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核桃丰收销售难 第一书记来“代言”

2021-09-26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清清黄河水,弯弯山路绕。坐落在黄河北岸的青海省化隆回族自治县牙什尕镇唐沙一村,不但没有因为黄河的恩泽而美丽富饶,反而因极端天气频发,十年九旱,世代贫困。

村内沟壑纵横,村民居住比较分散,面对人均耕地不到一亩的“窘状”,几年前,村民们把眼光转向了当时价优市场好的青皮核桃。为了利用好有限的土地,村民引进优质核桃苗,种植在自家的房前屋后。如今,郁郁葱葱的核桃树上结满了丰收的果实。

丰收,本是一件高兴的事,然而,随之而来的销售难让村民陷入了困境。“当初盼着赚钱的核桃树不但没有为老百姓(603883,股吧)带来收入,反而成了老百姓的压力。”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驻塘沙一村第一书记赵廷鹏告诉记者,由于沿黄的牙什尕、群科、甘都三镇群众的核桃逐年增加,导致核桃价格低廉,村里大量核桃无法出售。

赵廷鹏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协调商贩来村里收购核桃,但由于种植分散,很多收购商望而却步。

“办法总比困难多!”赵廷鹏又想到自己在省城的亲朋好友和同事经常托自己从村里代购核桃等农产品(000061,股吧)的情形,于是,他带着青皮核桃到派驻单位汇报情况,争取单位的支持,当日省税务局就订购了5300斤核桃,全省税务系统预订核桃超过两万斤,消费额达到6万元以上。

而这仅仅是打开销路的“第一招”。随后,赵廷鹏和驻村工作对通过市场调研、品种对比、味道品尝,发现这里的青皮核桃和传统的薄皮核桃有很大不同,村里的核桃不施肥,不打农药,绿色无污染,相比于普通核桃味道口感更好。

想要让青皮核桃保持好味道,就需要从树上小心翼翼摘下来完整的核桃,不能去皮伤皮,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长期新鲜的口感,也更便于储藏,如何才能安全快捷的实现开果,让消费者方便食用?驻村工作对召集村两委讨论研究销售方式,经过讨论及上网学习,工作队发现了专门吃青皮核桃的开果刀,相比于原始的敲、砸、跺,使用这种开果刀方便快捷卫生。

随后,赵廷鹏从网上订制了1000把开果小刀,通过录制视频、现场指导、手把手教学,让税务系统干部很快掌握开果技术,此举大大提高了因青皮核桃不好剥而放弃购买的人群的购买率。以党建为抓手,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为群众找出路,通过网络大力宣传推广,开拓创新消费扶贫模式,得到了牙什尕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

村党支部书记韩建华说:“这几年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帮扶我们村,给我们村提供很多帮助,就说消费扶贫,从2019年到现在,已经在我们村消费了60多万元。村里脱贫后,帮扶单位按照‘四不摘’政策,继续大力扶持,我们村干部和群众都很感谢他们。”

作为塘沙一村的帮扶单位,青海省税务局一直以来以实际行动支持该村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为了有效地解决贫困户农产品销售困难,省税务局利用干部人数多,职工食堂对农畜产品需求量大的特点,不定期到村里采购贫困户养殖的牛、羊、鸡及其他农副产品,并号召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消费扶贫”,通过自愿购买贫困户农产品的方式带动贫困户增加收入。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孙海玲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