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财副教授:产业数字化将让中国进入新“计划经济”时代

2021-09-24 观察者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文/观察者网 吕栋 编辑/周远方】

当产业界真正实现数字化转型,中国将会进入一个新的“计划经济”时代,中央财经大学信息学院副教授郭树行在23日的一场行业活动上指出,新的“计划经济”和传统宏观统筹的计划经济是不同的,它依靠数据驱动,以市场机制为导向,通过大量运行的数据预测和分析整个经济运行的走势,乃至实现对未来的洞察。

当然,这个过程首先需要中国千行百业真正实现数字化,而摆在中国企业面前的一个迫切问题,就是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技术门槛和人才缺口。

9月23日,由国内低代码PaaS平台技术服务商ClickPaaS主办的ClickDream2021生态大会在上海召开,大会邀请了合合信息、优刻得、亚马逊云科技、崔牛会等业内企业,共同探讨低代码平台在产业数字化转型中的重要作用。

低代码是一种轻量易用可复制的开发方式,能够通过“托拉拽”快速进行软件开发,小到可视化编程,大到企业级应用平台,都可以采用低代码来提升应用开发效率。

中财副教授:产业数字化将让中国进入新“计划经济”时代

图片来源:观察者网

市场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低代码开发平台市场规模将达到272亿美元,而且中国企业级SaaS市场规模全球占比持续上涨,巨大的增量市场将为低代码的发展带来非常好的市场前景。

ClickPaaS联合创始人&CEO胡柏指出,传统的软件开发模式不但耗时耗力,而且成本高昂,对IT团队提出极高的要求。当今市场环境瞬息万变,想要快速响应市场的变化,打造敏捷的数字化能力是对于每个企业的基本要求,因此不论是头部企业和腰部企业,还是中小企业,广泛的个性化定制开发以及敏捷响应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正是因为这些需求,众多企业在各种不同的场景中,对于低代码的应用已经非常广泛,低代码开发平台也将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工具。

谈到将如何占领新生态市场,胡柏表示,首先实现技术的融合,低代码平台把低代码开发的技术和自身的资源和能力整合,为开发者提供一套高效创新的工具,让开发者能快速高效地实现企业级应用开发。其次,重点布局生态体系。生态的培育对于低代码的发展而言至关重要,很多企业都意识到,生态壁垒是长青之木。低代码的普及不仅靠技术,更要靠长久的生态运营。

本场大会上,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郭树行还以《数字化赋能工业互联网转型“智造”》发表了主题演讲。

他认为,当中国产业界迈入数字化时代,中国经济就会进入一个以市场机制为导向的“计划经济”时代。不过,这种新的计划经济时代和和传统宏观统筹的计划经济是不同的,新时代倡导的是数据驱动。在这个时代,产业需要把数据作为一种新的驱动要素,要找到产业运行的核心模式,还要把产业运行模式实现模型化。

中财副教授:产业数字化将让中国进入新“计划经济”时代

图片来源:观察者网

郭树行指出,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将分成两个主轨道,一方面是发展现代化的数字科技产业,另一方面是推动传统产业的数字化,两个是互补性相融相生的组合。但中国如果真正要做好坚强有力的数字经济,需要把重点放在产业数字化。

他认为,当中国实现产业数字化,掌握产业及经济运行的大数据,将迈向产业智能化,这个时候才是真正的智能经济,我们要用运行的数据实现对未来的洞察,以及预测和分析整个经济的运行走势,还需要用数据的原理去促进产业的优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