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微创医疗机器人通过港交所聆讯,据称募资最高10亿美元

2021-09-25 IPO早知道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微创医疗机器人通过港交所聆讯,据称募资最高10亿美元

高瓴、CPE源峰、贝霖资本、远翼投资分别持股8.05%、3.49%、1.74%和1.40%。

本文为IPO早知道原创

作者|罗宾

微信公众号|ipozaozhidao

据IPO早知道消息,微创医疗(00853.HK)旗下又一家子公司将完成分拆上市。上海微创医疗机器人(300024,股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微创医疗机器人”)于9月24日通过港交所聆讯。据称微创医疗机器人募资规模7至10亿美元,最早将于下周开启上市前预路演。中金与摩根大通为其联席保荐人。

微创医疗机器人成立于2015年,主要从事手术机器人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商业化,现已具备光、机、电、 控、软、算、影像等多学科集成及平台化拓展能力,完整地覆盖了腔镜、骨科、血管介入、经自然腔道、经皮穿刺五大“黄金赛道”的医疗机器人产业化战略布局。

2020年8月31日微创医疗机器人完成15亿元股权转让,引入高瓴、CPE源峰等多家战略投资者,投后估值225亿元。招股书显示,微创医疗持有公司52.76%的股份,为公司最大股东。高瓴持股比例8.05%,为最大机构投资者;CPE源峰持股3.49%;贝霖资本持股1.74%;远翼投资持股1.40%;易方达资本持有1.06%的股份。

微创医疗机器人通过港交所聆讯,据称募资最高10亿美元

来源:招股书

公司的产品组合包括一款已获批准产品及8款处于不同开发阶段的候选产品。其两款创新外科手术机器人产品“图迈”腔镜手术机器人和“鸿鹄”骨科手术机器人,均获批国家创新医疗(002173,股吧)器械绿色通道。

图迈腔镜手术机器人是公司的核心产品,图迈的产品设计可对标美国直观医疗Intuitive Surgical(ISRG.US)的产品“达芬奇”第4代。

图迈已完成首例国产腔镜手术机器人前列腺根治手术,后者属于腔镜手术机器人技术壁垒高且具有临床需求大的“金标准”手术。图迈为国内唯一一款中国企业自主开发并完成复杂性腔镜手术注册临床试验的手术机器人。图迈的注册申请已于2021年5月31日向国家药监局提交。

三维电子腹腔内窥镜“蜻蜓眼”已于2021年6月于国家药监局获批。

鸿鹄骨科手术机器人是唯一一款中国企业自主开发,配备自主开发机械臂的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鸿鹄的注册临床试验患者入组已于2021年1月完成。

此外,微创医疗机器人通过与国际伙伴合作开发了多条管线。2020年4月,微创医疗机器人与法国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Robocath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并成立在华合资公司,在中国生产及装配机器人系统并研发下一代机器人系统及相关人工智能技术,加速将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产品推向中国市场;5月再次与与新加坡NDR Medical Technology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并成立在华合资公司,负责NDR产品在大中华地区的经销、制造和联合研发,以进一步加速在经皮穿刺手术机器人领域的布局。

在2020年疫情期间,微创医疗机器人自主研发的用于新冠诊疗的支气管手术机器人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完成了首例机器人辅助支气管镜肺泡灌洗术——通过机器人进行新冠诊疗手术远端遥控操作,实现医护人员与手术感染环境物理隔绝,不仅可以降低诊疗过程中的医护人员感染风险,而且有助于提高新冠肺炎的诊断率和治愈率。

手术机器人目前在中国腔镜及骨科手术两个主要应用领域的市场渗透率极低(就后者而言,尤其主要用于关节置换领域)。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国仅已安装189台腔镜及17台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且于2020年,中国分别有约0.5%及少于0.1%的腔镜及关节置换手术为机器人辅助手术,与美国相比,数量及渗透率都相差甚远。

但中国手术机器人产业预期将有大幅增长。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到2026年底,中国安装的腔镜及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的数量将分别为截至2020年底水平的超10倍和近50倍。(后台回复“招股书”获取热门IPO公司招股书)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IPO早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