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最后七天!白宫警告各机构为政府关门做准备 担子已落在民主党身上

2021-09-24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美国白宫管理和预算办公室(OMB)在当地时间周四(9月23日)已建议联邦各机构部门,需要为疫情以来可能首次出现的政府关门做好准备。在债务上限摊牌之际,目前美国国会仍正努力就一项必须通过的支出法案进行协商。

白宫管理和预算办公室强调,这一提醒是过往的例行做法,不管最终谈判的情况如何,都有可能在七天之后(10月1日)出现政府停摆的灾难情况。

白宫管理和预算办公室发言人Abdullah Hasan表示,“我们显然希望国会以两党合作的方式保持政府运作,向需要的美国人提供救灾援助,避免灾难性的违约,尤其是在我们仍面临疫情威胁并努力推动经济复苏之际。”

每个美国政府部门和机构此前都制定有在政府停摆下的应急计划,这些计划在OMB官网上可以看到,具体细节包括:有多少员工将被暂时解雇,哪些员工是必不可少的,哪些员工将无薪工作,以及哪些机构将被要求暂停运营活动等……

Hasan指出,“与多个政府部门长期以来的做法一致,OMB正在为任何突发事件做好准备,各机构正在积极审查有关具体项目的决定。更重要的是,国会仍有足够的时间来防止事态失控,我们有信心他们会作出明智决定。”

民主党或将另辟蹊径?

预计美国参议院最早将于下周一就此前众议院通过的一项法案进行投票,该法案提议把美国政府的债务上限暂停到2022年12月,并向美国政府提供资金维持其运作至12月3日,以避免10月1日新财年开始之时陷入停摆。

但几乎可以肯定,该法案在参议院的投票中注定将会失败。由于涉及债务上限,除了4名共和党参议员外,其余所有该党的参议员都已承诺将投下反对票。而民主党人需要获得至少10名共和党议员的支持,才能令此份法案成功闯关参院(达到60票)。

目前还不清楚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如果没有短期支出法案,美国政府将于下周关门。

不过,可能令美国政府至少躲过关门危机的一个好消息是,鉴于共和党反对将债务上限与权宜支出法案挂钩,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周四暗示,民主党可能将先试图在不提高债务上限的情况下通过权宜支出法案,来避免政府停摆。

在包括财政部长耶伦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等参加的新闻发布会上,佩洛西表示,“无论如何,我们都将在9月30日前在两院通过“持续决议法案”(continuing resolution)。”这将为联邦政府在10月1日开始的新财年提供资金支持。

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此前曾表示,共和党人将投票支持一项独立的拨款法案,但不会支持附带暂停债务上限的立法。因而如果民主党在未来一周转而寻求通过临时的权宜支出法案,难度料将并不大。

债务上限僵局该如何解?

然而,即便美国政府下周能够通过单独的拨款法案暂时躲过关门危机,但更为凶险的债务上限难题在眼下则依然处于僵局。

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周四在参议院发言时再度表示,民主党有充裕的时间在没有共和党投票的情况下独立提高债务上限。麦康奈尔指出,民主党仅需要“大约一周或一周多时间”使用所谓的预算和解程序(budget reconciliation)来提高债务上限。

他说,“这可能给他们带来不便,但完全是有可能的。民主党决不能制造一场可以避免的危机。”

使用预算和解程序仅需民主党人在参议院获得简单多数票(50票=民主党人票数)即可,然而到目前为止,主要参议院民主党人一直是反对使用这种策略的,坚称应该像过去那样两党共同努力。

使用和解程序意味着民主党可能将独自承担提高债务上限的政治负担,未来若有“骂名”都将泼向民主党。而从2019年7月债务上限暂停后,美国债务在特朗普任内增加了超过了6万亿美元,民主党显然也不愿为特朗普政府时期的天量支出买单。此外,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民主党人将提高债务限额作为这份支出法案的一部分,其需要至少几周甚至更长时间来修改决议,而且在程序上是否可行也存在一些问题,他们可能没有足够的时间在债务上限截止日期之前完成修改决议的所有必要程序。

不过,随着眼下债务上限“地雷”越来越可能触发,一些民主党人已逐渐开始流露出妥协迹象,对使用预算和解程序的呼声有所抬头。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Richard Neal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对预算和解程序持开放态度。“自从我来到这里以来,我从未有过美国会出现债务违约的想法。”

弗吉尼亚州参议员Tim Kaine则指出,民主党领导层正在探索债务上限的替代方案。Kaine表示:“我不会让政府违约。民主党已经投票决定暂停债务上限。如果他们(共和党人)不负责任,我们将会负责。”

阿拉巴马州参议员、拨款委员会首席共和党议员Richard Shelby预计,最终参议院将通过一项没有增加债务上限的权宜政府拨款法案,并且民主党将通过预算和解程序提高债务上限。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