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马天宇说不吃碳水会脱发!来看看如何科学合理地安排膳食摄入

2021-09-26 《小康》杂志社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中国小康网讯 近日,马天宇在《听说很好吃》节目中解释吃碳水会胖这一误解,并提到不吃碳水会有掉头发、生理问题等危害,引发社会关注。

马天宇说不吃碳水会脱发!来看看如何科学合理地安排膳食摄入

相关新闻视频截图

据悉,针对大家觉得吃碳水会胖这一误解做出解释,在马天宇看来,碳水可以少吃,没必要不吃,并且不吃碳水会有掉头发、生理问题等危害。所以大家还是要合理摄取碳水,毕竟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头上的每根头发都是很宝贵的。所以,大家还是要适量补充碳水。

另外,在该节目中,孟美岐也说不吃碳水皮肤会变黄,所以,大家还是要认真吃饭,注意营养均衡。

专家表示,人体必须的三大营养素,碳水、脂肪和蛋白,一个都不能少,但是碳水可以科学控制一下,每天摄入量占三大营养素的50%就挺好,只是很多人不知道什么是碳水,并不是只有主食才是碳水,你喝的奶茶、吃的甜品、蛋糕、零食里面有很多碳水。

减肥重点应该看每天摄入热量和运动消耗热量的缺口,这个热量缺口在300-500大卡比较合适,而且摄入热量不能低于静息代谢率,因人而异。减肥不能懒,必须要知道自己的基础代谢率和惊喜代谢率,以及自己每天吃多少热量,运动消耗多少热量,做一个长期的统计。每周减重不要超过2斤,否则可能不安全。

三大营养素碳水摄入占45-65%,蛋白占10-35%,普通人每公斤体重0.8克蛋白质足够,脂肪25-35%,正常吃饭,拒绝膨化食品,垃圾食品和反式脂肪,别断碳!别节食!(每天吃少于静息代谢率的热量就算节食!)每天适当增加运动,减肥真的不难。

科学合理的膳食摄入是老百姓(603883,股吧)最关注的话题之一。近年来电视、互联网等媒体亦推出健康、养生类栏目进行科普。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食品安全意识普遍提高了。举个身边的例子,父母的关注电视节目中,相当一部分是食品安全、养生文章,暂且不讨论信息的准确性,这足以说明他们对这一问题的关注。

近年来,人们的食品安全意识显著提高。但就像前文说的那样,普通百姓的认识如果单单停留在看养生、健康栏目,是远远不够的。

实际上,有相当一部分食品健康、养生类电视栏目,带有极强的商业目的。它们会屏蔽一部分信息,放大另一部分信息,使老百姓的认识出现偏差。结果就是本来大家都很有食品安全意识,但脑袋里却灌满了某些“专家”、机构的一套说辞。

生产食品的商家在成分、配料表里也是大做文章。刻意制造噱头。举个例子,比如火得一塌糊涂的“酵素”,让凡是关注健康的人都认为是好东西。实际这是日本对“酶”的称呼。这种再普通不过的物质,被商家包装得很高大上的样子,还有很多自制“水果酵素”的攻略,无形中让人们吃进去很多风险。

再比如“反式脂肪酸”。大家都知道对身体有潜在风险,而商家会在成分表里换个名字,比如“精炼植物油”、“植物奶油”、“奶精”。让人们认为带有“精炼”、“植物”、“奶”的就是好东西,实则都是商家在偷换概念。

更有甚者,某些机构媒体过分夸大反式脂肪、饱和脂肪的坏处,而渲染不饱和脂肪的好处。实际“撇开量化标准的讨论都是耍流氓”。一味地摄入不饱和脂肪会照成营养不平衡。而过多地摄入则会增加肥胖几率。因为再好的脂肪也是脂肪啊!商业宣传往往误导大众“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再比如“非油炸食品”、“高纤食品”。前者刻意凸显“非油炸”,但为保证其风味,其加工工艺会加入比油炸食品更多的油;后者强调“高纤”,却不告诉老百姓,为了口感好而加入了更多盐和糖。所以,要科学合理地安排膳食摄入,真的要擦亮“火眼金睛”。(子华)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