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稀土龙头筹划重组!谁是最大赢家?

2021-09-24 星空财富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稀土龙头筹划重组!谁是最大赢家?

作者/星空下的牛腩

编辑/菠菜的星空

排版/星空下的小鱼

本周只有3个交易日,但这并不妨碍股市搞出大动作。

9月23日晚间,头部稀土公司五矿稀土(000831,股吧)(000831)公告称,公司实控人五矿集团,正在与中国铝业(601600,股吧)集团、赣州市筹划相关稀土资产的战略性重组。

稀土龙头筹划重组!谁是最大赢家?

如果重组成功,则原本由中国铝业北方稀土(600111,股吧)、厦门钨业(600549,股吧)、中国五矿、南方稀土组成的六大稀土集团,就要变成五大稀土稀土集团了。

按理说,经过对非法盗采稀土的严厉整治,六大稀土集团的形成已经是行业高度管控的标志。既然如此,为何还要通过重组,进一步提高行业集中度?

原因很简单——产能过剩。

乍看起来,这似乎是反常识的。近一年以来,明明各类稀土产品价格上涨,怎么能说产能过剩?

注意,产能过剩≠供不应求。

稀土龙头筹划重组!谁是最大赢家?

图片来源:兴业证券(601377,股吧)经济与金融研究院

决定价格的直接因素是供求关系,而非产能。而且,产能≠产量。产能指的是生产能力,是理论上能达到的最大产量;而产量则是当前的供给。

新能源车、风电等行业的高度景气,极大地拉动了对稀土需求。如此一来,稀土的产量跟不上需求增长,供不应求导致了涨价。然而,有限的供给并不是因为产能不足,其根源还是在于行业管控。

我国稀土在供给侧,实行配额制度。无论是开采指标,还是冶炼指标,都是由上级拍板决定,然后由下级负责落实执行。站在上级的角度讲,因为稀土资源带有战略属性,再加上此前出现的稀土盗采,所以透支资源肯定是不行的。

于是,配额便成了稀土行业供给的瓶颈,由此也导致各大稀土公司稀土氧化物(REO)产能>配额的现状。以北方稀土(600111)为例,公司2020年产能超过8万吨,而配额只有6.38万吨。

稀土龙头筹划重组!谁是最大赢家?

配额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配额限制导致供不应求,产生了涨价利好;另一方面,配额同时也是稀土公司扩大产量的障碍。

因此,在管控行业中寻找合规的、绕开管控的方法,就是稀土行业重要的选股方向。

17种稀土元素很少单独成矿。比如此前旧文(稀土真的稀有吗?频繁涨停还能冲吗?)中提到,稀土之“稀”不是稀缺,而是稀释。如果不能把稀土矿分离出相应的稀土氧化物、稀土盐,那么就只能以土的价格来贱卖稀土。

所幸,我国稀土无论在资源上,还是在技术上,都走在了世界前列。

一个有趣的情况是,尽管我国在稀土储量方面,位居世界第一,但我国从2018年开始,成为世界第一大稀土进口国。其中的原因大致有2方面:

国内稀土冶炼、分离技术领先,且产能充裕;

稀土冶炼过程存在污染环境的风险,去工业化的欧美发达国家不愿意做。

曾经我国以土的价格贱卖稀土的时候,欧美等国在享受着低价资源的同时,还将污染的风险留给了别人。唯一受冲击的,就是国外的稀土企业。巨额的亏损,甚至导致美国最大的稀土矿——芒廷帕斯(Mountain Pass)一度停产。

稀土龙头筹划重组!谁是最大赢家?

欧美在稀土上的收缩,看似占了便宜,实则因小失大。逆风奔跑的中国稀土,反而利用这个机会,练好了内功,并且开始布局海外稀土资源。

比如芒廷帕斯稀土矿,资源是好资源,但在停产的时候,不仅是冶炼技术落后,而且矿山设备老旧。在这种情况下,芒廷帕斯被一家六大稀土集团之外的中国公司抄了底。这家发源于四川的稀土公司,在氟碳铈矿的开采、冶炼方面有着突出优势,而芒廷帕斯主要的稀土资源,正是这种矿产。

稀土龙头筹划重组!谁是最大赢家?

除了资源层面的无缝对接之外,该公司还包销芒廷帕斯稀土矿产品。而包销海外稀土矿,正好规避了国内的行业管控,让公司稀土矿原料不受配额指标限制。该公司的产量,也因此超过了配额,实属业内罕见。

其实,我们选股的视野,还可以再扩宽一些。整个稀土产业链中,不仅可以关注上游资源,还可以关注中游的稀土永磁材料。

稀土龙头筹划重组!谁是最大赢家?

对于这方面的投资逻辑,此前的旧文(错过了新能源,稀土可以补票上车了!)中有所提及,主要可以概括为两大方面:

1

稀土永磁材料(尤其是钕铁硼磁体)制成的永磁电机,直接对应着新能源车、风电等高度景气的下游环节。这些下游应用,随便拎出一个,都能讲出高增长的故事,因此稀土永磁将有机会上游躺赢;
2 高层制定配额的依据,主要是下游需求。如果高层为了呵护下游,让配额大幅增长,这对于稀土资源股而言,既是利好也是利空。利好是因为产量提高,而利空则是因为供给扩大,可能导致产品价格下降。不过,稀土产品价格下降,对于中游的稀土永磁而言,反而是成本下降。因此在逻辑上,中游的确定性要比上游更强。

(关注公众号,在对话框回复“稀土”,看看有哪些可以关注)

在股市投资中,确定性是很宝贵的。比如本周热点频繁切换,重点赛道都是涨一天跌一天,没有确定性的日子,持股体验确实不舒服。

无论是上证,还是创业板,日内都是冲高回落的走势。上半年被嫌弃的消费、医药,最近反而表现不错。没有只跌不涨的股票,灰头土脸大半年的“喝酒吃药”,很有可能在最后一个季度翻身。

原因很简单,喝酒吃药的长期逻辑在股市中,几乎就是最有确定性的。调整了这么长时间,估值泡沫、悲观预期基本上都已消化。利空出尽是利好,最后一个季度,喝酒吃药会不会支愣起来?

稀土龙头筹划重组!谁是最大赢家?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星空财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