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这个锂电材料未来三年供需缺口将不断扩大,A股公司中仅这两家能突破壁垒实现批量生产

2021-09-25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锂电铜箔是锂电池负极材料载体的首选,其厚度与锂电池能量密度直接挂钩。

开源证券赖福洋认为,铜箔行业较高进入门槛决定产能扩张多由龙头驱动,而行业产能释放短期受限,在动力、消费、储能电池共同拉动需求快速增长背景下,未来3年锂电铜箔供需持续收紧,极薄铜箔出现供需缺口。

赖福洋对铜箔的供需进行梳理,预计铜箔加工费后期大概率仍将上涨,极薄铜箔尤其明显,看好主要受益标的包括嘉元科技诺德股份(600110,股吧)、远东股份超华科技(002288,股吧)等

未来3年锂电铜箔供需持续收紧,极薄铜箔出现供需缺口

极薄化铜箔应用国内领先,已率先实现批量6μm供货并同时向4.5μm时代进军,其中,6μm铜箔成为市场主流产品,而能够实现4.5μm铜箔批量化生产的只有诺德股份嘉元科技(688388,股吧)等个别头部企业。

受益于下游需求带动,铜箔厂商大规模的产能扩张提上日程,但较高的门槛注定这轮扩产将以龙头企业为主,原因在于:

①认证壁垒:认证周期达到6-9个月,海外产品认证更是长达一年时间;

②资金壁垒:新建项目吨投资达到7.53万元/吨,资金壁垒限制中小厂商规模化扩产;

③工艺壁垒:锂电铜箔生产在磨辊工艺、添加剂配置、产线调试三个领域的工艺复 杂,需要长期的科研投入与技术积淀。

除此之外,即便是能够突破这些壁垒的头部厂商仍面临诸多影响产能释放的限制,主要体现在:

①核心生产设备受进口限制;

②铜箔极薄化过程中产生的产能效率损失;

③PCB铜箔对锂电铜箔的牵制作用;

④铜箔建设周期长达2年左右。

中性预测下,2021-2023年全球锂电铜箔供给为47.10/60.55/74.03万吨,复合增速达25.37%,极薄铜箔供给为9.35/14.85/22.28万吨,复合增速达54.37%。

需求端,动力电池、消费电池、储能电池是锂电铜箔主要应用终端,共同拉动锂电铜箔需求扩张,赖福洋预计2021-2023年全球锂电铜箔需求为35.72/50.71/65.50万吨,复合增速达35.43%,极薄铜箔需求为11.08/24.07/41.47万吨,复合增速达79.03%。

赖福洋预计,2021-2023年全球锂电铜箔供需平衡为14.35/12.95/11.62万吨,极薄铜箔供需平衡为-1.12/-6.50/-11.27万吨,出现供需缺口并持续扩大。

极薄铜箔面临更高的技术、资金壁垒和产能限制,供给紧张程度加剧,行业景气度提升,加工费有望受益提升。

铜箔加工费分析:温和但确定性上涨

除了供需的决定性作用之外,以下几大因素也不容忽视:

①前期上涨系“修复性涨价”;

②铜箔加工费上涨对电池总成本影响小;

③极薄铜箔带来的降本效应客观上有利于加工费上涨。

赖福洋预测未来锂电铜箔加工费将持续上行,但是与锂矿这样的跳跃式上涨相比,预计其价格走势会更为温和。

本文选编自微信公众号“概念爱好者”;智通财经编辑:韩永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