝思达所有膝关节产品将由春立医疗全程代加工生产。简单地说就是,春立医疗将为中标膝关节产品的贝思达代工。

  这样,春立医疗算是保住了部分漆关节产品市场份额。但是,代工的毛利就偏低了,也在一定程度上“扶持”了竞争对手,只能算“亡羊补牢”的权宜之计。

  髋关节产品价格“脚踝斩”

  在首次国家人工关节集采中,春立医疗成功中选3个髋关节产品。2020年,春立医疗来自髋关节为6.72亿元,占收入比重分别达71.64%,是春立医疗份额最大的主营业务。

  此次集采中标让春立医疗成功保住了最大主营业务的市场份额,但其产品价格也被“脚踝斩”。信息显示,集采中拟中选髋关节平均价格从3.5万元下降至7000元左右,降幅高达8成。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春立医疗的公司毛利率由去年同期70.79%增加至76.51%。集采之后,虽然仍然保留了一定利润,但春立于医疗的高毛利必然一去不返。进入集采,价格“脚踝斩”;不进集采,丢失市场份额。春立医疗根本就是别无选择。

  春立医疗的高增长期结束?

  春立医疗是人工关节领域的头部企业之一,在本土企业中排名第二。行业排名第一的是爱康医疗,排名第三的是威高医疗。值得注意的是,春立医疗的主要竞争对手爱康医疗、威高医疗全部中标了首次人工关节集采,或让后两者在未来的竞争中取得更大优势。

  实际上,春立医疗在集采之前就有增速放缓的趋势。今年上半年,公司收入4.83亿元,同比增加18.59%;归母净利润1.56亿元,同比增加33.14%。上述增速看似不错,其实这是在去年低基数的情况下实现的。2018年至2020年,春立医疗实现分别营收4.98亿元、8.55亿元和9.38亿元,同比增长65.8%、71.78%和9.63%。

  对比之下可以看出,春立医疗的业绩增速出现了非常明显的下滑。

  此次集采的结果,或将进一步冲击春立医疗的业绩增速。面对不利局面,春立医疗可以加大未集采产品线的布局,例如脊柱植入产品。但是这类产品在春立医疗的营收占比仍不高,且未来不排除加入集采的可能性。

  春立医疗也可以加大研发,研发出更多新品增收,或者在原有产品线上研发出高端产品以开拓海外和私立医疗市场。招股书显示,春立医疗的在研产品主要包括髋关节产品改进型、膝关节产品改进型、脊柱系列产品、钽技术系列产品、肩肘踝关节系列产品、创伤系列产品、齿科系列产品等。

  但研发新品也充满挑战,因为医疗器械有着研发投入大、时间长的特征。部分新品甚至可能出现上市后利润都覆盖不了研发成本的极端情况。2018年至2020年,春立医疗研发费用率分别为7.12%、6.75%和7.74%,研发费用占比在行业中只能算是中规中矩。

  研发投入不高,或影响春立医疗的未来业绩。反观其对手爱康医疗,后者的业务模式与春立医疗近似,但是营收更高,且其代表研发成果水平的注册证书数量是春立医疗的4倍有余。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访网关注。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