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金秋,北大荒4400万亩良田拉开丰收画卷

2021-09-24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19分钟

“八月十五定收成。”金秋时节,北大荒(600598,股吧)粮食作物陆续进入收获季节。连日来,记者采访了北大荒农垦集团的多个农场有限公司,所到之处惊喜连连,水稻、玉米、大豆三大主栽作物收成已经锁定,丰产已成定局。

一幅粮食生产“十八连丰”的丰收画卷,在北大荒农垦集团4400多万亩耕地上徐徐展开。

金秋,北大荒4400万亩良田拉开丰收画卷

七星农场水稻“万亩大地号” 刘伟林 摄

紧锣密鼓战秋收,确保粮食总产430亿斤

8月29日,江川农场有限公司水稻开始收割,是黑龙江第一份开始收割的稻田。公司副总经理武玉刚说:“江川农场处于第二积温带,采用松花江江水灌溉、水温较高,加之今年夏季持续高温,水稻成熟期提前一周以上。我们采取割晒拾禾的收获方式,可以在水稻适宜熟期、食味值最高时抢先割晒,割倒之后在田间自然晾晒,能最大限度地保持水稻优质食味,降低损耗率。”

割晒,这是今年北大荒水稻产区秋收使用频率最高的一个词。各农场普遍采取割晒拾禾与直收相结合的方式收获水稻。梧桐河农场丽水管理区副主任曹有鑫说:“割晒可以降低收获风险,防灾减损,增加容重,提升品质。今年积温高,降水少,水稻成熟提前,9月9日开始利用晴好天气割晒,农场平均亩产1200多斤。”

进入6月份以来,集团以增积温、抗旱涝、防病虫、提品质、保增产为重点,全面加强田间管理。目前,水稻长势良好,穗大、实粒多、分蘖足,生育进程较上年提前5-7天,增产空间较大。

目前,北大荒集团水稻割晒作业已经有序开展,水稻分段收获和直收相结合,可加快收获进程,10月20日前将全面完成水稻收获任务。

9月1日,北大荒股份二九一分公司率先对第四管理区27作业站早播玉米进行收割,务求早收获、早整地、早上市。

目前,垦区玉米开始进入蜡熟末期。连日来,北大荒股份七星分公司组织8个旱田较多的管理区高标准展开玉米大豆测产工作,确保进一步掌握2021年旱田作物产量、生产成本,为明年旱田作物品种选择,加大新技术推广力度提供科学有效依据。9、10月份垦区气温整体偏高,随着天气持续晴好,北大荒集团将在9月下旬开始收获大豆,10月25日前完成收获。

据北大荒集团农业发展部副部长、农业处处长暴勇介绍,在8月中下旬,集团14.23万亩小麦收获全面完成,比去年提前4天告捷。经分析预测,小麦亩产593.5斤,较去年增加40斤。截止到9月23日,垦区秋收应收总面积4485.87万亩,已收712.36万亩,完成15.88%,与去年同期相比快13.9个百分点。今年,北大荒集团粮食总产有望实现新突破。

“32366”,北大荒的丰收密码

中秋期间,七星农场的水稻“万亩大地号”成为建三江的热门打卡地,不仅有游客,还有大批农业专家和种植户。14300亩的稻田由47名种植户承包种植,水稻生长整齐划一,蔚为壮观。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一万多亩的水稻长势如此一致需要保证秧苗、插秧时间、土壤肥力、管护措施等完全一致,稍有差别就能一眼看出来。科技的力量在农业示范区中得以展现。

建三江分公司1164万亩耕地区域完整集中连片,户均经营土地面积260亩,粮食单产600公斤以上,其中1000余万亩水稻单产1240斤,总产120亿斤,粳稻产量占全省的1/5、占全国的1/20。农机装备水平已达到或超过世界发达国家,全程机械化程度居全国之首,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99.2%,超全国平均30余个百分点,全年农业生产浸种催芽、播种、水整地、插秧、收获和秋翻地六个关键环节均可实现 “十天”完成。

现代化大农业是北大荒的标志。采访中一个农场干部和职工不断提起的数字引起了记者的注意:“32366”任务体系。这个数字成为解锁北大荒丰收的密码。

“32366”任务体系具体是:以巩固提升粮食综合产能为主线、以“双控一服务”战略为统领、以深化经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三大任务”;围绕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和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两大抓手”;聚焦现代种业、黑土保护、智慧农业“三大工程”;大力推进规模格田替代一般农田、保护性耕作替代传统翻耕、智能化替代机械化、绿色农药替代传统化学农药、有机肥替代化肥、地表水替代地下水“六个替代”;全面实现高标准农田、农机智能化、标准化生产、绿色生产、投入品专业化统供、数字农服管控“六个全覆盖”。

这个任务体系为北大荒集团各农场设计出具体生产标准,构建了绿色农业发展模式。

9月上旬,普阳农场有限公司的近45万亩水稻比去年提前10天开始收割,水田秋整地也同步开始。农场农业发展部部长王馨笙告诉记者:“水田秋整地的重点是规模化格田改造,将3亩左右一个的传统水田网格改造成15亩一个的大网格,方便大机械作业的同时还能增加3%的耕地面积,提高产量,去年改造了9万亩大格田,水稻产量明显提高,今年计划再改造大格田4.5万亩,用5年时间将农场水田全部改完。”

洪河农场有限公司第六管理区种植大户于春伟今年格外轻松,他耕种的600亩水田今年有400亩处于休耕状态。这是黑土地保护的一项重要措施,利用休耕水田进行了大格田改造,成为高标准农田。于春伟说:“休耕给水田攒足了后劲,今后产量和品质会大幅提升,收入更高。”

看手机种地在北大荒是种植户的一项基本操作。水稻长得咋样?有啥病虫害?田里水是多了少了?打开手机,不仅一目了然还能直接操控田间设施,开展生产活动。标准化、智能化、机械化,这些是北大荒农田里的标配。在农业无人化作业示范区,插秧机自动点火、出库、作业、入库,一气呵成,农机自主路径规划、无人自主作业、无人农机机群协同作业等技术已经被推广应用到农业生产各个环节。科技创新,为北大荒发挥农业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注入动力。

目前,北大荒集团的无人化农场领跑全国,数字农服开启新经济新业态,农业物联网、“3S”等领域的农业科技水平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创造了全球首例主粮作物规模最大、参试农机设备最多、作业环节项目最全、无人化技术最先进、农机田间作业无人化程度最高的农业无人化作业示范区。

未来,北大荒将继续坚持科技引领,全力打造中国农业产业数字化先行区:国家级高端智能农机制造与应用示范区、农业全产业链数字化集成应用示范基地、智慧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北大荒数字农服平台、数字农服推广运营中心、国家级农业大数据资产交易中心,这些规划都将为北大荒农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建设区域农服中心,领跑农业农村现代化

今年,黑龙江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提出了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新突破的目标:到2025年年底,建成农业强省,垦区和具备条件的市县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全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新突破。到2035年,垦区和具备条件的市县实现更高水平的农业现代化,全省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北大荒农垦集团成为黑土地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领跑者。

北大荒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守聪说:“北大荒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决不能忘了周边的农民,要用北大荒规模化、现代化和产业化优势,专业化、标准化、企业化、市场化的服务,带动周边农民生产水平的提升、农产品(000061,股吧)质量的提升和适应市场能力的提升。特别是我们总结出一个理念,就是要带领农民走向市场,要干农民干不了的事,帮农民省钱,帮农民挣钱,让农民享受美好生活。”

北大荒集团提出的“双控一服务”战略,一方面控制生产前端,通过采取农业投入品的统供统购,提供优质价廉投入品。一方面控制后端,通过农产品的统一营销,推进保底加分红的产品销售。同时,全力打造“数字农服”,为农业生产提供全程专业化的服务,确保标准化生产和绿色化生产全覆盖,定制式生产,数字化经营。为强化这一战略,创新农业经营与生产服务体制,集团成立农业综合服务集团及分布垦区的服务中心、服务站等机构,从而构建贯穿“供、种、管、收、储、销”全过程专业化服务体系,加强土地托管、技术服务、机械作业、农资供应、粮食销售等方面合作。

同时,将北大荒“统供”“统营”模式复制到地方,辐射带动区域农业高质量发展。今年开始,北大荒集团陆续在各个分公司以及佳木斯等地建立了区域农服中心,利用北大荒完整的产业链优势,为农民提供耕、种、管、收等环节服务,提供种子、化肥等农业投入品和保险、贷款金融期货等其他服务,开辟了帮助农产品顺利进入市场、让农民挣钱的共同发展道路,进而提升周边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

鹤山农场玉米种植户何玉龙说:“要像以前,面对今年入秋以来这种雨水较大的问题,心里肯定是着急。现在通过农场的统一经营管理,根本不用担心,农场制定一些办法和措施来应对秋收难题。现在看,无论是从种子的选择、还是田间管理、再到收获卖粮,让我们种植户都有了保障。”

尖山农场职工薛四宝说:“今年土地通过农场统一托管,预计玉米亩产将达到1300斤,大豆亩产370斤,比自己种时要增产5%,我还可以在外安心打工,收入增加了不少。”

今年,北大荒农服集团在促进垦地合作工作中,与周边市县乡镇对接实施土地农业生产托管项目273.2万亩、带动农户5万余户,每亩预计可为农户节本增收50-70元。

“保姆式”全程托管、“点单式”单环节托管、“套餐式”多环节托管,产品销售和技术指导相结合的农业投入品服务,北大荒集团在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充实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拓宽服务领域过程中,逐步形成了更宽领域、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现代农业规模经营制度。

北大荒人守护的“中国粮食,中国饭碗”,在这个金秋盛满了丰硕的果实。

刘晓雨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伟林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