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恒大不会是雷曼,但股东不应在被拯救的范围

2021-09-26 基本面力场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最近身陷困境的中国恒大,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有一种声音认为恒大会是中国版的雷曼,处理不好会冲击到金融系统的稳定,甚至大过海航对金融系统造成的冲击力度。

对此力场君倒是偏乐观,我认为目前恒大相比于十多年前的雷曼,基础要好得多,处置难度并不大,甚至比海航的处置难度更小。

简单来说,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之前,美国房地产价格已经下跌了不短的时间,进而带动房地产抵押债券等相关资产持续、大幅缩水;而且从当时美国的市场环境来看,同期与房地产相关的大型企业情况也都很差,甚至整个社会的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都在变差。

具体来看,2008年破产前的雷曼,同时面临着资产价值缩水、宏观流动性不足、企业自身造血功能丧失,三大因素叠加。

这与当前国内的情况是截然不同的,这一次恒大风险的出现,背后很重要的原因是地产调控带来的房地产融资大幅下降,房地产开发贷和个人住房贷款增速持续下降,房企被动降杠杆,导致流动性出了问题。

但是相比十多年前的雷曼,恒大的资产端风险还比较小,房价并没有进入趋势性下行,居民对买房的需求仍然有很高的热度;上周,深圳4个新盘、共1907套住宅开盘,引来4300多批购房者认筹,当天几乎全部售罄,上演“千人抢房大戏”,由此也能看出眼下房子还是抢手货。

资产端风险可控,价值仍在、变现能力仍在,恒大的问题就是负债端的单一问题,后期资产端变现就是对负债端的处置保障。

所以,恒大旗下楼盘的“保交楼”、盘活资产端是基础,力场君倒是支持让一些大的国企来收购恒大的在建、在售楼盘资产,而且目前已完成二轮集中供地城市的情况来看,中国铁建在5城共夺得21宗地块、金额237亿,中海、建发的拿地金额也达到141亿和101亿,大型房企的拿地热情不减。

处置恒大,破产还是第一步,要把资产和债务先进行分离,才有助于资产端的尽快变现;接下来才是按照供应商欠款、理财产品、其他金融债务的优先级各批次兑付

至于恒大的股东,力场君认为是无法救,也不能救的。当年08年的时候,对严惩华尔街银行家的呼声就很高,通过激励放大杠杆去豪赌,赌赢了是银行家的利润,赌输了是洪水滔天、大家一起扛,风险和收益完全不对等,哪有这样的道理?恒大也是如此,如果股东不付出代价,就是变相鼓励大家用足力气放杠杆,调控也就成了嘴炮。

哪怕就是立标杆、杀鸡给猴看,恒大也是最适合的那只鸡。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基本面力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