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特斯拉太阳能业务恶化,其股票是否被高估?

2021-09-25 阿浦美股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23分钟

特斯拉太阳能业务恶化,其股票是否被高估?

公司简介

01

TSLA简述

特斯拉(TSLA)成立于2003年,是由一群工程师创立的,他们希望可以证明人们不需要妥协就能驾驶电动汽车——电动汽车可以比汽油车更好、更快、更有趣。如今,特斯拉不仅生产全电动汽车,而且还生产可无限扩展的清洁能源生产和储存产品。特斯拉相信,世界停止依赖化石燃料的速度越快,朝着零排放的未来迈进,就越好。

特斯拉太阳能业务恶化,其股票是否被高估?

02

服务与产品

特斯拉设计、开发、制造、销售和租赁高性能的全电动汽车和能源产生和储存系统,并提供与他们的可持续能源产品有关的服务。该公司还通过全球汽车服务中心、移动服务技术人员、车身商店、增压器站和目的地充电器网络,继续扩大面向客户的基础设施,以加速该公司产品的广泛采用。

在产品的设计和制造中,他们强调性能、有吸引力的造型以及用户和员工的安全,并继续开发完善的自动驱动技术以提高安全性。该公司还努力通过不断降低生产成本和提供针对产品的金融服务来降低客户的所有权成本。该公司的使命是加速向可持续能源、工程专业知识、垂直整合的商业模式和注重用户体验的世界过渡,使特斯拉有别于其他公司。

公司重要动向

太阳能产业恶化

特斯拉报告称,第一季度太阳能(000591,股吧)部署量达到92兆瓦(“MW”),是多年来管理的最多太阳能。在这种情况下,特斯拉很难被指责想要强调图表形式的如此显著的改进:

特斯拉太阳能业务恶化,其股票是否被高估?

来源:Seeking Alpha

上面的图表,包括在第一季度的投资者信中,当然看起来它可能是一个正在好转的迹象。然而,其相对有限的时间尺度也限制了其对有兴趣了解特斯拉太阳能业务的长期表现和发展轨迹的投资者和分析师的有效性。绘制特斯拉到2021年第一季度季度太阳能部署的完整历史提供了一个相当不同的视角:

特斯拉太阳能业务恶化,其股票是否被高估?

来源:Seeking Alpha

应该不必提醒投资者,四分之一的增长不是形成模式。如果特斯拉能持续增长到第二季度,那么人们就可以合法地谈论转机。事实证明,特斯拉在第二季度仅部署了85兆瓦,连续下降了超过7.5%:

特斯拉太阳能业务恶化,其股票是否被高估?

来源:Seeking Alpha

然而,特斯拉在第二季度的太阳能部署量不仅低于第一季度。特斯拉85兆瓦,特斯拉实际上比2020年第四季度少1兆瓦,尽管季节性影响传统上削弱了年底的太阳能部署率。这似乎对特斯拉的太阳能业务正在取得重大或可持续转型的任何想法都产生了回报。

部署量可能从去年上半年的最低点大幅攀升,但仍与特斯拉五年前特斯拉管理的情况相形见绌。它们也远远低于特斯拉本身在2016年收购太阳能城时的预期:

特斯拉太阳能业务恶化,其股票是否被高估?

来源:Seeking Alpha

2016年,特斯拉预计从2017年开始,每季度的太阳能将超过500兆瓦。目前正处于2021年的中期,季度太阳能部署水平还不到这一数字的20%。

股票估价

目前可以对特斯拉的预期保持中性,根据估计股价为6510亿至6845亿美元,目标股价区间为657.60美元至691.45亿美元。相比之下,特斯拉在撰写本文时的股价约为651美元。

该估值来自于10年离散期的贴现现金流(“DCF”)分析,以及如前面所述的对特斯拉的财务预测。在估值分析中,10.1%的WACC用于贴现特斯拉预计的自由现金流,这与该公司当前的风险状况一致,因为运营产生的现金流不断减少,被最近该公司股票表现的波动所抵消。

该分析还假设EV/EBITDA的倍数为69.3倍到73.2倍。作为在收入和电动汽车销售方面的行业领导者,特斯拉前瞻性的电动汽车/EBITDA倍数继续领先于其竞争者。

然而,EV生产者的估值在过去一年中经历了显著的波动,其倍数从39.7倍的低点到100倍以上的高点不等。用于计算目标价格范围的退出倍数是基于过去三个月观察到的平均水平,这反映了特斯拉最近的财务业绩,其与行业同行相比的增长前景,以及股票对最近新闻发展的波动性。

i. 估值分析:

特斯拉太阳能业务恶化,其股票是否被高估?

来源:Seeking Alpha

ii. 敏感性分析:

特斯拉太阳能业务恶化,其股票是否被高估?

来源:Seeking Alpha

投资分析

01

消极影响

正如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最近的财报电话会议上所说,特斯拉继续受益于公众对电动汽车情绪的拐点,这已经通过迄今为止电动汽车的生产者的销量实力证明了这一点。

然而,基于股票的极高估值,投资者对特斯拉强劲的财务前景可能很久以前就已经了解了。随着投资者考虑更多地了解正在发生的供应链中断和特斯拉自动驾驶或全自动驾驶(“FSD”)系统的监管限制,该公司近期将面临更大的波动。

NHTSA探针

马斯克最近声称,美国的监管对特斯拉来说可能不是一个“基本限制器”。在NHTSA宣布对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进行正式调查后,该股立即撤回了高达5.7%。这是自6月份以来最大的盘中跌幅,当时在中国销售的超过28.5万辆特斯拉被召回,以解决与车辆自动驾驶系统相关的安全问题。

NHTSA的调查涵盖了2014年至2021年车型年的约76.5万辆特斯拉汽车,并可能导致大规模召回。由于FSD和自动驾驶仪是特斯拉最珍视的功能,对它们的任何正式监管限制都可能给电动汽车制造商带来巨大挫折。

中国销售下降

特斯拉的股价在5月份也暴跌了超过5%,此前有报道称,特斯拉在中国的汽车订单较4月份下跌了近30%。中国制造的特斯拉在当地市场的销售持续下降到7月份,六月的销量下降了69%——只有上海生产的8621辆特斯拉汽车销售到当地市场,而出口到欧洲的销量增长了近4倍,达到24347辆。

为了应对销量下降在世界上最大和增长最快的电动汽车市场,特斯拉中国发布了一份声明表明希望恢复失去的销售从去年上半年最近推出的Y型车,有一个负担得起它的价格的标签“吸引更多的内燃机车主拥抱电动汽车”。

但随着中国的监管的打击和政府支持本土电动汽车制造商的增长,加上负面媒体从4月上海车展的抗议到6月召回几乎所有在中国销售的特斯拉汽车,特斯拉可能继续面临在美国以外的第二大市场的一些阻力,使电动汽车生产者的股票在短期内进一步波动。

供应链中断和生产延误

在管理层在各自的收益电话会议上发出警告后,全球芯片供应短缺导致其股价急剧暴跌,特斯拉也可能出现这种状况。尽管电动汽车制造商,在前几个季度,能够管理供应链瓶颈和维护生产通过努力更新软件兼容新芯片来自不同的供应商。

除了价格上涨了一些的特斯拉车型在5月宣布由于持续的供应链中断,能源生成和存储解决方案部门的业务也开始经历困难确保半导体制造动力墙,目前正在积累大量积压的公司继续优先分配可用的芯片制造汽车。

由于电池供应瓶颈和工程问题,4680电池的产量持续延迟,无意中将特斯拉Semis和Cybertruckt的生产推迟到2022年底。一些分析师甚至下调了目标价,并下调了对该股的评级。

02

积极影响

特斯拉 (TSLA) 本季度继续引领全球电动汽车(“EV”)的销售,仅第二季度的产量和交付量分别为206421辆和201250辆。加上第一季度生产和交付的180338和184880辆,特斯拉正在稳步增长,同比增长50%,2020年的年增长率约为36%。2021年上半年的交付量已经较去年增长了超过115%,导致今年迄今的利润已经超过16亿美元,这是特斯拉历史上的首次。

与此前的预测相比,公众对电动汽车情绪的变化使其的采用至少加快了五年,预计到2031年底,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将超过汽油发动机。全球电动汽车销量预计将从2020年的310万辆跃升至2025年的1400万辆,到本世纪年底将达到1.45亿辆,这是特斯拉巨大的额外增长机会。中国和欧洲预计将在未来十年上半年引领全球电动汽车的采用,美国,特斯拉最强劲的市场,将在未来十年下半年回升并领先。

考虑到上述行业趋势和特斯拉的增长轨迹与持续扩张的产品和服务产品在一些最大和增长最快的电动汽车市场,基本案例预测项目汽车总收入为414亿美元,CAGR增长约20%到2030年1583亿美元。服务收入预计也将相应增长,因为它们主要来自售后服务;基本案例预测预计到年底为37亿美元,到2030年底增长到140亿美元。

特斯拉太阳能业务恶化,其股票是否被高估?

来源:Seeking Alpha

03

投资观点

无论你如何分割,对于一家基于高度乐观增长叙事的公司来说,特斯拉似乎不断推出可行的太阳能屋顶产品的努力都是有问题的。特斯拉目前的市值超过6,700亿美元,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公司(OTCPK:VWAGY)的近5倍。

尽管特斯拉目前的汽车产量仅为大众汽车年产量的5%。换句话说,特斯拉目前的定价似乎不仅将在生产和销量方面都超过大众汽车,而且还将远远超过大众汽车。

虽然对电动汽车主导的未来的非理性繁荣可以解释特斯拉一些令人注目的股价,但这并不是唯一的因素。特斯拉的估值也是该公司努力将自己定位为“超越一家汽车公司”的结果。太阳能一直是这种说法的核心组成部分,但它未能达到炒作。尽管客户满意度持续下降,但部署量仍远低于五年前的高点。

此外,特斯拉太阳能业务的基本经济状况充其量一直不稳定。事实上,尽管特斯拉的汽车业务已经逐渐接近盈亏平衡,但其太阳能业务的利润率仍然痛苦地下降。这并不是对一个本应该增加特斯拉的价值主张,而不是削弱它的价值主张的业务部门的热烈认可。

总而言之,特斯拉的估值是对该公司的能力扩大其产品远远超出传统汽车领域的高期望和信念的产物。根据其太阳能业务迄今为止的表现,下调其中一些预期似乎是谨慎的。

其估值接近总规模最著名的传统汽车制造商在美国和欧洲,很明显,特斯拉承诺前景与持续销售增长,全球扩张,和部署尖端电池和自动驾驶技术已经定价。等待关注的是,其目前近700美元的股价从长远来看是否可持续,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上述增长前景的实现。

但由于最近与供应链瓶颈和监管调查相关的阻力,导致特斯拉的股价一再下跌,预计短期内将出现进一步的波动。这尤其是投资者继续考虑持续的全球芯片供应短缺的结果,生产延迟4680电池和相关的新车项目,最近,NHTSA调查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这可能导致重大影响其电动汽车销售在美国——其最大的市场。

TSLA股价周图如下

特斯拉太阳能业务恶化,其股票是否被高估?

来源:TradingView

04

参考资料

[1.] Seeking Alpha. 2021. Is Tesla Stock Overvalued Or Undervalued? (NASDAQ:TSLA). [online] Available at: [Accessed 2 September 2021].

[2.]Engle, J., 2021. Inside The Deterioration Of Tesla's Solar Business. [online] Seeking Alpha. Available at: [Accessed 2 September 2021].

特斯拉太阳能业务恶化,其股票是否被高估?

投资没那么简单,但也不难。

但首先,你要拥有正确的金钱价值观和行之有效的投资策略。

知行合一,不做资本的韭菜。

特斯拉太阳能业务恶化,其股票是否被高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阿浦美股。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