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首创屏幕定向发声聚音屏,清听声学获数千万A++轮融资

2021-09-26 猎云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首创屏幕定向发声聚音屏,清听声学获数千万A++轮融资

【猎云网(微信:ilieyun)北京】9月26日报道

近日,苏州清听声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听声学”)宣布已完成数千万的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泰创投、汇付创投联合领投,原股东参与跟投,本轮融资将应用于高端人才招募和继续研发屏幕定向发声技术,扩充聚音屏Focusound Screen?产品矩阵和应用场景,开拓国内外市场,以实现屏幕定向发声技术和聚音屏的全球化、规模化应用。2020年初,清听声学获得由中信证券(600030,股吧)、苏高新联合领投的A+轮融资。

据悉,清听声学成立于2015年3月,公司总部位于苏州,是一家专注于声学技术和应用、集研发设计、解决方案、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包括定向发声技术、声源定位技术、声音成像技术等5大声学技术,并据此开发出包括智慧舞场系统、机动车超标噪声抓拍系统、教室均衡扩声系统在内的5大基础产品系列,从噪声防治、声音环保、健康声环境改造等痛点入手,为交通、教育、文体旅等行业提供一站式创新声学应用解决方案。

清听声学CEO栗振介绍,清听声学从2015年就开始研究定向声技术,聚音屏Focusound Screen?是清听声学的第三代定向声技术,它无需借助传统扬声器或者喇叭,直接使用屏幕本身作为发声单元,让屏幕发定向声,是显示和音频技术的融合。

目前,国内的瑞声和歌尔声学和国外的LG、三星也有屏幕发声技术。关于聚音屏和屏幕发声技术的区别,清听声学介绍,两者的发声原理和效果均不同,屏幕发声技术与一般发声原理类似,通过激振器推动屏幕本身的振动来实现屏幕发声,所发出的是全向声;而聚音屏是通过驱动屏幕上层的透明材料进行微振动来实现发声,所发出的声音为定向声,此外得益于聚音屏的微振动技术,聚音屏可以与OLED、LCD整合应用,可适配平面屏、曲面屏,且屏幕本身无振动感。

技术原理上,栗振介绍:“聚音屏通过全透明复合材料,采用参量阵算法控制单元,驱动屏幕上层材料进行微米尺度的振动,发出高指向性、低失真的声音,实现发声方向和角度的动态控制。”

栗振表示,聚音屏是“全球首创”的技术。“它的难点在于,以透明材料为发声单元实现可听声,不仅是定向声技术的深度挖掘,与材料学、驱动算法、显示工艺等均密切相关”。

关于聚音屏的应用场景,栗振示意,聚音屏可应用于任何带屏幕的产品中,带来差异化、高值化的创新赋能。

聚音屏Focusound Screen?可以帮助消费品全面屏实现超薄、无孔化设计和指向性发声的特性,具有私域声场和沉浸式音效两个特性。这让产品声音更加立体,且电脑屏幕本身就是发声器件,在电话会议等场景中,无需佩戴耳机。

在车载领域,聚音屏可以给驾驶员创造独立的专属声场,可以让导航信息、安全警示音等,穿透嘈杂的车内环境声,清晰地传达给驾驶员。同时,通过聚音屏接听私人电话,车内其他人员无法听清电话内容,隐私性也更有保障。

清听声学自己的聚音屏产品将于2021年年底上市;2022年下半年会有集成聚音屏功能的终端产品上市。

在聚音屏产品模式上,清听声学可以进行技术、工艺授权(OEM)或模块化销售(ODM)两种形式。

栗振表示:“清听声学积极进行定向声技术的专利布局,目前拥有聚音屏技术的全球专利,在包含中国、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等拥有150+专利。”

在合作伙伴上,目前,清听声学客户数量达数千家,栗振透露,最新的聚音屏产品正同显示领域头部企业合作。

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6月,在合肥世界显示大会上,清听声学正式发布屏幕定向发声【聚音屏Focusound Screen?】产品,7月在上海DIC显示展上,清听声学和天马联合发布多款应用聚音屏的车载及显示器产品。

此外,团队成员上,清听声学核心技术团队来自中科院声学所,中科大、南大等,有超过70%的技术人员占比,大多技术人员是声学、信号处理、材料专业出身,在底层声学技术和算法、声学材料、工艺和制程上拥有长期经验积累。

本轮投资方中泰创投董事长姜颖表示,显示行业目前面临的两大驱动:消费市场和场景扩容。聚音屏是显示行业的革新性技术,且清听声学和显示头部企业在开展合作,我们对聚音屏的应用前景保持期待。

汇付创投业务合伙人、董事总经理张稷表示,聚音屏所锚定的消费级显示器市场存在着巨量机会。清听声学在定向声技术领域,创新开发了一系列行业应用,随着社会对声音环保需求的不断提高,定向声应用赛道将迎来爆发。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