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云南弥勒:金秋迎丰收 群众笑开颜

2021-09-24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金秋九月,正值丰收的季节。9月23日,云南省红河哈尼彝族自治州弥勒市各乡镇农作物迎来了丰收,机器轰鸣,人来车往,热火朝天,收割、采摘、装车......呈现一片繁忙景象。

走进弥勒市虹溪镇水稻种植区,成片成片金黄色的稻谷长势喜人,稻穗齐整、籽粒饱满,种植户正趁着晴好天气加紧抢收。伴随着阵阵轰鸣声,收割机在稻海里来回穿梭,收割、脱粒、粉碎稻杆还田等工序一步到位。

“今年我种了160亩水稻,由于雨水充足,水稻长势良好,产量可达90吨左右,预计有34万元的收入。后期我还会种植一些蔬菜,预计12月上市。”虹溪镇水稻种植大户戈永生一脸喜色地说道。

“虹溪镇重启水旱轮作发展水稻种植产业,是探索‘烟叶+N’产业组合模式,实现烤烟产业与多元化产业融合,促进一产烟农非烟增收的一项有力措施。”弘毅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2021年规划的千亩水稻田,通过机械化作业、利用收后稻田种植豆科等小春作物,每亩可节约440-500元、增收4000余元。

在虹溪镇太和村委会韭黄地中,一垄垄韭黄长势喜人。早上6点,虹溪镇韮黄种植户陆家文早早的就来到自家地中,等待着客商的到来,自家种植的21亩韭黄按每亩8000-9000元不等的价格承包给了外地和本地客商。陆家文说,“这是他今年的第一茬收割,收入可达20万元左右,按每年最少收割两茬来计算,年收入近40余万元。”

随着客商的到来,道路两旁一辆辆车辆整齐排列整齐,正等待着收割、打包、装箱、装车。

和虹溪镇种植户同样忙碌的还有西三镇舍德尼村民小组的童树生,他正忙着在这个时节尽快将种植的核桃全部采摘完毕。“我种了15亩紫皮核桃,今年核桃的价格是每公斤15—18元左右,虽然不及去年,但收益还是挺可观的。”正在山地采摘核桃的农户童树生说。

近年来,弥勒市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充分利用烟叶基础设施,以核心烟区恢复为切入点,积极探索“烟+N”多元化产业发展模式,积极培育新型种植经营主体,大力发展果蔬、花卉等农业产业,帮助群众拓宽增收渠道,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当下,随着各类农作物的陆续成熟,一幅幅色彩斑斓的丰收画卷正缓缓打开,农民迎来了又一个收获季,群众喜笑颜开。

作者:马丽菊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