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能耗双控持续升级,周期股全面杀跌,后市如何走?

2021-09-24 第一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受“能耗双控”政策影响,近期表现较为强势的煤炭、化工、钢铁等板块集体大幅回调。截至收盘:

煤炭板块方面,平煤股份(601666,股吧)、鄂尔多斯(600295,股吧)、露天煤业(002128,股吧)、冀中能源(000937,股吧)跌停;

化工板块方面,阳煤化工(600691,股吧)、新疆天业(600075,股吧)、龙星化工(002442,股吧)、鲁西化工(000830,股吧)等跌停;

钢铁板块方面,久立特材(002318,股吧)跌停,盛德鑫泰、广大特材跌幅超8%;

建材板块方面,万年青(000789,股吧)、塔牌集团(002233,股吧)、上峰水泥(000672,股吧)跌停;

造纸板块方面,可靠股份跌逾10%,华泰股份(600308,股吧)跌停,冠豪高新(600433,股吧)、凯恩股份(002012,股吧)跌逾8%。

政策加码 能耗双控持续升级

近期,多条政策持续加码,在能耗双控方面大力部署:

8月16日,根据上半年各地能源消费情况,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制定了《2021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晴雨表显示我国较多省份上半年降耗形势严峻。通知要求各地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对上半年严峻的节能形势保持高度警醒,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完成全年能耗双控目标特别是能耗强度降低目标任务。

9月16日,国家发改委提出《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实行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要求、促进节能降耗、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国各省份纷纷出台一系列措施,加码高耗能企业限电限产。

同时,多地下发“能耗双控”的政策文件,各类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纷纷停产停工。

从9月22日晚上起,多家上市公司先后发出公告称,由于供电紧张,为响应当地“能耗双控”的要求,上市公司本身或旗下的子公司的生产线临时停产。

对行业影响几何?

为何今年的“能耗双控”压力更大?天风证券分析认为,“我国是能源消费大国,能源利用效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有待转型。虽然从‘十二五’后期开始全国能源消费增速出现较大回落,但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大、增量大的现状短期内难以改变。”天风证券指出,行业方面,目前能耗限制主要集中在螺纹钢、黄磷、电解铝、工业硅、建材、煤电等高耗能行业。

汇总各机构的最新研报,分行业来看:

煤炭:兴业证券(601377,股吧)表示,全国多地发布能耗“双控”通知,受此影响,预计短期内能源需求将有所缓和。但是,冬季供暖刚需仍在,且库存出现进一步下降,补库对煤价仍有支撑。

钢铁:华宝证券指出,目前各省限产的加码,螺纹钢建材供给收缩大幅快于其他品种,同时基建投资加码、建筑业景气度的回升,螺纹钢建材需求有边际转好趋势,相关品种吨钢毛利大幅改善,整体来看配置螺纹钢建材为主的上市公司正当时。

化工:工业硅、电石、黄磷,双碱同属高能耗或高环境压力产品,在能耗收紧和环保趋严的加持下供给端受到强约束,使其在中观需求见顶的当下周期拉长,“古老”的行业集中换发新的生机,对存量资产而言,产品极端的价格弹性有望带来业绩的持续超预期。

造纸:中信证券(600030,股吧)表示,预计“能耗双控”政策短期对造纸行业影响偏中性,但中长期来看将推动行业格局优化,助力行业盈利稳定在合理水平,维持行业“强于大市”评级。

(责任编辑:马金露)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