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威”观察| 在太谷看丰收节里的“创之道”

2021-09-24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9月23日,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在濛濛细雨中迎来又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在太谷区明星镇武家堡村村委会,一场别具特色的“庆丰收”活动也拉开了序幕。由中和农信与壳牌中国联合主办的“创之道”第二届小微企业管理高级研修班游学考察活动在这里启动。来自各地的两届研究班学员在这里再一次交流经验。本届学员从区政府以及主办方热情洋溢的讲话中获得了鼓励,也从上届学员喜笑颜开的脸上看到了信心。

区政府党组成员张世明到会致贺。据他介绍,太谷区是全省知名的农业强区,更是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晋中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山西农谷)所在地。此外,太谷还是全国生猪调出大县、中国枣乡、全国十佳苗圃基地。2020年底,全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265元,位居全省第一。太谷已经制定了高质量发展总体规划,“十四五”期间,将全力实施总投资1275亿元的236个重大项目。要高标准建设“山西农谷”,为引领全省乡村振兴提供“太谷样板”。在这关键五年,将着力推动一批重大政策落地,实施一批重大改革举措,建设一批重点工程,全力构建农业现代化体系,将太谷区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农业创新高地、产业高地、人才高地、开放高地、农村改革先行区,为全省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早日蹚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新路。“创之道”项目作为乡村人才赋能项目,太谷区期待它在本区留下有益的模式和经验。

“创之道”是一个旨在为广大县域小微企业及农户发展赋能的扶持项目。据壳牌中国社会投资经理王江红介绍,“创之道”作为壳牌的旗舰社会投资项目,始于1982年,以应对苏格兰居高不下的青年失业率。在过去39年中,“创之道”不断发展,为许多领域提供培训机会和青年创业支持。如今“创之道”以11种语言在18个国家或地区运营。2019年起,壳牌中国正式和中和农信达成合作,实现了项目在中国的落地。两年来,“创之道”项目服务内容愈加完善,在专家团的构成上,除了国内一流高校的博士生导师、MBA创业导师,还增加了非遗文创专家、有机农业认证专家、营销实战专家、小微企业法律专家等;在培训课程上,不但囊括了市场营销、企业管理等基础课程,还增加了短视频营销、农村电商、现代种养殖技术及绿色农业等“量身定制”的内容。总体效果良好。

中和农信为什么要引进这个项目?中和农信副总经理白雪梅介绍,长期以来,中和农信在小额信贷支持贫困地区中低收入家庭创业的同时,还提供多种形式的非金融服务,全面提升客户的综合能力。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中和农信也不断丰富服务内涵,完善服务体系,探索从产业端与人才端同步入手,通过产业扶持和人才培育助力乡村振兴。在产品实现线上线下结合的同时,搭建起一个包括金融教育、农技支持、创业指导等内容的客户能力建设体系。今年施行的《乡村振兴促进法》明确提出,“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提供教育培训、技术支持、创业指导等服务,培养本土人才。” 而“创之道”项目正是中和农信这一服务体系建设过程中的一个实验。

今年是“创之道”项目游学第二次走入山西。中和农信山西区域管理部负责人张云德认为,一是因为山西历来注重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二是山西农业农村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成就。三是“创之道”项目的理念与服务模式深受当地青年创业者的欢迎。从2001年的“左权县农户自立能力建设支持性服务社”开始,作为扶贫小额信贷在山西的第一个试点项目,中和农信山西区域20年来坚守支农支小之初心,充分发挥“离客户最近”的服务优势,帮助有意愿者实现创业就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助力脱贫攻坚,中和农信山西区域得到快速发展。截止2021年8月末,全省已有38家分支机构,累计发放小额贷款超过74亿元,放款37.5万笔。其中在太谷区累计发放小额贷款6.3亿元,放款笔数2.3万笔。目前,服务又向围绕乡村振兴支持创业就业上延伸。

魏佳家大学毕业后一直在上海创业。她在2007年创立上海唐宸实业有限公司,由于父母年事已高,2014年启动返乡创业规划。2014年,成立了上海悠创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并注册了“佐麦有品”烘焙连锁品牌,“柚见茶木”快饮品牌。目前有实体门店4个,员工50多人;2015年成立了山西嘉德榛子栽培专业合作社,种苗面积已达110亩、30余万株。每年从4月-10月吸收老年农户就业100-120人,人均工资5000-12000元;山西嘉德获准入驻山西省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山西农谷厚名榛子研究所”正在筹备中;2020年,她又合作申请了山西晋中孟母研究中心;2021年6月启动了新型沉浸式体验加量贩式售卖模式的进口啤酒超市连锁项目。虽然是985大学毕业,虽然是回馈之心满满,但是她总觉得各种业务零散不成体系。参与到“创之道”项目后,她成为学习最认真、最用功的一个高学历学员。她说,“‘创之道’给了我企业思维,提高了管理维度。同时,这种同类小微业主共同学习交流成长的体验,则是别处得不到的收获。”她最大的希望是,“‘创之道’项目能和我们一直相伴。”

“定制课程、一对一导师辅导、跟踪服务”是“创之道”的基本培训模式。作为一个爱学习肯动脑的农民,太谷区候城乡里修村48岁的何振兴立即成了第一期学员。他2012年9月创办了山西三晋川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当地的小米和壶瓶枣。这两种产品是当地主要农副产品,市场竞争严重。如何搞好经营?过去他靠的是货真价实,但是经营一直不温不火。为了胜出,企业发展主要靠投资重资产,9年投入了1000多万。参加了“创之道”培训后,在老师指导下,他在经营、财务、市场等方面发生了质变。围绕目前能力把产品定位后,把定位之外的产品都外包出去,不再增加重资产负担,而专注做好销售端管理。同时把小米和红枣的加工定位在做精品上。小米做有机绿色,争取自建基地。红枣做鲜枣、醉枣的应季快销,干枣只做特级、一级枣。本届学员这次游学也到他的企业进行了观摩。他说,我已经离不开“创之道”了。

这届学员里面最普通的是像孙耀江、张凯这样的农户。说普通其实很不普通,他们简直可以被称为“产业英雄”。在今年养猪与蛋鸡养殖业遭遇了长时间价格下行的压力下,他们没有倒下,反而还在奋力拓展。这样的农民需要支持。他们今年都被中和农信山西区域推荐成为了“创之道”学员。他们对这次学习和即将开始的游学充满期待。

在太谷区候城乡南付井村的蛋鸡养殖小区,八九户蛋鸡养殖场已经“鸡去棚空”,唯一的一家就是孙耀江的。他原本有两栋鸡舍,养着2万余羽蛋鸡。今年他又投资了70多万盖了一栋20×40米的标准化鸡舍,目前还没有安装设备。40岁的他从业将近20年了。这样有经验的年轻养殖户在当地农村并不多。他今年在中和农信贷款20余万元,完全是信用贷款,这对他是一个极大的扶持。他还要盖一栋小冷库,以减少淡季销售损失。他也希望能成立合作社,但是没有大户带领,而养殖户要上规模主要受限于土地。他希望以后能生产特色品牌鸡蛋,这是小养殖户提高效益的最佳途径。“创之道”的培训让他坚定了把养鸡进行到底的决心。

北汪乡西付井村的张凯是养猪大户,今年32岁。2014年他在村养殖小区建起了猪场。目前小区其他八九家养猪户目前也就剩他一家还在养。猪舍面积约4000平方米,年出栏1000头。猪舍采用高架网床,节水自控饮水器具,粪污进行固液分离,无害化处理。猪场现在存栏还有百余头母猪,几十头肥猪。他还有100余亩玉米,所以用的是自繁自养模式。在当前情况下,他的应对方法就是保住母猪,不放弃养猪。目前他又承包了一片山场,建起了肉牛养殖场,进一步对玉米进行循环利用。他打造了一个“万金源家庭农场”,目标是实现种养循环,绿色生态,一体化发展。他希望这次通过“创之道”培训,指导他在经营家庭农场的时候少走弯路,逐步发展成一个高质量的示范场。

白雪梅的期待是:我们衷心希望以“创之道”项目为代表的赋能服务体系,能够凝聚起更多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为乡村振兴下的县域新型职业农民及小微创业者的发展提供成长支持。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