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补办身份证时自称没有健康码露破绽,北京一男子逃逸22年后被抓

2021-09-24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3分钟

新京报讯(记者 张静姝)北京一男子涉嫌猥亵罪被网络通缉22年,今年9月,他前往朝阳分局六里屯派出所补办身份证,因行为异常引起民警注意,随后该男子被民警控制。9月24日,新京报记者从朝阳警方获悉,目前,男子张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补办身份证时自称没有健康码露破绽,北京一男子逃逸22年后被抓

张某前往六里屯派出所咨询补办身份证时被民警认出。警方供图

9月中旬,一名中年男子来到朝阳分局六里屯派出所户籍大厅,咨询补办身份证事宜。

据警方介绍,该男子当时行为异常,自称不使用手机,无法出示健康码,出于防疫要求,民警没有直接让他进入大厅,但担心他有急事要办理,就向其了解补办详情。交谈中,该男子称自己没有户口本及身份证,上次使用的还是一代身份证,证件早就过期了,这次来派出所是想咨询能否补办。

面对此情况,户籍女警杨莉莉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断定,这名男子一定“有事儿”。虽然对方只提供了名字,杨莉莉还是在海量信息中筛查出一名男子,尽管系统中还是一代身份证上的黑白照片,但是杨莉莉一眼就认出,该男子是1999年因涉嫌猥亵罪一直“人间蒸发”的逃犯。

为防止嫌疑人受惊脱逃,民警一边以“电脑网速太慢,需要修理一下”为由,稳住嫌疑人,一边走到了档案室拨通了值班所长的电话求援。随后民警又借故身份信息不全与该人继续交谈,拖延时间等待支援警力赶来。两分钟后,值班民警迅速赶到户籍大厅,成功将尚未反应过来的男子抓获。

经讯问,嫌疑人张某对其犯罪并在逃事实表示供认。张某供述称,案发后,自己潜逃出京隐瞒身份打零工生活,疫情期间回到了北京,由于事发多年,他以为相安无事时前往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想要重新办张身份证,没想到还是被民警认出。

目前,张某已被朝阳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校对 李立军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