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全球创新指数中国排名连续九年上升 中关村论坛重磅解读

2021-09-24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全球创新指数中国排名连续九年上升 中关村论坛重磅解读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王晨婷)9月24日,中关村(000931,股吧)论坛“全球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论坛”召开。论坛上围绕全球创新动向、中国创新表现,对近日发布的《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GII 2021)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进行了权威解读。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于9月20日发布的《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创新排名由2020年的第14位提升至第12位。这是自2013年起,中国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连续九年取得提升。中国也是跻身综合排名前30位的唯一中等收入经济体,并且排名首次进入东南亚、东亚和大洋洲地区的前三甲。

具体来看,《报告》从创新投入、创新产出两个方面,通过制度、人力资本与研究、基础设施、市场成熟度、商业成熟度、知识与技术产出、创意产出等七大类81项指标,对全球132个经济体的综合创新能力进行系统衡量。瑞士连续第11年位居榜首,瑞典、美国、英国、韩国分列第2位至5位。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在解读报告时谈到,“报告展现的一个关键词就是韧性。经过疫情,我们看到以创新为核心的一些企业还是表现出强大的增长和韧性。尤其在软件硬件以及信息通信技术、绿色技术、生物技术等领域,都实现了很好的成长和创新的形式。”

刘华也提到,从报告来看,亚洲取得了非常好的成长。其中韩国位居第5,新加坡位居第8,中国位居第12,日本位居第13,中国香港位居第14,可见亚洲也开始引领全球的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在全球科技城市集群榜单中排名全球第3,较去年上升1位,这充分展示了中国和北京的创新活力。

论坛还举办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事法律中心与北京市知识产权维权救助中心关于签订《关于加强海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工作合作备忘录》的签约仪式,和由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与天津滨海高新区共建的“京津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风险处置资金池”启动仪式等活动。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