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宁夏银川:葡萄美酒缀塞上风光

2021-09-24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近日,记者走进宁夏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镇昊苑村,只见这里绿树成荫、粉墙黛瓦、果树飘香,一副塞上江南好景象。

昊苑村地处西部影视城、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等众多A级景区的中心地带,而且这里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环境非常适宜葡萄的种植与生产。据村支书曹东旭介绍,近年来,村里探索出“葡萄酒+旅游”融合发展模式,大力发展葡萄酒产业和乡村旅游,种植酿酒葡萄15000亩,培育出志辉源石、美誉、名麓等17座不同类型的酒庄,年产葡萄酒6000吨,年产值近2亿元,年收益4800万元,占全村经济总收入的75%。打造集葡萄酒品鉴、乡村旅游、民俗文化、生态观光、农事体验、特色民宿“六位一体”的“望山民宿村”集群,发展西村海棠民宿等特色民宿10余家,累计接待游客30万人次,收入270余万元。

宁夏银川:葡萄美酒缀塞上风光

“2020年初,村里还只是一条小土路,当年五月份,村里绿化改造提升,增加了旅游漫行步道和酒庄之间的连接线,路过的行人看到这里都愿意拐进来转一转,渐渐地就有更多人知道我们这个地方,现在生意越来越好了。”张老板笑意盈盈要打造出这样的一条旅游线路,离不开乡村治理和环境整治。近年来,昊苑村大力实施生态治理、国土绿化、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大工程”,种植经果林1.6万棵,绿化造林1.3万亩,绿化覆盖率达40%以上。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成农村户厕改造459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61%,推广农村垃圾分类,倡导垃圾不落地,基本形成了“户分类、企业收集、无害化处理”的农村垃圾治理新模式。除此之外还扎实开展“美丽庭院”评比活动,设立“红黑榜”,促进村民养成“打扫屋子、收拾院子、整治村子”的良好习惯。创建乡村振兴“积分超市”,探索“1+7+63”数字赋能平台,村民通过文明实践赚取积分,以“云乡村”客户端、“积分卡”或“二维码”等方式兑换物品,以“小积分”换取“大文明”。“1平台”乡村振兴积分管理平台,形成移风易俗、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等管理“一张网”;“7核心”垃圾分类、产业、人才、组织、文化、治理、特殊贡献,正负两向得分激励,形成了“户分类、企业收集、无害化处理”的农村垃圾治理新模式;“63判定”,细化赋分制度,引导村民自觉参加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文明建设、人居环境等事务,全村总积分11472分,在赚与兑中形成“户看户、人比人”良好氛围。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国凤 实习记者 唐榕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