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哈尔滨一县三区检出29人阳性

2021-09-25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哈尔滨一县三区检出29人阳性

黑龙江巴彦县兴隆镇一小区实行封闭管理,超市工作人员为订货居民打包生活物资 供图/新华社

黑龙江巴彦县兴隆镇一小区实行封闭管理,超市工作人员为订货居民打包生活物资 供图/新华社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 9月23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54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4例(云南13例,上海9例,福建1例,广东1例);本土病例30例(黑龙江15例,均在哈尔滨市;福建15例,其中厦门市11例、莆田市4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厦门

今日开展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

9月24日下午,厦门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厦门市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

9月23日0时至24时,厦门市共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1例,分布在湖里区1例(从密切接触者中发现),同安区10例(从密切接触者中发现8例,从管控区全员核酸检测中发现2例)。截至9月23日24时,厦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22例。其中,思明区9例、湖里区8例、海沧区8例、同安区197例,所有病例都在定点医院接受治疗;目前已判定疫情密切接触者8232人、次密接者15483人,进行了相应的管控措施。

9月23日,同安区已完成第五轮全员核酸检测。9月24日,思明、湖里、海沧、同安等四个区对重点区域继续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为确保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各区均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9月25日,厦门市将开展新一轮的全市全员核酸检测。

发布会介绍了对于家人或是同一办公室同事被集中隔离了的情况该如何处理。按规定,如果他的家人或同事是因密接被隔离,通过进一步流调,他很可能会被判定为次密接,有关部门随后会联系他并按规定对他实施集中隔离;如果他的家人或同事是因次密接或高风险地区旅居史被隔离,那他的身份就是一般的涉疫人员,或者是非涉疫人员,不需要隔离。因此,如果他被相关部门判定为次密接,在接到相关部门通知、需对他实施集中隔离时,请听从相关部门的安排,配合落实好集中隔离各项措施。

莆田

明确解除隔离的条件标准

9月24日上午,莆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莆田市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五场新闻发布会通报莆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情况。

9月23日0时至24时,莆田市共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例(其中:仙游县2例、秀屿区2例)。自9月10日至9月23日24时,莆田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05例(其中境外输入1例、本土204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

9月23日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8例,出院的8名患者中,最小4岁,最大62岁,其中儿童4名。在现有196例本土确诊病例中,危重型2例,普通型121例,轻型73例。住院患者继续诊治,总体病情稳定。

在风险区等级方面,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规定,经专家组综合评估研判,莆田市指挥部研究决定,自9月23日24时起,莆田市新增中风险区1个,即秀屿区笏石镇荔港大道(笏石段)以东,秀郊路以西,东圳水渠以南区域内。莆田市其他区域风险区等级不变。

从疫情发生到现在,隔离人员的隔离时间已陆续达到14天。莆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已经制定并下发了集中医学观察点解除隔离人员工作方案。下一步将按照方案的规定要求,科学有序开展解除隔离人员的工作。

在解除条件和标准上,除了满足隔离期限外,还需要满足核酸检测的频次。密接需要集中医学观察满14天,次密接需要集中医学观察满7天,观察时间以进隔离点时开始算起。密接和次密接在集中隔离期间,前7天每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密接在第14天、次密接在第7天,解除隔离前进行双采双试双检,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的、隔离期间无新冠相关症状、符合解除条件人员所在房间的物品环境标本经单份标本单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方可解除隔离。

对拟解除隔离人员居家环境进行评估,对符合居家健康监测条件的,要对居家环境进行检测,对不符合居家健康监测条件的,由辖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另行安排在合适场所进行7天的健康监测。每一个密接或次密接解除集中医学观察都要经过严格的审批流程,通过比对核实是否满足以上的条件。确保每一个被解除的人员出隔离点都处于健康状态,不会成为社区新的传染源。

解除隔离以后,在拟解除隔离对象最后一次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出来后,由隔离点正式通知拟解除隔离对象所在县(区、管委会)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车辆“点对点”运送至居家健康监测点,并纳入社区重点防控范围。解除隔离后再开展7天居家健康监测(参照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管理),期间做好体温、症状等监测,并在第2天和第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后,可以解除居家健康监测。

哈尔滨

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

2021年9月24日,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通报,2021年9月23日0时至24时,哈尔滨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5例,均在巴彦县。根据目前已检出病例基因测序情况看,显示为德尔塔毒株,相关流调溯源工作正在国家、黑龙江省疾控专家指导下,紧张有序开展,如果有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自本轮巴彦本土疫情发生以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黑龙江工作组的指导下,哈尔滨市第一时间启动了全市全员核酸检测,截至23日24时,确诊病例行动轨迹涉及的巴彦、道里、南岗、松北,“一县三区”第一轮核酸检测工作已全部完成,实际采样315.7万人,已出结果315.7万人,除29人阳性外(包括25例确诊病例和4例阳性感染者),其余核酸检测结果皆为阴性。其他六区八县核酸检测工作24日将全部完成。因核酸检测数量较大,没有问题的检测结果不予反馈。此外,9月24日,哈尔滨市开始进行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

截至9月23日24时,累计排查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1300人,其中包含外地74人已推送;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 2391人。集中隔离2743人,核酸采样3131人,已出结果2455人,阴性2426人,阳性29人(密切接触者中确诊病例25例,阳性感染者4例),待出结果676人;待检测486人。

此外,自9月23日24时起,将哈尔滨市巴彦县兴隆镇(兴隆林业局有限公司街道办事处)文化嘉园小区、兴林七委调整为中风险地区。截至目前,黑龙江省现有10个中风险地区,均在哈尔滨。

文/本报记者 李铁柱

统筹/池海波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