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二债会召开在即 海航披露董事长陈峰被采取强制措施 顾刚强调“要步调一致推进重整”

2021-09-24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财联社(广州,记者 徐学成)讯,9月24日晚间,海航集团在官方微信公众号披露,集团董事长陈峰等人被采取强制措施。该公众号同时还披露了另一则消息:海南省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组长、海航集团党委书记顾刚在今日主持召开海航集团党员干部大会时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风险处置工作“步调一致向前进”。

值得注意的是,海航集团成员企业*ST海航(600221.SH)、*ST基础(600515.SH)和*ST大集(000564.SZ)及其子公司重整案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将分别于9月27日、28日和30日召开。海航集团在此“敏感”时点同时释放两则信息引起外界关注,财联社记者就此采访了海航系上市公司一位董办负责人,对方仅表示,“官方口径就是集团公众号文章”。

海航集团发布的消息显示,“董事长陈峰、首席执行官谭向东因涉嫌违法犯罪,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海航集团及其成员企业运转稳定有序,破产重整工作依法顺利推进,生产经营不受任何影响。”海航集团官网显示,陈峰系海航集团创始人,于1993年与创始团队一起创建海航集团。谭向东自2001年起担任海航集团董事,2016年至今担任首席执行官。据此前披露的海航集团股权架构,陈峰与另一位创始人均系集团最大自然人股东。

在同日举行的海航集团党员干部大会上,顾刚通报了陈峰等人被采取强制措施的情况,并表示“各单位要深入反思海航28年发展中的惨痛教训“,”要以确保航空安全为基础,以推进重整成功为目标,持续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顾刚同时还强调,“集团上下要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风险处置工作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ST海航、*ST基础于9月12日分别披露了确认辽宁方大集团(000055,股吧)实业有限公司、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为各自战略投资者的消息。顾刚则在9月13日下午召开的公司例会上称,“核心业务板块确定了战略投资者,标志着海航集团破产重整进入冲刺阶段”。

9月18日,顾刚在主持召开海航2021年度第39周安全生产经营例会表示,重整完成后,重整后老股东团队及慈航基金会在海航集团及成员企业权益将全部清零,不再拥有相关股权。顾刚称,“这既是法治化、市场化破产重整的法律要求,是股东必须承担的基本责任,也是民营企业野蛮生长带来的必然后果。”

这次会议还透露出一个重要信息:海航将重整拆分为四个完全独立运营的板块——航空板块、机场板块、金融板块、商业及其他板块,各自由新的实控人股东带领前行,相互完全独立,确保各板块各自回归主业。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