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浙江黄岩:党建联盟让产业更旺

2021-09-24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眼下正值白芨采收季,在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靠山而建的沈岙村中药材种植基地里,二十几个村民正干得热火朝天。牟荷梅是村里的低保户,夫妻俩都患病,生活比较困难。自从村里建立了这个基地,她每年不仅可以领到土地租金,还能到基地打工挣钱。

沈岙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俊昌介绍说,这片土地原先零星种了点芋头和水稻,一亩地的年收益不到300元。“在绿色发展党建联盟的引导下,我们集中流转了180亩土地用于发展中药材种植,每亩地光流转费就有800元,又解决了闲余劳动力,一举多得。”

据了解,针对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黄岩以村为圆心,串联企业、站所、合作社等党组织建立起产业党建联盟,通过抓党建引领、育产业生态、聚乡土人才,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发展各类特色产业,尤其充分调动低收入农户积极性,推动产业兴旺,种好共同富裕“摇钱树”。

在上垟乡以长潭水库南岸,沿库六村就组成了绿色发展党建联盟。为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上垟乡陆续流转了5个村5500亩土地用于发展中药材等种植产业。对此,该联盟还专门编制实施了绿色产业发展规划,统一设计品牌标识,开展运营销售。眼下,“鑫威蓝莓”“库区小气候枇杷”等主打产品知名度不断提高,“抱团”的力量逐渐显现。

黄岩东波果业合作社负责人解从波是江口街道东魁村的党总支书记,最近就老往上垟乡跑。原来,合作社在该乡白沙园村承包了130多亩的杨梅基地。之前,由于缺乏管理,杨梅长势不佳。解从波决心花上一两年时间,帮助当地梅农种出高品质,以此实现增收。

“江上”协作,成了黄岩的一个热词。江口街道的副食品加工产业发达,而上垟乡盛产杨梅、竹笋、芋头等农产品(000061,股吧),两地结对成立“江上”农业科技共富公司,解决农产品的加工销售问题,这就是黄岩实施的“先带后”“强带弱”,“乡镇街道对口支援、强村帮带、干部联户”行动。

怎么帮?据介绍,黄岩综合比对经济发展状况、组织建设情况,组织地域相邻、产业相辅、优势互补的村成立区域化党建联盟,设立党总支,明确一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党总支书记。针对被帮扶乡镇、村发展的制约因素和资源要素条件,提出针对性的共赢发展思路,共建共同富裕“康庄路”。

截至目前,黄岩已优选1304名机关干部与5827名低收入农户结对,定期开展关心慰问,协助制定增收方案,千方百计帮助农户解决实际困难,形成共帮互助合力。目前,全区19个乡镇街道、40个行政村完成结对,预计年底前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将减少六成。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结对子,黄岩还在各党建联盟设立“三乡”人才工作站,进一步回引返乡人才、培育在乡人才、引导入乡人才,汇聚乡村建设“主力军”,并支持同济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浙江大学等科研院校的专家学者携项目入驻,与省农科院合作共建农业绿色发展观测试验站,定期深入基层送理念、送规划、送技术。

党建联盟正让产业更旺。如今每年,黄岩都会邀请20多名创业导师、致富能手开课教学,讲解产业风口、创业方向、直播带货等内容,激发群众创业热情。截至目前,该区已累计开展培训900多人次,涌现出各类党员创业带头人71人,带动群众发展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等10多个致富产业。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朱海洋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