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35家医药医疗类“专精特新”上市公司 唯有9股可称为龙头

2021-09-25 巨丰投顾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35家医药医疗类“专精特新”上市公司 唯有9股可称为龙头

  医药行业未来仍然是改革的中心,结合行业政策、基本面和市场风格的变化,建议在市场分化和加剧波动行情确定的情况下,关注成长确定、具备全球竞争力的白马股和产品差异化布局具备超预期可能的中小市值企业,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编辑 | 蓝猫

  2011年,工信部提出着重发展“专精特新”型的中小企业。2013年,工信部正式下发《关于促进中小企业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全面开启对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扶持计划。专精特新企业是我国近十年来出台的扶持发展中小型企业中,被国家认定为具备“专”、“精”、“特”、“新”四个企业特色之一的中小型企业,“专”、“精”、“特”、“新”分别对应企业的“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和“创新化”。

  图表1、专精特新上市公司行业分布情况(家)

35家医药医疗类“专精特新”上市公司 唯有9股可称为龙头

  “专精特新”相关中小企业涵盖了多个行业和多个领域,既包括传统的机械设备、化工化学等行业,也包括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在已纳入专精特新名单中的4922个企业中,304家为A股上市公司,4618家为非上市公司。行业分布方面,其中机械设备、化工和医药生物上市公司数量最多,分别为77家、50家和35家。

  专精特新企业中的医药生物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医疗器械、生物制品、中药、化学制剂和化学原料药五个板块,包括医疗器械公司16家、生物制品公司6家、中药公司5家、化学制剂和化学原料药公司各4家,整体看医疗器械类上市公司的占比最高。

  图表2、专精特新医药生物上市公司

35家医药医疗类“专精特新”上市公司 唯有9股可称为龙头

  通过专精特新医药行业上市公司的成长能力、盈利能力、创新能力、资本结构与偿债能力、现金流量和市值指标进行分析,发现专精特新医药上市公司集中表现为中小市值,整体财务指标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图表3、医药生物专精特新上市公司成长能力分析

35家医药医疗类“专精特新”上市公司 唯有9股可称为龙头

  专精特新中医药医疗相关板块的盈利能力方面,根据2021年上半年数据进行比较分析,中药、化学制剂、化学原料药三个板块的专精特新上市公司盈利指标全部高于各板块的平均水平,医疗器械和生物制品板块在销售毛利率方面高于板块平均水平。研发创新能力方面,中药、医疗器械和化学原料药专精特新医药上市公司研发投入较高,专精特新医疗器械上市公司研发明显高于其板块的平均水平。偿债能力方面,中药、医疗器械、生物制品、化学制剂和原料药专精特新医药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低于其板块平均水平,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高于板块平均水平。

  图表4、医药生物专精特新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分析

35家医药医疗类“专精特新”上市公司 唯有9股可称为龙头

  以2021年9月12日收盘数据统计,专精特新医药医疗相关各板块中,医疗器械和生物制品上市公司市值在19.86亿元至281.06亿元不等,整体表现比较分散。中药上市公司总市值为2261.44亿元,专精特新化学原料药公司总市值为741,47亿元,专精特新化学制剂上市公司总市值为249.37亿元。从各二级板块市值分布情况来看,专精特新化学制剂上市公司整体处于市值较低的水平,专特精新化学原料药公司市值整体分布均衡。

  纵观医药行业发展历程,除了需求端的变化外,也和我国政策导向息息相关,药企也经历了从重销售到重研发,从重仿制到重创新的历程。整体看,医药生物产业进入创新周期,专精特新符合行业发展趋势,医药生物行业的中长期的投资逻辑将围绕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政策引导创新药研发资源的有效布局,避免重复投入和创新仿制化。

  其次,集采常态化贯穿药械,加速市场分化,包括近期完成的骨科集采。

  再次,医保目录谈判成为创新药商业化快速落地的重要途径。创新能力强,竞争格局缓和的生产企业将会得到较好的发展。

  医药行业未来仍然是改革的中心,结合行业政策、基本面和市场风格的变化,建议在市场分化和加剧波动行情确定的情况下,关注成长确定、具备全球竞争力的白马股和产品差异化布局具备超预期可能的中小市值企业,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1)创新药及创新药产业链;

  2)进口替代能力突出器械类;

  3)医疗服务行业龙头类;

  4)不受医保约束疫苗类和保健类:

  免责声明

  陕西巨丰投资资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巨丰投顾")出品的所有内容、观点取决于市场上相关研究报告作者所知悉的各种市场环境因素及公司内在因素。盈利预测和目标价格的给予是基于一系列的假设和前提条件,因此,投资者只有在了解相关标的在研究报告中的全部信息基础上,才可能对我们所表达的观点形成比较全面的认识。

  巨丰投顾出品内容仅为对相关标的研究报告部分内容之引用或者复述,因受技术或其它客观条件所限无法同时完整提供各种观点形成所基于的假设及前提等相关信息,相关内容可能无法完整或准确表达相关研究报告的观点或意见,因而仅供投资者参考之用,投资者切勿依赖。任何人不应将巨丰投顾出品内容包含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作为其投资决策的依据,巨丰投顾发布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有可能因所基于的研究报告发布日之后的情势或其他因素的变更而不再准确或失效,巨丰投顾不承诺更新不准确或过时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所有巨丰投顾出品内容或发表观点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我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巨丰投顾出品内容信息或所表达的观点并不构成所述证券买卖的操作建议。

  相关内容版权仅为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发、翻版、复制、刊登、发表或引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巨丰投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