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募资35亿投建硅片项目后 双良节能签下协鑫等286亿硅料长单

2021-09-24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继年初启动包头大尺寸光伏单晶硅片项目后,双良节能(600481,股吧)(600481.SH)加快硅片行业布局,与协鑫及特变电工(600089,股吧)签订286亿元长单采购合同,锁定了未来五年内共13.5万吨硅料的供应。

9月23日,双良节能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双良硅材料(包头)有限公司(“双良包头公司”)于9月22日与协鑫系旗下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硅料战略合作协议书》,合同约定2021年9月-2026年12月期间买方向卖方采购原材料多晶硅料(包括块状硅和颗粒硅)5.275万吨,预计采购金额约为112.09亿元。

双良包头公司另与特变电工(600089.SH)旗下新特能源(1799.HK)、新疆新特晶体硅高科技有限公司及内蒙古新特硅材料有限公司签订了《多晶硅战略合作买卖协议书》,合同约定2022年1月-2026年12月期间买方向卖方采购原材料多晶硅料8.22万吨,预计采购金额约为174.68亿元。

上述两笔共锁定了未来五年13.5万吨硅料的长单合同预计金额将合计达286.77亿元。

9月23日,贝壳财经记者向双良节能发去采访邮件,望了解上述长单合同的履行详情及包头单晶硅片项目的进展,暂未获得回复。

关于前述获得江苏中能和新特能源的长单合同,双良节能称,随着包头项目建设推进,为确保公司明年部分单晶硅片如期达产而签订了此次采购合同,合同约定的采购量占公司多晶硅采购总量的比例合理,合同签订有利于提前保障公司原材料的稳定供应。

新特能源则在9月23日的公告中表示,董事会认为与双良签订该协议有益于促进公司日常业务中多晶硅产品的稳定销售,保障公司日常经营。

伴随去年下半年以来硅料价格的波动,多家企业选择通过长单锁定硅料供应。头部硅料企业大全能源(688303.SH)日前曾表示,公司2021年产量已经全部通过长单锁定。

双良包头公司注册成立于今年2月,系双良节能为完善其光伏一体产业链布局而进行的投资,其核心产能为拟在包头投资建设的首期20GW大尺寸光伏单晶硅片项目,一期总投资70亿元,计划建成年产20GW拉晶、20GW切片生产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108亿元。

据悉,双良该包头项目将在2022年底前建成24万平方米厂房,具备一定的生产能力,将在项目建设期第3年实现达产。项目将全部采用1600炉型单晶炉,可生产210mm、182mm及以下各规格尺寸光伏单晶硅片。

6月末,双良宣布公司硅材料研发中心首根大尺寸单晶硅棒成功出炉,标志着双良硅材料大尺寸硅片试产成功。

双良节能曾数度援引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预测表示,2025年大尺寸硅片市占率将从2020年不足5%提升至90%以上,成为光伏硅片行业主流规格尺寸,公司切入赛道正当时。

包头项目一期总投资为70亿元,而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双良节能货币资金为13.03亿元,项目建设或将带来一定资金压力。双良节能称,规划的资金来源包括自有资金、金融机构借款或其他再融资方式。

为促进包头项目落地,双良节能于8月公布了35亿元的定增计划,拟将其中30亿元募集资金投入包头单晶硅一期项目建设,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双良节能为江苏民企双良集团旗下主营溴化锂节能系统解决方案的上市公司,今年以来积极进军光伏行业。贝壳财经记者了解到,双良节能此前即为国内主要光伏多晶硅生产商的核心设备供应商,产品包括多晶硅还原炉、氢化炉、特种换热器、溴化锂制冷机等关键生产设备,其多晶硅还原炉市占率保持在约65%-70%。

2020年度受疫情影响,双良节能业绩下滑,实现营收20.72亿元,同比下降18.03%;归母净利润为1.37亿元,同比下降33.54%。

今年上半年,受益业务恢复及市场开拓,双良节能业绩反弹,实现营收12.49亿元,同比增69.21%;归母净利润为1.02亿元,同比增470.35%。

双良节能近期在光伏行业的布局频频引发关注。

除前述启动包头项目、签订长单合同锁定硅料等系列举措外,今年6月双良节能与中信泰富下属新力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及爱康科技(002610,股吧)达成光伏产业链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协议发挥各自在光伏发电产业链上的技术优势、规模优势和地域优势,协同发展,共同推进光伏发电产业的技术进步和降本增效。

8月初,双良节能曾回复投资者表示,公司光伏新能源板块的战略重心为多晶硅还原炉系统以及大尺寸单晶硅片项目,暂无光伏下游产业布局。

方正证券曾在近期一份研报中就双良节能进入硅片行业分析称,双良节能在多晶硅还原炉装备端是行业龙头,有多年行业积累和技术储备,由于长期和硅料厂的合作关系,硅料供应上具备保障。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朱玥怡 编辑 陈莉 校对 卢茜

联系邮箱:zhuyueyi@xjbnews.com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