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人民生命健康

2021-09-25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本报评论员 樊大彧

今日社评

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北京必须承担的历史责任,中关村(000931,股吧)论坛是支持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平台。当前我国发展还面临重大科技瓶颈,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北京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定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通过中关村论坛,引领支撑北京高质量发展,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越走越宽。

2021中关村论坛开幕式于9月24日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方式在开幕式上致辞。习近平强调,中关村是中国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论坛是面向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中国支持中关村开展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为促进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作出新的贡献。(相关报道见03版)

历经14年发展,中关村论坛已成为全球性、综合性、开放性的科技创新高端国际论坛。今年将有数百位外国科技部长、科学院院长,以及重要的国际组织、跨国公司负责人在线上参会。诺贝尔奖、图灵奖得主等全球顶级科学家、知名科研组织代表,还有全球知名的企业家和投资人齐聚论坛,共同探讨科技前沿和产业发展。一批尖端技术、前沿产品、权威报告,还有重磅发布,将在论坛上依次亮相。

为更好服务国家战略,中关村论坛正在成为面向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今年,中关村论坛规格全面升级,国家层面专门成立了中关村论坛组委会和执委会,国家有关部委深度参与。论坛将发挥学术研讨平台、人才交流平台、成果展示平台、技术交易平台的重要作用,促进学术交流,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并坚持常态化办会,实现“一次参展、全年服务”,打造永不落幕的中关村论坛。

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北京必须承担的历史责任,中关村论坛是支持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平台。北京有全国近一半的两院院士,每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中约有一半来自北京,高技术制造业企业的市值居全球第五。北京具备高端人才、高端成果、高端产业集聚的显著特征,具备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有利条件。中关村论坛向世界展示科技创新成就,推动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深化,推动北京全市创新创业生态向前迈进、日趋完善。

本届中关村论坛主题聚焦“智慧·健康·碳中和”,这一主题充分表明中关村论坛勇于肩负起这样的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本届论坛突出“智慧”概念,探寻数字经济发展路径。当前,以智慧为重要特征的数字经济是推动经济复苏的新动能和新引擎,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最显著的新经济增长极。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是国际社会关注的话题,本届论坛将围绕全球合作防疫、疫苗和药物研发等主题开展交流。为确保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我国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论坛将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路径”开展高端研讨。“智慧·健康·碳中和”体现了科技和产业发展的新趋势,讨论的都是科技前沿问题、全球共识问题和国家战略问题。

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北京已取得不俗的成绩。在央地联动、多方共同努力下,北京的医药健康领域的创新发展走在了全国前列。新冠疫情发生后,北京推出国内首个上市的抗原检测试剂、首个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的中和抗体药物。目前已经有4支疫苗在国内获批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2项灭活疫苗在全球100多个国家获批上市或紧急使用,累计向全球供应疫苗34亿剂,为抗击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

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北京将依托中关村论坛取得更大成就。当前,我国发展还面临重大科技瓶颈,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北京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定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通过中关村论坛,引领支撑北京高质量发展,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