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南方财经大湾区数据中心亮相文博会,广东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按下“快进键”

2021-09-24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这款产品涵盖400多家银行理财公司数据,可以为投资者提供产品查询、定价分析、收益跟踪、收费分析、底层资产追踪、舆情追踪等银行理财全生命周期的数据与资讯服务。”

  9月24日,在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广东馆,南方财经大湾区数据中心三款拳头产品——理财通、城市通、资讯通精彩亮相,引起关注,不少展商与观众在现场体验资讯、智库、数据和政务服务等功能。

  作为广东省“十四五”重点项目,南方财经大湾区数据中心既立足于专业财经媒体的深厚积累和独特优势,也代表着广东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前沿探索。2020年12月,南方财经大湾区数据中心获评为“2020年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

  当前,媒体融合转向纵深发展,作为媒体大省,广东近年通过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走出了一条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的媒体发展之路。以融合发展为突破口,广东各大主流媒体创新方法手段,以南方+、羊城派、触电新闻、21财经等为代表的广东移动端全媒体矩阵不断拓展自身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

南方财经大湾区数据中心亮相文博会,广东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按下“快进键”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赵红听取南方财经大湾区数据中心建设情况。

  加速智能化数字化探索

  数字化发展时代,媒体转型从“融媒”向“智媒”加速转变,广东提出加快新技术应用,加强媒体智库建设、数据业务拓展,推动新型智慧媒体建设。

  智库化转型是广东多家主流媒体的探索路径。例如,南方报业集团通过党报功能提升计划,顺应分众化趋势,以更好地满足党委政府及各类社会主体在各个层面对决策科学化、信息化、数据化的需求;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则充分发挥财经特色和全媒体优势,向媒体型智库转型,为政府企业科学决策提供更多及时、实在、管用的咨询意见和决策参考。

  以南方财经智库为例,目前南方财经智库已建成超过100名资深财经采编人员的研究员团队,汇聚500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的“外脑”专家库,构建起涵盖21世纪经济研究院、21资管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南财合规科技研究院、21新健康研究院、海丝研究院等财经智库矩阵。据不完全统计,南方财经智库已累计发布研究报告、指数榜单等超500份。

  目前,国际财经媒体竞争的焦点在于财经数据,谁拥有财经数据谁就拥有话语权。南财集团以此次亮相的南方财经大湾区数据中心为抓手,积极抢占财经数据领域话语权。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导肖仰华认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与大数据价值的释放形成了良好互动关系,推动着财经媒体向智能化、数字化探索发展。

  南方财经大湾区数据中心推出的理财通、城市通和资讯通三款产品,已在营商环境评价、财经资讯服务、金融产品评估等多个重要场景落地,并迅速取得市场高度认可和广泛反响。

  以城市通为例,这款产品提供了数字化城市经济治理和产业招商解决方案,有效为多个地方政府的经济运行监测、精准招商引资、营商环境优化和智慧城市建设进行了赋能。

  理财通为投资者提供了全面、精准和及时的银行理财产品全生命周期数据资讯服务,也给多家金融机构理财产品定价设计、产品运作提供了数据追踪、市场监测等服务。

  资讯通则为投资者提供了7x24小时不间断的财经资讯服务,覆盖宏观、股票债券和理财等重点领域,其中包括一线财经记者团队原创的丰富独家资讯。

  三款数据产品的推出,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当前媒体加速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让数据从真正意义上说话,实现大数据平台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是媒体成为国家与社会发展进程中智慧来源的关键一步。”肖仰华说。

南方财经大湾区数据中心亮相文博会,广东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按下“快进键”

  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南方财经大湾区数据中心亮相文博会,是广东推动媒体深度融合的缩影。伴随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着深刻变化,推动媒体深入融合成为必答题。

  作为广东全力打造媒体深度融合标杆项目,南财集团自诞生以来,便担负着为广东乃至全国媒体融合发展探路的重要使命。针对媒体融合普遍面临的“只合未融”问题,南财集团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推出“全媒体管理平台”,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集团内部“统一报题库、统一稿件库、统一素材库、统一专家库”数据赋能业务模式,打通旗下各类媒体融合发展渠道。

  目前,南财集团已形成以报纸、电视台、广播和21财经APP为核心的全媒体矩阵,依托财经媒体优势,不断完善“媒体、智库、数据、交易”四大核心业务布局,创新转型数据驱动、智库型综合金融信息服务机构。

  广东始终坚持移动优先,积极推动省市各媒体把资源、技术、力量向移动端倾斜,南方+、羊城派、触电新闻、21财经、N视频、粤听、粤TV等移动传播平台不断做大做强,全国领先的融媒体矩阵初步建成。

  “南方+”客户端下载量在全国地方党报自有APP中居首位,“21财经”APP下载量突破8200万、用户数近千万,居国内财经媒体首位。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扎实有序推进,全省57个县实现全覆盖,省级技术平台已初步建成。“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建设实现能入尽入,活跃用户达1500多万人,上线稿件30余万条,浏览量超150亿人次,走在全国前列,全省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提升。

南方财经大湾区数据中心亮相文博会,广东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按下“快进键”

  本期编辑 刘巷 实习生 王绮彤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