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报名人数或创历史新高?2022年考研预报名正式开启,研招网却崩了...

2021-09-24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文末有福利~~~

  9月24日9:00,2022年考研预报名开启,然而,有不少考生表示无法进入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报名,还有不少考生报名过程中被卡了出来。记者尝试登陆研招网,发现无法进入研招网报名系统。

报名人数或创历史新高?2022年考研预报名正式开启,研招网却崩了...

  图片来源:研招网截图

  有网友甚至称:凭一己之力得到了5种界面的卡退。

报名人数或创历史新高?2022年考研预报名正式开启,研招网却崩了...

  预报名与正式报名同等有效,无需重复报名

  考研报名一般包括网上报名和网上确认(现场确认)两个阶段。所有参加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均须进行网上报名,并在网上或到报考点现场确认网报信息和采集本人图像等相关电子信息,同时按规定缴纳报考费。因特殊情况无法完成网上确认(按规定要求提交上传所需材料)的考生,可到相应报考点现场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完成审核材料上传。

  考生应在规定时间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称“研招网”)浏览报考须知,并按教育部、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报考点以及报考招生单位的网上公告要求报名。

  据研招网介绍,预报名与正式报名填写的信息均有效。已在预报名阶段填写报名信息,生成报名号并成功交费的考生,无需在正式报名阶段重复报名。若需要修改预报名期间填报的信息,可在正式报名阶段修改确认。

  报名期间,考生可自行修改网上报名信息或重新填报报名信息,但一位考生只能保留一条有效报名信息。逾期不再补报,也不得修改报名信息。据悉,预报名的目的一方面是帮助考生了解报名流程,另一方面则是缓解集中报名造成的网络访问高峰。

  但要注意,部分地区只允许应届生预报名。在已经公布的研究生招考报名公告里,湖北、广西、四川三地已经明确仅接受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提前报名。

  教育部于近日印发《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部署各地各招生单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

  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定于2021年12月25日至26日,考试时间超过3小时或有使用画板等特殊要求的少数考试科目安排在12月27日。

  所有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均应当按照有关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的规定,在其指定的报考点办理网上报名和网上确认(现场确认)手续。

报名人数或创历史新高?2022年考研预报名正式开启,研招网却崩了...

  图片来源:教育部官网

  考研人数持续增长

  据中新网报道,近年来,考研大军规模持续增加,据数据统计,2017年研究生报考人数首破200万大关,达201万人,2018年考研报名人数则升至238万,较上一年增幅达18.4%。

  2019年全国考研人数规模达到290万人,比2018年再增52万人,增幅升至21%。到2020年,考研人数首次突破了300万大关,达341万人。

  纵观近五年的考研报名数据,从2017年的201万,到2021年的377万,不到五年时间,考研报名人数增加了170多万。

  与此同时,高校研究生的招生规模也在不断扩张。

  专家分析,研究生招生扩招的重点正在向高级应用型人才专业型硕士倾斜,招生更倾向定位于职业能力提升、强调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的专硕。按照学科来看,近十年间,部分应用型学科的硕士招生人数明显增长。

  根据智联招聘《2021大学生就业力报告》(下称《就业力报告》),参与调研的2021应届毕业生中,56.9%的选择毕业后就业,较2020年收缩18.9个百分点,选择自由职业和慢就业的同比上升,分别为15.8%和12.8%。选择升学的大学生中,在国内、国外继续学习的分别占比9.5%、1.9%,均同比上升。

  不同教育背景影响毕业生选择。普通本科院校毕业生就业意愿高于“双一流”院校,而在“双一流”院校毕业生中,18.9%决心在国内继续学习,还有3.6%选择出国深造,分别高出普通本科院校12.6个、2.3个百分点。

  除教育背景,家庭收入对职业规划也有重要影响。家庭收入“中上”与“高”的应届毕业生选择找工作的占比低于其他收入群体,在高收入家庭毕业生中,25%选择自由职业、6.3%选择创业,领先于其他收入等级,选择升学的比例也更高。

  近年来国内研究生报考和招生人数不断增加。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21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称,2021年研究生报考人数达377万,增幅10.6%,创历史新高。据公开数据显示,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超1000万人,如果按照历年报考人数保持10%增幅的话,那么预计2022年考研报考人数将超过400万,预计报录比将达到3.61:1,几乎是近20年来最高。

报名人数或创历史新高?2022年考研预报名正式开启,研招网却崩了...

  图片来源:摄图网

  《就业力报告》显示,在2021届毕业生中,过半数都表示自身的就业期待有所改变,其中表示“期望薪酬下降”“期望行业变化”分别占比23.9%、18.4%。

  从薪资待遇来看,毕业生期望薪资在4000—6000元,相比2020年有所上升,但不及2019年的6000—8000元。从偏好的企业来看,毕业生心态上求稳趋势更强,国企仍是毕业生的首选,占比42.5%,选择“国家机关”的占比则较2020年翻倍。

  据58同城发布的《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告》,2021届毕业生首选城市排名前十分别为上海、深圳、广州、成都、北京、杭州、青岛、南京、重庆、长沙。BOSS直聘数据显示,2021年一线城市校招岗位占比25%,同比下降4个百分点;新一线城市校招岗位占比37%,同比增长4个百分点。

  近年来,一线城市对学生的吸引力正在降低。根据麦可思研究院对多届大学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评价及职业发展跟踪评价,2020届本科毕业生在一线城市就业比例(17%)比2019届(20%)下降了3个百分点,比2016届(24%)下降了7个百分点。

  编辑|孙志成 王嘉琦

  校对|卢祥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