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部分合同签署时间晚于考试结束时间 深交所要求披露详情 鸥玛软件回复落实函

2021-09-24 中华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中华网财经9月24日讯 中华网财经了解到,证监会按法定程序同意山东山大鸥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9月24日,山东山大鸥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鸥玛软件”)回复创业板落实函。

部分合同签署时间晚于考试结束时间 深交所要求披露详情 鸥玛软件回复落实函

鸥玛软件成立于2005年2月,山大产业集团是其控股股东,持有4726余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41.08%。2016年底,鸥玛软件曾在新三板挂牌。

鸥玛软件主营业务为考试与测评领域信息化产品的研究、开发、销售及服务。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9月,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4,626.09万元、16,862.64万元、17,517.05万元和7,817.99万元,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31.11%、15.29%、3.88%和-25.11%。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9月,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4,675.57万元、6,150.71万元、6,760.48万元和2,113.89万元,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53.74%、31.55%、9.91%和-32.89%。

鸥玛软件前五大客户为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中国证券业协会、江苏省财政厅、教育部考试中心和河南省招生办公室,主营业务收入来自无纸化考试与网上评卷业务、软件开发与技术支持服务业务及硬件产品业务。其中,无纸化考试与网上评卷服务收入占比最高,均达80%以上。

证监会网站9月24日刊登的《关于发行注册环节反馈意见落实函之回复报告》披露了主要问询问题。

据申请材料显示,鸥玛软件各业务主要在取得客户的验收资料时确认收入,但是公司存在未取得验收证明材料即确认收入的情形;同时部分合同签署时间晚于考试结束时间。深交所要求补充披露合同签署时间晚于考试结束时间的项目名称、收入金额及收入确认时点、依据。

鸥玛软件回复,公司存在合同签署时间晚于考试结束时间的情况,主要系公司的客户主要为政府部门、事业单位、行业协会等,合同审批、签署等流程较长,导致合同签署时间滞后。公司经过了内部审批决策,在判断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首先满足客户对考试服务的需求,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因此存在部分考试项目在公司中标后,尚未签署合同情况下即开展考试服务的情形。

鸥玛软件表示,合同签署时间晚于考试结束时间的考试以教育类考试居多,教育类考试具有社会关注度高、考试时间相对稳定等特点,受签约审批流程影响,易出现尚未完成签约但需执行考试项目的情形。公司与客户已有多年合作,且已是项目中标方,基于对客户的信任和良好的合作基础以及企业的社会责任,公司在未与客户完成签约的情况下按考试项目需要提前执行了考试服务;另一方面,为符合地方财政付款要求,部分考试项目需按准确人数计算确定总金额后方可签署合同,因准确人数的确定时间较晚,使得相关合同的签署时间晚于考试结束时间。

此外,公司在提供考试服务时,虽然存在尚未完成签订书面合同的情况,但是相关客户主要为政府部门、事业单位、行业协会等,基于招投标文件、商业惯例、与客户口头沟通情况及与客户以往的合作过程中的习惯做法等,如部分招投标文件中对考试时间、服务价格、服务流程和服务内容等事项有比较明确约定,可以判断在提供考试服务时公司已与客户确立了对双方具有约束力的权利和义务关系,同时公司已经履行了主要义务且客户接受,即实质上合同关系成立,公司在履约义务完成时,依据项目验收材料或成绩查询资料等进行收入确认。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