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网传海天味业口头传达提价信息 分析人士:或为试探市场 会引起行业连锁反应

2021-09-24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财联社(广州,记者关婉怡)讯,24日早间,有消息称海天味业(603288,股吧)(603288.SH)将在9月26日之前向所有经销商口头传达提价信息。分析人士表示,或为试探市场反应,未必是公司真实意图,如提价会引起行业连锁反应。二级市场上,今日(24日)早盘千禾味业(603027,股吧)(603027.SH)、海天味业中炬高新(600872,股吧)(600872.SH)、仲景食品(300908.SZ)、恒顺醋业(600305,股吧)(600305.SH)等股票一路走高。截至午间收盘,千禾味业海天味业封板,中炬高新仲景食品涨超9%。

消息表示,根据渠道调研,海天味业将于26日起对全国订单设限10%-15%控货,并于此后某时间针对酱油、蚝油等部分产品提价5%左右。目前公司尚未下发官方文件,主要以销售公司领导和省区经理、经销商口头通知为主。记者于24日早间致电公司了解情况,但公司投资者热线无人接听。

行业分析人士表示,海天味业口头传达提价信息或是为试探市场反应。目前行业还没完全复苏,原材料上涨导致公司毛利被压缩已是事实。以口头形式通知经销商,或存在观察市场反应,试探渠道商接受度的动机。

从此前各家公司披露中报数据来看,上半年调味品行业整体低迷。千禾味业中炬高新恒顺醋业上半年归母净利分别同比下滑58.09%、38.51%、14.62%。海天味业上半年营收和净利实现双增,但其净利润增速约为3%,创上市以来新低;二季度更是出现业绩同比下滑。

多家企业表示,上游材料价格持续上升导致营业成本增加是导致公司上半年业绩低迷的重要原因。从毛利率方面来看,上半年各调味品企业毛利率均有所下滑。海天味业千禾味业中炬高新恒顺醋业分别较上年同期下滑3.63%、7.52%、4.84%、2.65%。

网聚资本副总裁,资深调味品专家陈小龙此前亦曾表示,受疫情叠加社区团购的冲击,目前调味品行业整体处于低迷,疫情和社区团购的冲击预计或会在接下来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内会消化。

国泰君安方面表示,本次(提价)在对冲成本压力提振业绩的同时,有助于打通渠道库存流向(现在面临一批商库存高、分销商不愿意囤货的压力),并且丰厚渠道利润从而提振渠道动力。中信建投研报表示,四季度调味品逐渐进入旺季,渠道动销有望进一步改善,带动企业经营好转。短期来看,成本仍处于高位震荡,毛利率依旧承压,但若动销改善,费用压力减少,对企业稳定盈利能带来正面作用。

此外,上述行业人士进一步表示,海天提价能视为行业的风向标,或会引起行业连锁反应。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