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河南:全省共遴选约3000名乡村首席教师 实现乡镇全覆盖

2021-09-24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9月23日,记者从河南省教育厅获悉,为培育乡村教育带头人,引领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十四五”期间,河南将在全省范围内实施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计划,全省共遴选3000名左右乡村首席教师,建立3000个乡村首席教师工作室。

按照《河南省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计划实施方案》所称,在乡村学校设立一批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旨在支持优秀教师大胆探索,创新教育理念、教育模式和教育方法,形成教学特色和办学风格,鼓励他们成长为当地基础教育领军人才,打通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攀升体系“最后一公里”。同时,通过充分发挥他们作为“乡村教育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当地乡村教师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进而提高乡村教育质量。

《实施方案》要求,按照全省乡镇全覆盖的目标,力争全省每个乡镇都设立1-2名首席教师岗位,全省共遴选3000名左右乡村首席教师,建立3000个乡村首席教师工作室,采取“1+10+100”的模式,即1名乡村首席教师协同指导10名乡村骨干教师,示范引领、辐射带动100名乡村教师的专业发展,建立乡村教师发展支持服务体系,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另外,首席教师岗位设置侧重语文、数学、英语学科,面向县域内中小学教师公开竞聘。实行任期制管理,3年一聘。每一任期从当年9月开始,到第三年7月结束。

《实施方案》对首席教师在成长支持、经费保障、政策激励等方面制定了保障措施。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将首席教师及其成员纳入我省教师梯队攀升体系建设规划,优先安排参加各级骨干教师提升培训,并将其作为各级名师的重点培养对象,为其个人成长和梯级攀升、建设工作室帮带当地青年教师提供支持;省级设立乡村首席教师专项培训经费,对发挥突出作用的首席教师工作室,给予工作室建设奖补经费;对于受聘的首席教师,在各级评优评先时予以倾斜,在各级名师及教育系统先进个人、特级教师等评选、乡村教师优质课评选时,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培奇 王帅杰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