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大搜车汽车交易引擎,如何驱动汽车流通升级迭代?

2021-09-26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人工智能对海量数据(603138,股吧)的深度挖掘、分析能力,已成为关乎人类发展的重要技术,并日益对生产、流通、分配、消费活动产生重要的影响。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要板块“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正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最新技术和产品对外发布、展示的窗口。

大搜车汽车交易引擎,如何驱动汽车流通升级迭代?

在今年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中,汽车产业互联网平台大搜车发布了“大搜车汽车交易引擎”, 该引擎系统借助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技术,助力新车与二手车高效交易,推动汽车流通产业发展升级。这一解决方案将在汽车产业的数据荒野中拓荒,以技术驱动交易,对汽车流通行业的人、货、场进行高效匹配,以期点燃汽车市场的新增长引擎。

增长乏力

中国汽车流通业正在加速变革,产业结构性调整愈加深化,提高汽车流通效率成为行业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尤其在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之下,提升汽车流通效率更是尤为紧迫。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调研员宋英杰强调,“一是促进供需匹配,如果说供需不匹配就会造成资源浪费;二是提高汽车流通效率,如果流通不畅就会降低效率,增加社会投入”。

从行业的发展规律来看,2018年高歌猛进的中国乘用车市场开始转向,新车销量首次出现负增长,至今已经连续三年呈现负增长的态势。当下,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处于从粗放型增长向高质量增长的关键节点。目前,在芯片供应紧张加剧背景下,零售终端新车销量增长也承受着较大的压力。数据显示,8月份新车销量仅为192.8万辆,同比下降11.7%。而这已也是新车销量连续第2个月下降,降幅相比7月份扩大了7.8个百分点。面对产能不足,汽车流通领域更应从效率着手,通过提高流通效率来释放消费潜力,为汽车市场换上新的“加速器”。

数字化“火种”

技术是驱动汽车市场增长加速的关键所在。这也是大搜车汽车交易引擎系统的底层逻辑所在,通过综合车源画像、买方画像进行智能推荐,根据不同场景完成差异化的需求匹配,从而在有限的资源下,实现资源分配的最优解,提高汽车交易的效率。

大搜车汽车交易引擎,如何驱动汽车流通升级迭代?

不过,实现技术驱动交易必须完成一个前置条件,即广泛的连接和数据的流通。而汽车流通涉及的供销产业链极为复杂,主体也较为分散。以零售端为例,截止2020年,我国汽车4S店的数量达到2.82万家,而包括二网在内的中小汽车经销商数量则达到10万家。如果汽车流通主体之间的连接仍然处于最原始的刀耕火种状态,人、货、场的匹配也就难以实现。

大搜车汽车交易引擎,如何驱动汽车流通升级迭代?

让技术在这个行业发挥作用,需要先干许多苦活。以“推动汽车产业数字文明”为使命的大搜车,正是以拓荒者的姿态沉入汽车产业的底层,默默地深耕了数年,建设行业基础设施。截止目前,大搜车已经通过SaaS与软件服务,数字化了全国60%以上的汽车零售商,并为宝马、沃尔沃中国等24家汽车厂商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这使得大搜车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同时拥有厂商端、店端、用户端“三端合一”数字化解决方案的汽车产业互联网平台。在此基础上,大搜车还构建起涵盖新车交易、二手车交易的产业生态体系。

数字化是激发汽车流通领域活力的火种。大搜车搭建起广泛而高速的数据流通网络,不仅让火种呈现燎原之势,也让产业纵横协同,资源高效匹配成为可能。

高效率发展

坐拥产业生态的优势,使得大搜车成为那个用技术推动产业完成进化的答案所在。对于解决汽车交易效率的问题,大搜车创始人兼CEO姚军红认为,第一步是解决资产之间的连接,第二步是通过协议来实现各项资产的交换。所以,大搜车一直致力于建立资产匹配平台,通过在线资产配置,形成可以互相交换资源的体系。

在此基础上,大搜车汽车交易引擎利用AI技术,使在线资产配置更加精准和高效。其原理在于通过跨系统的学习构建买卖双方画像,之后系统据此进行匹配推荐并实时追踪推荐后用户的反馈来预测成交率,再根据预测成交率来调整推荐结果,从而达到整体最优的交易结果。

大搜车CTO张帆谈到,大搜车对AI技术的探索并非纯研究性质,而是基于业务结果的,所以会基于业务场景提升效率。从大搜车披露的数据来看,交易引擎对买方购买力的预测准确率达到85%,每辆车的检测时间平均缩短15分钟且准确率达到95%以上,通过智能化营销可以降低50%的人力成本,而最终的成交率提升了5%。

大搜车汽车交易引擎,如何驱动汽车流通升级迭代?

当乘用车销售结束了高速增长期,汽车产业告别野蛮生长,只有借助新技术与新渠道提升汽车交易效率,才能为产业创造出内生的增长动能。在通过技术驱动交易的同时,大搜车也在不断挖掘新渠道和场景,来提升汽车交易的效率。

今年,大搜车先后与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中国石化(600028,股吧)、中国石油(601857,股吧)深入合作。5月份,大搜车与中石化联手打造易捷&大搜车汽车销售连锁服务品牌,并将在中石化全国2万多家加油站落地运营。9月份,大搜车与中国石油深化战略合作,在加油站场景打造“汽车换购店”,为消费者提供“看、选、买、用、卖”一站式汽车消费服务。

大搜车通过与“两桶油”的跨界合作,将汽车产业生态接入遍布全国的加油站,为汽车产业创设出了线下新零售网络的新业态。扩大终端渠道与场景,是一种跨行业的资源再匹配,实现了减少资源浪费和多方共赢的结果。

大搜车在构建大数据AI能力的过程中,为整个产业的数字化、协作化、智能化发展,提供了可持续的发展动能。未来,大搜车将继续深耕汽车产业互联网,积极推进行业数字化、智能化,为产业升级注入新能量。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