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上半年银行业资本管理情况如何?普华永道: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下行明显,资本市场融资难度加大

2021-09-24 和讯银行
语音播报预计3分钟

  9月23日,普华永道发布《2021年半年度中国银行业回顾与展望》(以下简称《报告》),分析了57家A股、H股上市银行2021年半年度业绩。

  《报告》指出,2021年上半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银行业盈利重回增长轨道,继续与实体经济共同画出一道“微笑曲线”。

  在资本管理部分,据普华永道统计,截至2021年6月末,上市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普遍下行。个别股份制商业银行及城农商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已经逼近监管要求,需要进行相应的补充。

上半年银行业资本管理情况如何?普华永道: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下行明显,资本市场融资难度加大

  在上市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普遍下行的情况下,部分银行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资本补充,使整体资本充足率保持相对基本稳定。同时,上市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普遍达到监管的最低要求。

  《报告》建议银行应按照各级资本缺口有针对性的补充各级资本,同时考虑不同资本工具的融资成本,尽可能达到多手段、低成本的融资策略。

  与此同时,普华永道统计上半年上市银行通过永续债等渠道的募集资本情况。《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各上市银行通过永续债、非公开发行、可转债及二级资本债等方式,共募集资本4903.8亿元,较2020年上半年减少4963亿元,降幅达50%,资本市场融资难度加大。

  《报告》指出,随着《巴塞尔协议Ⅲ》新标准法将于2023年1月1日起实施,以及一系列银保监会颁布的资本新规,中长期看我国商业银行的资本仍然将持续承受较大压力,因此商业银行需要加速业务转型,同时更加高效经济地利用资本。

(责任编辑:李悦)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