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恒大、建业之后,网传融创绍兴分部也向政府发求助信了

2021-09-24 海博财经档案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在“三道红线”金融政策收紧、限购限价令多管齐下、全行业销售全面下滑、房地产行业整体下行的形势下,如今地产圈的房企似乎都紧绷了神经,已禁不起一点风吹草动。

恒大、建业之后,网传融创绍兴分部也向政府发求助信了

继恒大、建业发出求助信之后,融创似乎也扛不住了,不过此次只是绍兴分部。

9月24日,网上传出一封融创绍兴分部向当地政府发出的求助信,称其现金流流动性碰到了障碍和困难,恳请政府给予政策上的专项支持。

求助信显示,今年6月3日以来,绍兴多次出台楼市管控政策,目前,包括限购限售、限地价限售价、限精装修备案价、二手房指导价等政策,同时,限网签、收紧房贷额度几近停贷。受政策的影响,二手房交易大幅下滑,6-8月绍兴三区二手房签约量仅3861套,同比2020年下滑62%。同时,新房方面,民众市场信心受到重挫,购房意愿度大幅下滑,以我司监控的镜湖12个楼盘为例,案场周度来访量仅为5月份的20%,成交量不到15%。

目前,整体市场温度几近冰点,近两周仍有持续下行态势。政策和环境的急剧和迅猛变化,让企业的经营节奏并严重打乱,项目经营变得举步维艰。

恒大、建业之后,网传融创绍兴分部也向政府发求助信了

融创绍兴分部称,黄酒小镇是其在绍兴投资力度和金额最大的产城项目,目前已经投入资金77亿,项目在今年6月份产业地块基本全面开工,但8月份住宅地块销售开启至今,截止到目前,受惨淡低靡的市场行情影响,目前仅收回2个多亿现金,每周只能卖出一两套房子;此项目自拿地后,一直是集团给予了资金支持,但目前集团的现金流流动性也碰到了很大的障碍和困难,庞大的经营支出源源不断,每年资金成本将近8个亿,项目的收支已经完全失衡、陷入绝境,项目已经难以为继。

目前,在人行银监的调控背景下,绍兴8个项目的预售资金监管达到40多亿(监管资金33.3亿,履约保函6.7亿),加上已经投入的资金,合计将近117亿资金沉淀,同时,网签进度受限、积压严重,我们有将近600套没有网签,涉及按揭金额近10亿,三重因素的重压之下,我们在绍兴的日常经营工作举步维艰、且日益恶化,恳请政府给予政策上的专项支持。

上述消息也引发资本市场波动,融创中国股价收跌6.9%,融创中国2024年4月到期美元债跌幅势创发行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纪录,该公司5.95%债券每1美元跌3.5美分,至86.2美分。

恒大、建业之后,网传融创绍兴分部也向政府发求助信了

融创中国今年以来股价走势

根据融创公布的数据,公司销售额一改上半年高歌猛进的态势,7、8月销售额急转直下,7月销售金额为493.5亿元,同比下降5%,8月销售金额为450.6亿元,同比下降29%。

该公司5、6月销售分别是708.1亿元、789.4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融创中国2021年的销售目标为至少6400亿元,上半年完成签约销售金额3207.6亿元,按照现在下滑趋势,很难完成全年的销售目标了。

从上半年盈利来看,尽管融创的毛利润有所提升,期内录得199.8亿元,同比增长约12.5%。但相应的其毛利率则出现下滑,期内结算毛利率20.8%,较上年同期下降2.1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公司的利润来自于规模的增长。但如今融创销售额下降,公司未来的盈利能力将面临巨大压力。

另外,在“三道红线”等融资端的高压下,销售回款是房企现金流最关键的蓄水池,销售受阻,房企现金流也将雪上加霜。半年报显示,融创负债总额为9971.2亿元,有息负债3035.2亿元,短期负债909.9亿元,非受限现金1011亿元。

从“三道红线”来看,融创净负债率为86.6%、非受限现金短债比为1.11,均达到要求,但其剔除预收款项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6.0%,距离低于70%的监管要求仍有一定距离。

如今随着销量的下滑,融创的财务状况和资金链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海博财经档案。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