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威”观察| 两个黄鹂鸣翠柳——从“大商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看丰收③鸡蛋篇

2021-09-25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25分钟

在中华礼俗文化长期演进过程中,鸡蛋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它是食物,更是信物、礼物、吉祥物。在民间礼尚往来中,形成了表达丰富、含蓄内敛的蛋文化。“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文人雅士把深受中国人喜爱的唐代诗人杜甫著名的七言绝句做成了四道鸡蛋菜品,把鸡蛋的文化表达做到极致。

中国是全球第一鸡蛋生产大国,年产量超过2800万吨,鸡蛋是仅次于生猪、牛奶的第三大畜牧产品。由于蛋鸡养殖产业以散户小户为主,也没有摆脱“过山车”的命运,产业抵御风险能力较差,养殖户承受着的疫病与市场波动的双重夹击。在“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下,虽然各地不断出台生产扶持政策,但是提高风险管理能力才是养殖户的最大的祈盼。

2013年11月8日,国内首个鲜活畜牧产品期货——鸡蛋期货在大商所上市交易。上市以来,大商所紧贴鸡蛋品种特点,不断改进制度,创新服务模式,使鸡蛋期货各项市场运行指标逐年提高,成为国内连续性最好的农产品(000061,股吧)期货之一。特别是2020年,“大商所农保计划”扩容。一是继续扩大试点规模。分散项目中推进种植类和养殖类项目,鼓励项目单位在原有鸡蛋品种基础上,以大商所玉米、豆粕、鸡蛋及发布的大商所蛋鸡养殖利润指数和大商所蛋鸡饲料成本指数为标的,扩容项目内涵。二是设立“专项扶贫项目”,安排预算5200万元,引导机构及各方合力参与,争取在52个国家挂牌督战贫困县都落地一个项目。三是专设“湖北疫区项目”,鼓励湖北辖区的期货公司在湖北省内开展项目。

两个指数的擘画

“2020年‘大商所农保计划’广东省佛冈县蛋鸡饲料成本指数价格险”项目由银河期货联合太平洋(601099,股吧)产险广东分公司申请立项。这是广东省首次开展蛋鸡饲料成本指数价格险“保险+期货”试点。

2019年他们联合在湛江雷州联合实施的生猪饲料成本指数“保险+期货”项目被纳入“广东省2020年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项目库(金融发展)”。2020年,广东省财政厅、农业农村厅等五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大力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新增蛋鸡保险。对于地方特色创新产品,省财政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予以支持。本次项目服务主体清远市佛冈县广生元畜牧发展有限公司是广东省蛋鸡养殖的龙头企业,2011年被农业部授予“蛋鸡标准化示范场”。本项目带动帮扶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蛋鸡饲料成本指数价格保险中的指数由玉米期货合约与豆粕合约按1.3:0.45合成。保险公司根据玉米、豆粕主力合约及蛋鸡饲料成本指数历史行情数据,通过分析历史赔付数据及其变化趋势,直接计算每一单位风险的保险赔偿金,并在此基础上计算附加费率。项目共成交4笔,分别确定了保险费率。总保费100万元,其中,政府出资30%,农户自担20%。分四期到期即理赔,赔付率105%。

项目参保养殖户虽然购买饲料成本增加77.91元,但在保险上能获得一定补偿。触发理赔条件后,养殖户获得保险单位赔付212.5元,综合收益106.58元。项目成功落地实施后,项目方将按照本模式持续向当地蛋鸡养殖户推广,形成常态化的商业项目。

“2020年‘大商所农保计划’河南省扶沟县蛋鸡养殖利润指数价格险”项目由大地期货联合太平洋产险申请立项。这是大商所蛋鸡养殖利润指数的首次尝试,是扶沟县第一次开展“保险+期货”试点。

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是抗战名将吉鸿昌故里,2019年5月退出省级贫困县序列。该县在2002年被农业部认定为全国首批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县,被北京市政府认定为首批放心肉菜供应基地。近几年,蛋鸡养殖已经成为扶沟县新的支柱产业之一。众所周知的原因,扶沟县蛋鸡产业同样经历了2019年的产能大增和2020年的价格回落,产业稳定发展面临风险。“可以用‘保险+期货’直接为当地养殖户保障蛋鸡养殖利润?”当项目团队走进扶沟,受到了当地政府和养殖户的热烈欢迎。

政府推荐了30家养殖场、4家养殖合作社以及2家养殖企业(建档立卡贫困户8户)。项目覆盖38.4万羽蛋鸡,共承保鸡蛋2,880吨,覆盖了80%以上的中小规模场。每吨蛋鸡的保费为330.67元/吨,总保险金额为892万元,项目总保费为95万余元,费率10.6%。保费养殖户自缴26.61%,政府补贴21%。

最终,参保农户获得69万元的赔付,赔付率72.85%。高于农户自缴部分的保费成本,也有效规避了项目期间鸡蛋、玉米、豆粕价格的波动风险。项目运行期间,蛋价快速回落,玉米、豆粕等饲料价格明显上涨,养殖利润严重挤压。项目分四期逐期理赔,试点效果让县政府项目负责干部十分感动。

项目的保险和期权产品标的均为大商所蛋鸡养殖利润指数。该指数将鸡蛋、豆粕、玉米按2:-0.45:-1.3比例编制而成,蛋鸡养殖户通过购买指数保险,易于理解,操作简便;保险根据指数下跌程度进行承保理赔,赔付结果公开透明,可复制性极强。

两个指数的赔付率处于70%—120%的区间,达到了“保险+期货”各参与方共赢的效果。

两个区域的战役

“向疫区进军。”

2020年年初,武汉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上下共克时艰驰援湖北。“大商所农保计划”专设了“湖北疫区项目”,鼓励湖北辖区的期货公司在湖北省内开展种植类和养殖类项目,在满足基本要求的情况下直接给予立项资格。

湖北疫区申请的5个项目均由长江期货牵头开展,其中4个项目由长江期货联合中国人寿(601628,股吧)、平安、太保以及人保分别在荆州、黄冈、武汉以及咸宁所辖区域以“保险+期货”价格险的模式开展;另外1个项目由长江期货在孝感市云梦县以场外期权的模式开展。5个项目共为5家企业和合作社以及22个农户的250万头生猪和670万羽蛋鸡提供了良好保障,涉及现货量3.78万吨。4个蛋鸡养殖试点项目,总保额1.27亿元,保费总额667余万元,共计赔付513万元,赔付率76.91%。

“湖北省浠水、蕲春、新洲“保险+期货”玉米、豆粕品种价格险”项目服务主体是湖北荷香水美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这是一家蛋鸡养殖服务的专业性公司,是著名的“153养殖模式”的创始者。在浠水、蕲春、新洲三地有7个场。2019年蛋鸡养殖规模90万只,青年鸡销售200万羽。年产鲜蛋2万吨,饲料消耗3.3万吨。长江期货项目团队最终选择采用二次点价增强亚式看涨期权,为养殖户提供玉米、豆粕价格上涨保护,分多批次对10311吨玉米和3093吨豆粕提供价格保障。此外,团队根据客户需求针对性地加入二次点价增强亚式看涨期权,最终实现赔付150.4万余元,赔付率90%。

5个项目中唯一的场外期权试点项目服务的主体是湖北云梦壹号食品有限公司。项目期权权利金总额200万元,赔付113.8万元,赔付率56.9%。这家全产业链食品企业具有60万羽的饲养能力,一直以来积极学习运用金融工具进行风险管理,试点项目为他们探索场外期权在价格风险管理上的运用提供了机会。

“向贫困地区进军。”

2020年,国务院对剩余52个国家级贫困县进行挂牌督战。“大商所农保计划”专设了“专项扶贫项目”,安排预算5200万元,引导机构及各方合力参与,争取在52个国家级贫困县都落地一个项目。最终立项支持了44个“保险+期货”扶贫项目,发生理赔4231.87万元,服务了17.75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占比约87%。其中,33个是养殖类项目。这些项目在玉米和豆粕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下,有效保障了养殖户的成本稳定。

贵州省为实现“保险+期货”业务破冰,省证监局积极引导期货经营机构开展“保险+期货”项目试点。2020年4月3日,贵州首单“保险+期货”项目在安顺市西秀区落地。到7月30日,全省9个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县“保险+期货”项目全覆盖。

浙商期货、银河期货、广州期货等10家期货公司以及人保财险、太平洋产险两家保险公司在贵州开展业务。累计为1.41万吨鸡蛋、30万羽鸡饲料和17.4万头猪饲料提供价格保障,不仅保障了全省1.42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稳定脱贫,还打开了贵州资本市场助力脱贫攻坚以及乡村产业发展的新局面。其中,浙商期货在从江、望谟、紫云和晴隆开展了4个项目,累计承保鸡蛋超过6000吨,承保生猪9000头。

11月3日,浙商期货联合太平洋产险在从江县开展的鸡蛋“保险+期货”项目完成理赔。项目参保主体是乡滋源农特发展有限公司。乡滋源是黔东南州脱贫攻坚优秀扶贫企业,吸纳了从江县5个乡镇2527户贫困户入股,带动了40多名贫困户就业。2020年上半年,公司亏损超400万元,为下半年计划生产的1800吨鸡蛋投保。自缴保费68000元,占总保费的15%。项目分五期理赔。到9月末,因保险期间收盘均价低于承保目标价格,乡滋源公司获赔付33万元。

两种补贴的引导

在“大商所农保计划”的支持引导下,近年来,更多的地方政府开始化身项目支持方、管理方。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将扩大“保险+期货”试点改为“发挥‘保险+期货’在乡村产业发展中的作用”,这指出了“保险+期货”试点工作下一步的方向,也是对各级政府积极参与试点工作的一个间接的肯定。

大商所很多试点项目补贴都超过了50%,旨在支持创新。2019年“‘大商所农保计划’河南省太康县鸡蛋养殖利润险”试点由新湖期货申请立项。新湖期货联合中华财险于7月开始,历时4个月,为当地闻名养殖合作社的54户养殖户及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养殖利润保险。项目在当地政府支持下,联合上市公司登海种业(002041,股吧)采用“种业+种植+养殖+订单+保险+期货”模式,实现产业融合,在促进当地种植产业发展的同时,为养殖户就近采购饲养原料提供便利。

合作社养殖蛋鸡数量近70万只,年产蛋量13000多吨,年采购豆粕约5300吨、玉米近20000吨。项目采用大商所上市的鸡蛋、玉米、豆粕品种为依据,以综合标的设计出该保险产品,并根据每只鸡生产3斤鸡蛋折算每只鸡的参保目标利润。涉及鸡蛋现货4000吨,保障养殖利润总额2017万元,产生赔付55万元。项目保费为龙头企业与养殖农户各缴20%。

这是国内首单以鸡蛋养殖利润为标的的保险产品,结合大商所上市的期货品种,为鸡蛋养殖户提供了具有公允性的理赔计算依据。相比传统“保险+期货”模式中只能保原料或产成品等单一品种价格保险,本次试点实现新突破,使得养殖类保险项目保障更直接,效果更明显。

地方政府财政补贴引导则具有深化财政与金融改革的多重效益。2018年,陕西省首个“鸡蛋+期货”项目落地铜川。这是陕西省首个“鸡蛋+期货”项目,也是最早的地方政府自主实施的鸡蛋“保险+期货”项目。平安产险陕西分公司“陕西省商业性鸡蛋期货价格综合保险”试点在铜川市耀州区开展。当鸡蛋期货合约价格低于3900元/半吨时触发赔付。在风险分散方面,平安产险在九州证券通过购买鸡蛋场外期权进行风险对冲。

耀州区的众森林业专业合作社在2018年3月投保了陕西省第一份鸡蛋期货商业险。同年7月,又投保了政策性鸡蛋期货项目保险。2019年又参与了大商所的鸡蛋“保险+期货”专项扶贫项目。这家合作社的养殖户很幸运,参与了各种鸡蛋“保险+期货”。他们真心希望这个项目一直搞下去,给养殖户提供长久价格风险保障。

随着试点项目的不断增多,不断总结提升的试点模式逐步成为试点的吸引力所在。这些模式是政府最需要的。2019年“大商所农保计划”中,多数的鸡蛋项目试点都有当地政府财政的补贴支持。政府通过统筹利用国家关于支持农业发展的财政奖补资金与金融资本协同探索服务乡村振兴的举措。重庆市2018年6月发布《重庆市农业保险保障倍增计划实施方案》,提出启动长寿区鸡蛋收益保险试点工作,补贴资金由长寿区财政给予解决。10月,中信建投期货联合人保财险重庆分公司,在该区开展“大商所农保计划”鸡蛋价格险项目,成为市政府首个财政资金补贴的“保险+期货”项目。2019年继续实施,两年保险覆盖现货规模达到1万吨,长寿区始终坚持40%的财政补贴,引导养殖户与基层政府正确认知这一创新模式,推动“保险+期货”长效机制的建立。

支持创新是“大商所农保计划”的初心。今年,金瑞期货在福建、中原期货在豫鲁辽开展的跨市、跨省联合实施的鸡蛋价格险试点项目,都得到了大商所的立项支持。

2015年以来,大商所“保险+期货”(农保计划)试点共开展鸡蛋项目47个,涉及现货量20.55万吨,农户数10716户,理赔总额3442.5万元。

孙鲁威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