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助力科技强国 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2021-09-24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实习生 陈旭峥)9月24日,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召开第26次常委会,围绕“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加快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专题进行协商议政。这一主题是市委确定的市政协今年的一项重点协商议题,在林抚生、陈军两位副主席的领导下,联合调研组于2021年4月至8月进行了全面调研与深入研讨,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形成了四个共识。

助力科技强国 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首先,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国家建设科技强国的一个重要战略支点,关乎“国之大者”,是北京融入新发展格局“五子”联动的关键一子,承载着中央赋予北京的战略使命。委员们认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北京作为国家首都,要立足首都定位,体现首都担当,加紧实施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战略行动计划。

其次,把北京的巨大优势发挥出来,必须加快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的探索,率先走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新路子,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委员们认为,北京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上具有先发优势,要立足“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合的巨大潜能。

第三,委员们认为,构建和完善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的关键是做好“四个坚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市场驱动、坚持自主创新、坚持开放合作,把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最后,北京加快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在构建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上进行了有效的实践探索。委员们认为,北京市委市政府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支撑,推动国际创新中心建设迈上新阶。尤其是在应对新冠疫情过程中,在跨学科、跨领域科研协同攻关过程中,研发完成多数新型冠状疫苗、中和抗体药物、诊断试剂,疫苗研发始终处于国际第一梯队,在探索市场经济条件新型举国体制方面积累了有益经验。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