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周鸿祎:网络威胁超越传统安全威胁世界的安全脆弱性将前所未有

2021-09-24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周鸿祎:网络威胁超越传统安全威胁世界的安全脆弱性将前所未有

新浪科技讯 9月24日晚间消息,360董事长周鸿祎今日在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上表示,网络安全已升级为大安全挑战,网络威胁将超越传统安全威胁,成为数字经济时代最大的威胁,安全风险将遍布数字经济的所有场景,影响政治、经济、社会、国防等国家安全的各个方面。

周鸿祎认为,当前数字化已上升为国家战略,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网络安全挑战,传统网络安全无法应对,因此要用数字化思维重塑网络安全,构建面向未来的安全新战法、新框架和新能力,筑牢数字经济的安全基座。

他表示,数字化有“一切皆可编程、万物均要互联、大数据驱动业务”的特征,其本质是软件重新定义整个世界。“可以预见,整个社会的运转、政府的管理、老百姓(603883,股吧)的衣食住行都将架构在软件、数据和网络之上,世界的安全脆弱性前所未有,更易攻击,危害更大。”

未来,数字化面临的安全问题则更为复杂:云安全、大数据安全、物联网安全、终端安全、供应链安全、通信安全将是六大基础安全问题,此外还包括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数字金融、能源互联网、数字政府、智慧城市等更加复杂的安全场景。

“过去的小毛贼、小黑客已经成为历史,国家背景的网军、APT组织、有组织网络犯罪成为今天网络安全最大的威胁。”周鸿祎说,“网络攻击的布局、挑战、目标、手法、造成的危害都突破常规,供应链攻击、勒索攻击、工控设备攻击等各种新攻击手段不断刷新想象。”

面对数字化带来的安全新挑战,传统网络安全无法应对。在他看来,解决数字化复杂安全问题,必须要有体系化的解决方案,但传统安全作为信息化的附庸,缺乏顶层设计,依靠单个产品或者单个产品不断堆砌,无法形成体系化的解决方案。因此要用数字化思维重塑网络安全,构建面向未来的安全新战法、新框架和新能力。

他透露,截至目前,360一共帮助国家发现了46个国家级背景的黑客组织,监测到3600多次APT攻击。此外还构建了新一代安全能力框架,它作为数字化安全能力体系的一个整体结构,可以支撑云安全、大数据安全等基础安全体系建设和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行业安全场景建设,应对数字化的各种安全挑战。(大鹏)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